一家族自称皇帝后代,还拿出朱元璋曾坐过的龙椅,但都改名换姓了

  要想使一个庞大的族群轻易消失是不容易的,纵然仇家想要将他们赶尽杀绝,总会有一些族人躲过追杀。昔日,李自成率领大军攻入北京城,满清人打进了山海关,却也没有将朱氏后人杀尽。朱氏这一大家族包括当时在京城的皇室成员和凤阳老家的朱氏成员,这数十万人经历了两次大规模的屠杀后仍然有不少人逃到深山老林之中保住了性命。

  

  根据历史的相关记载,在明清两个政权交替的真空时期,皇太子带领着永王、秦王、晋王成功逃脱了大屠杀。剩下的皇族成员如皇太子朱慈烺、崇祯三子定王朱慈炯、四子永王朱慈炤,秦王朱存枢、晋王朱求桂、代王朱传(火+齐),大都被李自成率领的农民起义军俘虏了,但是,幸运的是上天又给了朱氏一条生路,清军入关之后李自成迅速溃败,这些明朝皇室的俘虏有的在战火中身亡,有的趁着动乱逃了出来,他们打扮成老百姓的样子四处逃窜了。

  也正因为如此,清朝初年一直到清康熙年间仍然有不少人打着明朝后裔的旗帜进行反清复明的斗争。但是,也有一些与世无争的朱氏子孙隐居山水之间,不问政事更不想参加到反清复明的斗争中去。

  八大山人就是朱氏后裔中消极避世的代表,明亡之后他便隐姓埋名,后来干脆又出家当了和尚。他此后一生都在研究字画,将自己孤寂高傲的人格全部融入了作品之中,他还曾将大明朝灭亡的日期设计成花押偷偷签在自己的作品里,以表示自己不忘大明子孙的身份。

  

  安昌郡王朱肃渣在安昌沦陷之后携带家眷出逃,但就在逃亡路上又被清军拦截,郡王拼死保下了自己的长子。这个孩子又继续被他的母妃带着逃至杭州,之后在杭净寺出家当了和尚。他的母妃则躲避到松江边的一个破庵内,母妃在去世之前将王印交到了儿子的手中,但是,僧人却走漏了消息,结果,安昌王的长子被官府处以极刑,数百名僧人也受到牵连。

  而在广东梅县地区也流传着一个传说,说是北京沦陷后下落不明的太子朱慈烺,其实与翰林院编修充东宫讲读的嘉应人李七淳一起潜回了李的家乡梅县。后为躲避清廷,太子也削发为僧,取法号“(大下面加罗)和尚”。并在梅州阴那半山中人迹罕到之处,建了一座庙,名叫“紫殿”,又叫“圣寿寺”,后便老死在此深山中。死后,他被当地人尊为“太子菩萨”。

  

  还有一些朱氏子孙选择归顺了清朝,保住了性命。康熙七年,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才下了这样一道圣旨:“诏故明宗室子孙众多,有窜伏山林者,令悉归田里,有改姓埋名者,姓氏皆复旧。”清朝统治者也想利用这些前朝后裔的力量来安抚汉人,他们给归顺清朝的朱氏子孙以优待,给天下人展示自己的博爱和仁义。眼看着满清政权夺得天下已成定局,潞王便带着自己的子孙们一起投降了清朝,这也使得他们能够善终。清廷为了利用这些人稳固人心,还特意将他们安置在了山东、河南等中原地带,而这支朱氏的血脉传承了下来。

  至今在浙江省的一个小村庄内还生活着一批朱氏后人,起初他们为了躲避敌人的追杀逃亡至此,甚至连姓名都改换掉了,直到现在才又全部改回了自己原本的姓氏。《清稗类钞·姓名类》记载:明亡后,“天潢贵胄,转徙流亡,无不改姓自晦”。这个小村庄里一共只有一百五十余人,周围村子里的村民们都称他们为“南京村”。几百年来,其实他们早已经成了地地道道的浙江人,只是从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故事中他们才对自己的祖先有所了解。

  

  

  那些年长的村民们讲述到他们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但是,追溯到明朝时他们还属于皇室成员。朱棣篡位之后他们的祖先就被分到了安徽一带,明朝灭亡之后他们的祖先才逃难到现在的江浙地区,但是,专家都说他们的这些说法都缺乏重要的史料印证。

  于是,他们亮出了村子里世世代代供奉的宝物,一把由楠木制作而成的龙椅,这把椅子相传是朱元璋曾经坐过的。专家们还特地赶来鉴定过这把龙椅,结果是,它的确是明朝初年的产物,至于到底是不是朱元璋坐过的那就不得而知了。不过从这把椅子的做工来看是十分精细的,椅背上雕刻的龙纹栩栩如生,况且楠木材料属于贵重的木料,绝对不是一般的平民百姓可以享用的。

  

  有的研究者认为这个村庄里的人经过几百年的传承早已经不是什么正宗的明朝后裔了,说他们只不过是自编自演一些故事来博人眼球罢了。但是我并不这样认为,这中间其实包含的是宗族文化,这些东西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虽然年代久远,有些故事早已被传的缺乏真实感,没有了史料来印证这些说法,但是这仍是一个家族的记忆。

  现代社会缺乏的就是这种家族文化,人们都不重视自己家族的历史,逐渐地整个民族的历史也会被遗忘。如果一个家族或者是一个民族缺乏了认同感,那么它就会成为一滩死水,直至蒸发消亡。

  每当朝代鼎革时,新建的王朝总要铲除前朝皇族。但没有哪一个政权像满清王朝一样,因为自己是异族入侵,做贼心虚,对明朝宗室怕得要命,所以清初对明宗实行血腥的屠杀政策。这给凤阳朱氏带来了比明末农民起义更残酷、更可怕的灾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