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的守护天使—皮埃尔·多梅尼将军(转帖)

  皮埃尔·多梅尼是一位成功的店主之子,原名伊里埃(Yrieix),但他大部分时间都用皮埃尔的名字。大革命爆发时他是个学生,但1793年十七岁的他遭到一个炮兵的侮辱。二人均要求对方赔罪,于是展开决斗,经验不足的多梅尼幸存了下来。但事态比他预想的要严重,他杀死了自己的对手。他立刻逃脱这一不幸举动的后果,前去投靠在图卢兹服役的哥哥让·路易。

  

  皮埃尔·多梅尼

  在图卢兹一遇见哥哥,他就于1793年11月加入了他哥哥在比利牛斯兵团里的团。该部队随后被改编组建为第22猎骑兵团,多梅尼的中队长变为让·巴蒂斯特·贝西埃尔上尉。这两个骑兵成了朋友,他们的部队被编入东比利牛斯军团。多梅尼参加了对抗西班牙的战役,1794年8月19日被一颗子弹击伤左大腿。为他治伤的军医决定截掉那条腿,但还没等开展手术伤口就感染了。于是军医决定多梅尼横竖都是个死,截肢只会徒增他的痛苦。幸运的是,多梅尼的伤口感染康复了,保住了他的腿。

  1795年与西班牙议和后,多梅尼和他的部队被调到意大利军团。多梅尼参加了整场1796年意大利战役,当他以自己的战斗技巧而出名时,他冲动而无忧无虑的态度使他无缘晋升。11月的阿尔科拉会战期间,波拿巴将军率领军队朝桥对面发起一次危险的冲锋,随后跌入河边的烂泥里,多梅尼跳进泥地里,帮助波拿巴脱身。多梅尼在1797年1月的曼图亚围城战中继续表现突出,缴获两面敌军军旗,把它们献给了拿破仑。1797年6月他被选入意大利军团的“向导队”,即司令官的精锐警卫队,全部由勇气和道德经过考验的人组成。

  

  拿破仑远征埃及

  当波拿巴将军在1798年负责指挥远征埃及时,多梅尼继续担任拿破仑的警卫员之一。在金字塔之战中,拿破仑目睹某个马穆鲁克战士在法军队列中横冲直撞,此时多梅尼就在波拿巴附近。拿破仑招呼多梅尼来到他身边,交给他一把自己的手枪并对他说:“为吾斩杀彼人!”多梅尼抓起手枪,从方阵为他通过而开放的一角策马冲出,一路穿过硝烟和骑兵直扑他的目标。靠近他的目标后,多梅尼一枪击毙那人,然后骑马返回再次开放让他通过的步兵方阵。他把拿破仑的手枪交还回去,说道:“那厮一去不复返矣!”

  1799年,多梅尼继续在远征叙利亚期间效力于向导队。阿克勒围城战期间,多梅尼在贝尔蒂埃和拿破仑附近,这时一发爆炸弹落在拿破仑脚边。多梅尼毫不犹豫扑在炮弹之上吸收冲击力,但幸运的是,那颗炮弹没有爆炸。后来在围攻期间,多梅尼志愿参加一支强攻该城的队伍,但当他到达攻城梯顶端时,他被马刀砍中,随后一颗地雷爆炸,炸得他飞回地面。

  法军放弃围攻返回埃及时,多梅尼在开罗惹上了麻烦。他和朋友去一家咖啡厅喝酒,畅饮之后变得相当闹腾。那家咖啡厅里的许多将军请他们小点声,多梅尼和两位朋友表示拒绝并冲撞了他们的上级,结果被宪兵逮捕。法庭因他们明目张胆地违反纪律、抗命不遵而判处他们枪毙。拿破仑听说这位不止一次挽救自己性命的军人的命运时,他告诉多梅尼,只要请求宽恕就会得到批准。然而,多梅尼拒绝了,他说:“绝不丢下我的战友!要么把我和他们都放了,要么把我和他们一起枪毙!”这三个人被带到行刑队面前时,又提出了同样的条件,多梅尼再次拒绝了。多梅尼的两位朋友被处决了,然后拿破仑下令饶过多梅尼,把他下狱监禁。

  

  多梅尼获释出狱重新加入向导队时正好及时赶上1799年7月的阿布基尔会战。会战期间,波拿巴将军爬上一门大炮,用他的望远镜观察敌军动向,而多梅尼就在他附近。多梅尼注意到一列土耳其排炮准备瞄准他们,他迅速抓住拿破仑,把他从炮身上举下来,托着他来到安全地带,只是简单地说了句“恕在下无礼,将军!”仅仅片刻之后,一名炮兵军官爬上同一门大炮,结果立刻被敌军子弹击倒。后来在同一场会战中,缪拉的骑兵遭遇严重抵抗时,拿破仑命令贝西埃尔率向导队参战,多梅尼再立战功,夺下帕夏指挥官一面军旗。拿破仑决定离开军队返回法国时,多梅尼是少数几个被选中陪同他的人之一。

  回到法国,拿破仑在雾月18日政变中夺权,组建执政官卫队保卫法国新政府。作为向导队成员之一,多梅尼被调到执政官卫队的猎骑兵队伍里。他跟随执政官卫队加入预备军团,1800年5月晋升少尉。多梅尼参加了马伦哥会战,作为执政官卫队骑兵冲锋陷阵,支援克勒曼突围。冲锋期间,他抓获奥地利上校弗里蒙特(Frimont)。贝西埃尔举荐多梅尼晋升,7月多梅尼被擢拔为中尉。

  

  猎骑兵

  在接下来数年里,多梅尼继续在执政官卫队的猎骑兵队伍中服役。他于1801年7月晋升上尉,在这段时间里,他的外号“拿破仑的守护天使”开始随着他在意大利和埃及英雄事迹的传播而广为人知。1804年帝国建立时,多梅尼的部队成为帝国近卫军的一部分,拿破仑偏爱猎骑兵作为他的私人护卫。翌年第三次反法同盟战争真正开始,多梅尼参加战役,继续效力于帝国近卫军。1805年12月1日下午,奥斯特里茨会战的前一日,多梅尼遵拿破仑旨意率领拿破仑的护卫队来到军队的两排战列之间检视阵地。当他们抵达战场北端时,多梅尼和和拿破仑的一名副官塞居尔就俄军阵列距离多远的问题发生争辩。为了证明他的观点,多梅尼向手下士兵借来一杆卡宾枪,把枪管架在那人肩头,瞄准射击,把一名俄国军官击倒在地。多梅尼证明了自己的观点后,说道:“不管怎么说,明天能少对付一个人了。”

  次日,多梅尼参加了奥斯特里茨会战,随帝国近卫军骑兵冲锋,受到一处轻伤,协助拉普将军脱离骑兵短兵相接的混战。扶助护送受伤的拉普脱离险境后,多梅尼对他说:“大人,您满身荣誉,可以回去向皇上汇报了,先穿好您的衣服吧。许多人会羡慕您那两个扣眼!”4多梅尼因在奥斯特里茨的表现晋升骑兵少校,1806年初他被授予军官级荣誉军团勋章。他的朋友贝西埃尔评论道:“皇上确信多梅尼给他带来了好运。”

  多梅尼继续在帝国近卫军服役,1806年普鲁士战役期间指挥拿破仑的护卫队。近卫军没有实际参与这场战役的大型会战,但他们仍然偶有参战。12月25日,缪拉在洛帕琴(Lopaczyn)追击俄军时借用了帝国近卫军的几个骑兵中队,多梅尼参加了这场战斗。1807年2月,多梅尼再次在埃劳会战期间伴随拿破仑身旁,拿破仑亲自命令他参与帝国近卫军骑兵的冲锋,协助掩护缪拉元帅从俄军战线后方返回。1807年6月,多梅尼留在帝国近卫军,因此没有实际参战。

  

  1808年,多梅尼和手下人马被遣往西班牙。1808年5月2日,马德里人民起义反抗法军,起初屠杀手无寸铁的法军,并发动骚乱。法军警报响起时,多梅尼命令他的猎骑兵中队上马,率领他们穿城而过投靠缪拉元帅。一路之上,他们遭到开水、砖头和火枪的攻击,只得尽可能躲避。多梅尼请命还击,但缪拉命令他率领猎骑兵和马穆鲁克骑兵护送他的副官给戈贝尔将军传令。多梅尼率领300名骑兵疾驰冲出,但他们遭遇了打算杀死他们的武装叛乱分子。他们杀出重围,节节取胜,但这时多梅尼的战马被一颗子弹击毙,他大腿负伤。暴民向他蜂拥而来时,多梅尼几乎寡不敌众,直到一名马穆鲁克中尉把他救出。

  多梅尼随拿破仑返回法国,然后在1809年4月奥地利来袭时陪同皇帝参战。战役期间,他在埃克米尔战斗,被长枪刺伤。多梅尼的下一场大战是瓦格拉姆会战。他在拿破仑附近待命,在他的左后方,准备接受命令,这时他左腿被子弹击中。巧合的是,他的朋友埃居尔·科尔比诺几乎同时右腿中弹,二人都被抬到战地救护站等待军医救治。军医拉雷看见多梅尼到来时,他对多梅尼说:“你是个讨厌的病人!”拉雷认识到他必须从膝下截除多梅尼的腿,科尔比诺则从膝上截肢。多梅尼试图轻描淡写他的伤势,对拉雷说:“您真是个无情之人,剥夺了我获得二十四处伤疤的所有希望。动手吧,我宁可用三条肢体活着。”

  养伤时,多梅尼坚持把他和多梅尼安排到同一间房里,他们被运到维也纳的艾什泰哈齐宫(Palais Esterházy)。8月15日,拿破仑寿诞之日,整个维也纳举行盛大的焰火庆典,多梅尼和科尔比诺同意他们的陪护人员去参加庆典。是夜,多梅尼听见像水滴在地板上的动静,他呼喊科尔比诺却无人回应。多梅尼很担心却无人帮他,于是他爬到地上,拖着自己的身子来到科尔比诺的床上,发现科尔比诺人事不知,缝线崩开,伤口出血。多梅尼反复呼喊救命却无人回应。他下决心得到救助,然后拖着他的身体穿过房间爬出门口。穿过两个大房间后,他来到楼梯,紧抓扶手,一次爬下一层。最后在楼梯底端,多梅尼再次呼救,然后力竭昏迷。他们二人幸运的是,他的呼喊这次被人听到了,医生被召来了,他和科尔比诺因为他的努力都活了下来。

  多梅尼失去腿之后以一条木腿代替,再也不能在帝国近卫军的猎骑兵中实际服役。尽管这样,他在1810年还是被封为帝国男爵以嘉奖他的功绩。1812年1月多梅尼遇见法国银行总经理十六岁的女儿莱奥妮·加拉(Léonie Garat)。多梅尼陷入了疯狂的爱恋中,这位少女也也报之以相同感情。他们不到一个月后就结婚了,几乎与此同时拿破仑提拔多梅尼为准将并委任他为万塞讷的驻军司令。拿破仑决定把万塞讷当作法国的首要军火库,他对多梅尼说:“我需要一个我能指望上的人,于是就想到了你。”

  

  多梅尼在接下来数年镇守万塞讷,加强防御工事,高效围护城防。他的妻子在1813年8月为他产下一子,多梅尼开心地围护城塞、款待访客。他一度和一些朋友打赌他能用一只手给十五位宾客做饭。他早年曾与欧仁亲王一起上过烹饪课,四点动手,六点就能开饭。虽然后来他赢了打赌,但客人们对输了打赌几乎没有失望。

  1814年,第六次反法同盟进攻法国,最终在3月底进入巴黎。马尔蒙元帅停战协议,交出他的军队、巴黎以及保卫巴黎的所有武器和弹药。法军丢盔弃甲,但多梅尼和手下军队在3月30日夜里溜出万塞讷城塞,尽可能多地收集了这些被遗弃的装备,带回了万塞讷。次日早晨俄军认识到了多梅尼的行动,派一位使节负责万塞讷城塞的受降。多梅尼回复道:“我只听从皇帝陛下的命令献出这座要塞。”俄国使节坚称要塞必须投降,多梅尼失去了耐心,他说:“奥地利人夺去了我一条腿。要么让他们还回来,要么来夺走另一条。同时,如果您不希望试试我手中之枪的威力,那么我建议您躲开我的枪口。”俄国使节仍旧固执己见,回复道:“你们被完全包围了。你们会饿死的。”多梅尼简要地答道:“试试看。”俄国使节恼羞成怒说:“好吧,如果就这样的话,我们就把你炸上天。”多梅尼指着他周围填满火药的建筑物答道:“去啊,我们一起上天。要是我们在半空中相遇,我可不保证蹭不到你。”俄国使节泄气而返俄军司令部,俄军立刻组织包围封锁要塞。

  

  拿破仑退位后,多梅尼继续拒绝交出要塞,不管法国领导层的指示,把为法国军队保存城内的武器视为己任。他一直违抗同盟军的命令,之前还有过关把整座军火库炸飞以防落入敌手的言论,这使他手下某些军兵感到不安。多梅尼与手下谈话时,有人对他开了一枪,但在那人身边站立的一个炊事员把枪格向上方,使那一枪打偏了。多梅尼没理睬这枪,命令手下放下武器,他喊道:“我从未见过需要胆怯之徒的地方。让所有懦夫都从这里滚出去吧!”许多人都不想被人看成懦夫,誓愿追随多梅尼,但一些人也想退出。多梅尼让他们脱掉军装,把他们赶出了要塞。

  当此之时,巴黎的临时政府越发焦虑不安,因为在他们附近有个拒绝听令的指挥官。此外,多梅尼和万塞讷已经变成视多梅尼继续抵抗为忠勇之举的那些人的集结点。临时政府派多梅尼的一位老友担任密使,携同多梅尼的妻儿与他在要塞内共进午餐。午餐后讨论期间,多梅尼通知他的朋友,如果同盟军保证城里的军火留给法国军队使用,他才会开城投降。他的朋友带着这个消息回见塔列朗,而同盟军已经厌烦多梅尼执拗之举,随着战争临近尾声,他们同意了条件。临时政府担心军队或人民暴动,围攻撤除时留下多梅尼负责城防。尽管多梅尼成功阻止法国的主要装备库落入敌手,复辟的波旁王室还是觉得忠于拿破仑的多梅尼是个威胁,12月多梅尼被解除指挥权。然而,他被任命为孔代市市长,并获得骑士级圣路易勋章。

  

  1815年拿破仑从流放地归来登陆法国,多梅尼一听说这个消息就立刻宣布支持拿破仑并召集人马。拿破仑不费一枪一弹重新掌权后,他重新派多梅尼镇守万塞讷要塞。拿破仑在输掉滑铁卢会战后二次退位,多梅尼发现自己重回熟悉的局势——敌国军队围攻万塞讷,虽然这次是普鲁士军队。普鲁士军试图同多梅尼谈判但无果而终,不过他们还没有强大到足以用火炮轰开要塞的城墙。因此他们请求从威灵顿公爵那里借用威力更猛的火炮,后者回复说他会借给他们大炮,但借口接踵而来,普鲁士军始终没收到英军的大炮。谈判继续进行,又未取得成功,多梅尼致信法国政府请求指示,但普鲁士军拒绝放行这封信。普鲁士军试图贿赂多梅尼但又遭失败,随后他们试图通过进军和安放大炮假装开始进攻来恐吓他。然而,多梅尼骑马出城同他们会面,要求他们撤退,否则他将打退他们,于是普鲁士军便撤退了。

  最终,普鲁士军同意放行法国政府和身在万塞讷的多梅尼之间的信件。通过这些联系,多梅尼得知法国政府不想让他交出万塞讷的所有装备,但在字面上他们不得不同意同盟军签署的条款。为了打破僵局、遵从命令,多梅尼和其他法国军官拟就一份严重低估的要塞内所存放军火的清单。监察人员被派入要塞内时,他们只是获许选择部分查看名义上的装备数目。法国政府给多梅尼的命令只包括移交名单上的军械,多梅尼恭顺地执行这些命令,在8月移交了这批装备。然而,同盟军肯定知道名单不全,他们拒绝撤除封锁。同盟军继续要求要塞投降,而多梅尼继续拒绝,但封锁最终在11月撤除。政府内的保王党仍然记得多梅尼忠于拿破仑,他们保证多梅尼很快被撤换并强制他退伍。

  

  多梅尼在接下来数年里穷困潦倒,他的家庭同他岳父生活在一起,因为他只得到退伍津贴的一小点钱。他遭到警察监视多年,但1830年7月的事件导致沙尔十世国王退位、路易·菲利普成为国王时,他再次交上了好运。多梅尼被政府召回军队,再次负责镇守万塞讷。他在这个岗位上充任看守没能逃走的沙尔十世手下大臣们的狱卒,这令他很不痛快。1830年12月,一群暴民集结成群,来要这群大臣的人头。多梅尼镇静地会见并告诉他们,他的职责和荣誉要求他保护那些人,这样他们就能够依法受到审判,因此他不会交出他们。他的回答令聚众闹事的暴民吃了一惊,他们仍然要求血债血偿,多梅尼这时给出一个熟悉的威胁,他将毫不愧疚地炸飞要塞,拉着所有人跟他一起死。多梅尼用他的荣誉保证那些大臣不会逃脱正义,不久暴民们开始为他喝彩。

  多梅尼最终于1831年2月荣升中将,1832年在万塞讷因霍乱病故。

  原贴:http://bbs.napolu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0032&highlight=%B6%E0%C3%B7%C4%E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