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遇春怕老婆,朱元璋给做一道“疗妒羹”,吃的很爽事后吓死

  

  常遇春

  常遇春,字伯仁,回族,号燕衡。安徽省怀远县常家坟镇永平岗人,明朝开国名将。元顺帝至正十五年归附朱元璋,自请为前锋,力战克敌,尝自言能将十万众,横行天下,军中称“常十万”,官至中书平章军国重事,由于他曾攻克了开平府,被封为开平王鄂国公。

  洪武二年(1369),年仅39岁的常遇春因得“卸甲风”,而暴死于柳河川军中。朱元璋痛失爱将,以诗悼之:“忽闻昨日常公薨,泪洒乾坤草木湿”,并将其作为陪葬明孝陵的勋臣,择墓于南京太平门外,赐给祭田。后又在南京鸡笼山下建的功臣庙中,将其居于首位以祀之,甚见尊礼。可见,朱元璋对他极其喜爱、极为珍重。

  

  常遇春

  一个正值壮年的武将,竟然突然暴毙,其中大有深意,据史料记载这要追溯到他怕老婆的事,而朱元璋也发明了一道菜——疗妒羹,源于明太祖朱元璋和常遇春的历史传说。常遇春老婆因妒忌砍掉朱元璋赐予常遇春的美女的手臂,朱元璋知道后大怒,杀了常遇春的老婆,大卸八块,煮肉熬汤,宴请大臣。

  

  疗妒羹

  明太祖朱元璋有个大将叫常遇春,是大明开国功臣之一。常遇春怕老婆,功成名就之时却没有儿子,也不敢纳妾。朱元璋为了不让老功臣绝后,送了他两个绝色美女。但慑于老婆的泼悍,常遇春却不敢同房。只是在早上洗漱的时候忍不住像普契尼歌剧《波西米亚》上的艺术家一样,赞叹一声美女冰清玉洁的小手,但当他上朝回家后,他收到老婆送来的一个盒子,老婆已经砍掉了美女的手臂装在盒子里。

  

  朱元璋

  朱元璋知道后大怒,把常遇春的老婆杀了,大卸八块,煮肉熬汤,大开筵席,请大臣们前来享用,朱元璋还亲自赐给常遇春一块其妻的肉。朱元璋说,这道羹,叫做“疗妒羹”,是用常遇春的老婆的肉熬成的,这是恶妇的肉,是最好的疗妒汤。让天下的妒妇以此为戒。

  常遇春又惊又怕,不由的都吐了出来,从此一病不起,后来年仅39岁就暴病而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