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佗不让患者近女色,妻子晚上回来过了一夜,三天后患者一命呜呼

  华佗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神医,他和董奉、张仲景合称“建安三神医”。华佗的医术非常高明,精通的也非常全面,华佗最擅长的就是外科手术,另外,华佗在内科、妇科、儿科以及针灸科上都有很大的造诣。“外科鼻祖”和“外科圣手”都是人们对华佗的赞誉。

  

  关于华佗的死因,历来有很多争议,其中有一个说法是《三国演义》中的,曹操让曾经为周泰疗伤的名医华佗来给他治疗多年的头疼病,华佗认为曹操的病情拖得太久,需要劈开头颅,加上麻沸散麻醉,之后再动大手术才能医治。

  而多疑的曹操,一生被人暗杀无数,曾经他就遭到过太医的黑手,于是他再次多疑,说是华佗要趁机杀害自己,于是曹操便以刺杀的罪名将华佗关押打死了。

  

  关于华佗的轶事有很多,比较出名的比如刮骨疗伤,关羽在襄阳之战后,右手臂被魏军毒箭射中,因为伤口发炎,不能动弹,于是华佗为关羽剖臂刮毒,关羽在华佗刮毒的过程中神色不变,还和人下棋。这个故事赞美关羽英勇的同时,也说明了华佗高超的医术。

  

  另外,在《三国治》里还记载了很多华佗行医济世的故事,有一个故事是,一位官员的公子得了重病,华佗前往诊断,华佗对病人说,你的身体正在康复,还很虚弱,需要好好调理,不能近女色,否则吐舌数寸惨死。

  这位病人的夫人听说丈夫的病好了,于是立即跑来看丈夫,到了晚上病人和妻子“止宿交接”,病人没过多久,就吐舌惨死了。书中记载“中间三日发病。一如佗言。”

  

  这个故事虽有些夸张,但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华佗高超的医术。《后汉书·华佗传》记载:“(华佗)兼通数经,晓养性之术”,尤其“精于方药。”

  东汉末年的三国时代,是一个“出门无所见,白骨蔽平原”的战乱年代,华佗不求名利,不慕富贵,他非常痛恨作恶的豪强军阀,作为一名医者,他十分同情受压迫的劳动人民,他不为权贵所动,依然捍着紧箍铃,四处奔走,解救劳苦大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