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 | 宋徽宗的天子才情:绝美瘦金体

在中国书法艺术史册上,留有几位皇帝的名字,如梁武帝萧衍、唐太宗李世民、五代时南唐后主李煜、宋徽宗赵佶和清代的乾隆帝弘历等,这些所谓的“真龙天子”大都是书法艺术的爱好者和“追随者”,其中真正称得上书法家的恐怕只有宋徽宗赵佶一位

提起这位皇帝的无道大家可能未尽知晓,而对于他在书画艺术上的成就,可以说几能如数家珍。他对于宋代画院的建设和院体画的发展,对于书画艺术的提倡和创作,以及古代艺术的整理与保存,是很多皇帝无法与之比拟的。因此,后人戏称宋徽宗是“不爱江山爱丹青”的皇帝。

赵佶的书法,早年学薛稷、黄庭坚,后又参合褚遂良诸家,出以挺瘦秀润,又变化“二薛”(薛稷、薛曜),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其线条瘦直挺拔,横画收笔带钩,竖画收笔带点,撇如匕首,捺如切刀,竖钩细长,有些连笔字像游丝行空,已近行书。

为宋徽宗赵佶所独创的瘦金体,是书法史上独树一帜的一家派别。其运笔飘忽快捷,笔迹瘦劲,至瘦而不失其肉,转折处可明显见到藏锋,露锋等运转提顿痕迹,风格相当独特。

▲宋徽宗赵佶《闰中秋月诗帖》纸本,楷书,纵35厘米,横44.5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闰中秋月》全文

桂彩中秋特地圆,况当余闰魄澄鲜。

因怀胜赏初经月,免使诗人叹隔年。

万象敛光增浩荡,四溟收月助婵娟。

鳞云清廓心田豫,乘兴能无赋咏篇。

  《闰中秋月诗贴》单字放大鉴赏

来源:书法第一网(ID:shufa001_com)

声明:非常感谢原作者的分享!如原作者见到后认为不妥,请告知我们,我们会立即删除,并表示歉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