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灭亡后,面对同宗同姓的赵王,秦始皇肺腑之言令人感慨不已?

  常回家看看

  投稿

  编辑 | 趙英雄

  战国七雄,赵国可以说是相当有军事实力的一个国家,然而却是第二个被秦国灭掉,不得不让后世惋惜不已。众所周知,秦、赵本是同宗同源,然而即使如此,秦、赵两国依旧连年交战,自从秦、赵长平之战,秦军坑杀了赵国四十万降卒之后,赵国也就丧失了与秦作战的整体优势。秦始皇奋六世之余威后,第二个就灭掉了赵国,秦始皇对着跪在自己面前的赵王迁撂下了一句狠话,让无数人感叹不已?

  

  这还要从赵国的一位绝色歌姬说起,春秋战国时期,赵国邯郸是出了名的美女之乡,例如大名鼎鼎的秦始皇嬴政的母亲赵姬。然而,今天我们讲述的最后一位歌姬并不是秦始皇的母亲,而是另一位风华绝代的艳后。公元前243年,赵孝成王去世,赵悼襄王继位,然而此时赵国的朝堂已经满目疮痍了,而偏偏这个赵悼襄王又是一个出了名的爱好美色之徒。

  一次这个赵王闲来无事便服外出游玩,忽然遇见了一个绝色歌姬,便从此一见倾心日夜缠绵。不过可惜的是这位歌姬后来被一位赵国宗族买去,为此赵悼襄王郁郁寡欢了好几个月。值得庆幸的是,不久之后这个赵国宗族就因犯事而没落了,赵悼襄王于是便乘机将这位美姬接到了自己的后宫,竟然不顾朝廷勋贵大臣们的强烈反对将此女封为了嫔妃。

  

  这件事情让耿直的赵国名将李牧知道了,于是,李牧便直言劝谏赵悼襄王说:臣听闻,此女乃是祸国妖姬,前不久刚刚克死一个赵氏宗族,现在大王将此女迎入宫中,赵国为祸不远矣!赵王并没有听从李牧的建议,而是直接将李牧贬到了边境戍边去了。然而李牧的劝谏被这个娼妓听到了,从此便对李牧怀恨在心,并发誓有朝一日定要灭了李牧的九族。

  

  果不其然,刚刚被封为嫔妃不久的娼妓,便开始了阴谋夺权,先是通过美色引诱赵悼襄王废掉了自己的王后,紧接着又让赵悼襄王废掉太子改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赵悼襄王此时已经完全变成了这个娼妓的木偶一般,对她是言听计从。不久之后,身心疲惫,于公元236年病逝。娼妓的儿子赵王迁继位,这位娼妓也就母以子贵,被封为了倡后。

  

  由于自己的儿子做了赵国的王,所以此时的倡后变得更加荒淫无耻专横跋扈,因为不甘寂寞,便跟赵国的春平君暗地里勾勾搭搭,剪不断理还乱。然而,巧合的是这位春平君正好是秦国派往赵国的间谍。而他此时有一个目的就是贿赂赵国权贵,希望能够罢免李牧的军权,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倡后闻言,正好想起了李牧多年前多自己的无理谩骂,于是索性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怂恿自己的儿子赵王迁以谋反的罪名诛杀了李牧的九族,可怜忠诚的李牧世代忠良,居然死在了一个女子之手。

  

  秦王得知李牧已死的消息,感到十分震惊。他本意只是希望赵王迁将李牧罢官免职、放归乡里,没想到赵王迁如此昏庸直接诛杀了李牧的九族。于是秦始皇下令秦军铁骑攻破了赵国的首都邯郸,面对跪在自己的眼前畏畏缩缩的赵王迁,秦始皇撂下了一句狠话,赵国之亡,亡于娼妓。古语有云:唯小人与女子难养也,女人的欲望、仇恨和色欲是十分可怕的,一旦三者结而为一,那么离祸国殃民、亡国灭种也就不远了,赵国的灭亡就是因为倡后变态复仇,杀掉名将李牧,自毁长城,实在是让人扼腕叹息。

  这有

  这里

  

  "阅读原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