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问一人要什么,他竟然指了指帝王身边的女人,说:我就要她们

  中国古代的为臣之道讲究“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因此大多数的臣子对皇帝都是毕恭毕敬,不敢有丝毫逾越。但是,宋朝的时候,却出了一个胆大包天的大臣。

  蔡攸,曾经的北宋末年大臣、宰相,一个历史上并不十分出名的人物。然而,他的命运却是和他的父亲蔡京紧紧连在一起,和当朝皇帝宋徽宗又有着说不清道不白的关系。明朝人陈邦瞻在纪事本末体编撰的记载宋朝历史的史书《宋史纪事本末》中记录了一段轶事——大军出征之前,尺寸功劳未建,竟然直接向皇帝索要宫中的三个嫔妃作为立功之后的赏赐!

  这简直是骇人听闻。

  

  《宋史纪事本末》是一部以纪事本末体编撰的宋朝史书,它以历史事件为主体,完整叙述一个历史事件始末,基本上还是以《宋史》为蓝本,在历史文献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所以,以上的史实是可信的。这段史实,可以说明宋徽宗对蔡攸之偏宠。

  要知道,宋朝礼教虽远非明清那么严格,但也已经是理学大行其道的年代,这位臣子怎么会做出如此荒唐的行径呢?所谓知人论世,要将这段故事讲清楚,那么,我们首先就要了解故事的主人公所处的时代背景。

  相信大家对宋徽宗比较熟悉,但真正对蔡攸也了如指掌的人可能就不太多了吧。

  

  其实,在历史上蔡攸还是非常出名的,只不过是臭名昭彰罢了。蔡攸便是奸相蔡京的儿子,因为父亲的缘故,蔡攸从小就懂得逢迎溜须。当年宋徽宗没有继位的时候,蔡攸就开始阿谀谄媚了。要知道,那个时候蔡攸不过二十出头。彼时与他同龄的年轻人都在埋头苦读,为了“进士”而头悬梁、锥刺股呢!

  所以说,蔡攸对宋徽宗之所以如此狂妄,那是有着深厚感情基础的。当年端王尚未继位,只不过是一个闲散的王爷,每次散朝之后,蔡攸都会提前等着端王。因此,每每散朝之后,端王都能见到老老实实等在一边的蔡攸,一来二去两人也就熟悉了起来。

  要知道,蔡攸其人的长相非常清秀,又加上溜须拍马的功夫深得乃父真传,所以端王非常受用。当然了,相貌也非常重要,要是个魁梧大汉阿谀谄媚,恐怕端王心里再高兴都不会和他太过亲近的。清秀英俊的相貌是亲近端王的基础,毕竟宋徽宗可是个文艺皇帝,雅善丹青,绘画也是一流。

  

  蔡攸和端王的关系始终保持的很好,因此等到端王继位,蔡攸立马得到了重用。

  这就是人治的弊端,皇帝的喜好能够决定一个人的一生是非荣辱和兴衰成败!蔡攸成功巴结上宋徽宗之后,又借着宋徽宗的权势,搜罗了不少珍奇异宝献给了徽宗,由此,皇帝对他的宠幸也日渐加深。彼时蔡攸的父亲蔡京渐渐失去了皇帝的恩宠,徽宗想要在朝中培植自己的亲信,蔡京的地位自然首当其冲受到了波及。

  令蔡京完全没有料到的是,就在自己圣眷日弛的时候,将自己推上绝路的竟然是自己的儿子蔡攸!蔡京父子的权力欲都非常强,蔡京虽然渐渐年老体衰,可是他迟迟不愿放弃手中的权力,而蔡攸则为了权力不惜让自己的父亲提前告病罢相。

  彼时蔡京已经年老,但是身子还是一如既往的硬朗。蔡攸眼见父亲丝毫没有让出宰相(宋朝不设宰相,但是有相当于宰执的官职)位置的迹象,心中五内俱焚。

  

  虽然暂时无法取代父亲,但他已经开始着手剪除父亲的党羽了。只是一直苦于父亲蔡京太难对付,迟迟没机会下手。 据《宋史·奸臣传·蔡京》中记载:一次蔡京微染小恙,蔡攸忙不迭为父亲把脉,想要借口父亲的病情,让他告病让贤。谁知道,他的小心思被父亲戳穿,从此两人的矛盾白热化。

  蔡攸毕竟是徽宗的“贫贱”之交,所以,最终取得了胜利。彼时宋金联盟已经准备攻打奄奄一息的辽国。徽宗准备派童贯作为主帅,可是蔡攸为了捞取功劳,竟然主动表示要参加对辽战争,徽宗自然不会拒绝宠臣的这个要求,毕竟在徽宗的眼中,他们都是急君之忧的“忠臣”。

  于是,便上演了开头我们写到的那一幕,徽宗询问蔡攸战胜之后想要什么奖赏。蔡攸笑呵呵的回答,想要皇帝将身边的两位嫔妃赐给他,徽宗对如此无礼的请求竟然没有动怒,也不置可否。

  

  蔡攸如此得意忘形可谓已经忘记了身为人臣的伦理纲常。

  后来,辽国被宋金联军灭亡,可是金军同时发现了大宋的外强中干,立马决定撕毁同盟,发兵南下。大军很快就达到了京城。徽宗急忙退位,继位的钦宗恨极了蔡攸。

  之后,钦宗下诏贬蔡攸为太中大夫,接连贬往永州、浔州、雷州、万安军居住,最后下令将他流放,后来就在半路将蔡攸杀死,至此,蔡攸的弄臣之路终于走到了尽头,死时49岁,但是,他却让半壁大宋江山作为了陪葬,到底值还是不值呢?相信被金兵掠走的徽宗皇帝心里比谁都清楚这个问题的答案。

  

  历史告诉我们,凡奸臣当道,必是昏君当朝。蔡京、蔡攸父子横行无忌,是背后有宋徽宗在撑腰,是皇帝和他们沆瀣一气,狼狈为奸。徽宗与蔡京父子之间的君臣关系,实乃北宋末期新旧党争产生的一个政治怪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