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坚不摧堪比《战狼》:大唐特种部队玄甲军,千人横扫十万敌军

  

  凯风清韵原创内容,欢迎转载,请联络我们获取授权 。

  以中国特种兵为题材的国产电影《战狼2》正在热映,精良的装备、出神入化的战术技能让不少观众慨叹“惊呆了”。严格的意义上说,特种兵的出现始于“二战”,但在中国古代战争中,早已不乏“特种兵”的身影,如战国时期的铁鹰锐士、三国时吕布的陷阵营,曹操的虎豹骑,刘备的白耳兵,诸葛亮的无当飞军等等,均以超强的战斗力以及超常规作战方式闻名。

  唐朝也有一只横扫天下的神秘特种部队——大唐玄甲军。很多关于唐朝的影视文学作品中都有玄甲军的影子,电视剧《大唐双龙传》中玄甲军那犹如从天而降的天兵天将般的登场方式更是让人吃了一惊,那么历史上玄甲军的战斗力究竟如何?

▲电影《战狼2》海报

  以少迎多的底气

  武德三年(620年),秦王李世民率兵5万征讨河南王世充。唐军势如破竹,进展神速。李世民横扫清了洛阳外围并包围了洛阳,四面攻城。

  王世充也非无能之辈,他手里掌握着一支隋朝留下来的精锐军队,曾用2万军队灭了20万瓦岗军,自然不会坐以待毙。

  唐军围攻洛阳长达八个月之久,始终无法攻克洛阳,士气开始低落,士兵开始逃亡。

  当然王世充的处境也好不到哪里去,到了621年三月,城里的草根树叶都被吃光了,到处都是饿死的士兵和百姓。

  在王世充的求援下,河北窦建德亲率10多万(号称30万)大军前来解围。

  李世民让弟弟李元吉带领唐军继续围攻洛阳,而自己则当天就率领3500人火速向虎牢关扑去。

  虎牢关位于河南、河北之间,是洛阳东边门户重要关隘,南连嵩岳,北濒黄河,两岸是悬崖和陡壁,山岭交错,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三国演义》中描述的三英战吕布的故事就发生在虎牢关。

  李世民用3500人迎敌十多万,这并非不自量力,而是李世民有底气。

  因为他的军中有一千多玄甲军。

  玄甲军有多不一般?

  《资治通鉴》上说,玄甲军是李世民精心挑选一千多名精锐骑兵创立的,因身着黑色军服和铁甲而得名。

  李世民的能征善战,在历代帝王绝对是排的上号的。明代冯梦龙编纂的《智囊》一书中,有一处按语:

  唐太宗尝言:“自少经略四方,颇知用兵之要,每观敌阵,则知其强弱,常以吾弱当其强,强当其弱。彼乘吾弱,奔逐不过数百步;吾乘其弱,必出其阵后反而击之,无不溃败。”

  毛泽东读此按语后评点道:“自古能军无出李世民之右者,其次则朱元璋耳。”显然对李世民带兵打仗的能力极为赞赏。

  据《资治通鉴》记载:“每战,世民亲被玄甲帅之为前锋,乘机进击,所向无不摧破,敌人畏之。”这就要命了,李世民喜欢亲自冲锋陷阵,玄甲军部众当然也得是武力值非凡的骁勇善战之人,起码得保证不能让李世民立于危墙之下吧。

  再来看玄甲军的统领。玄甲军分成左右两队,统帅分别为秦琼、程咬金、尉迟恭、翟长孙。

  秦琼、尉迟恭自不必多说,李世民两大御用单挑和冲阵的悍将,被民间尊为“门神”。程咬金当然不是演义小说里那样只会三板斧,他擅使马槊,瓦岗时代就是李密的内军骠骑之一。

  四人当中翟长孙知名度较低,早年跟随薛举在金城(今兰州)建立西秦,任内史令,后帅部归降李唐,跟随李世民东征西讨。史料记载较少,不过能跟秦、程、尉迟三人并驾齐驱,绝不会是无能之辈,一定也是武艺高强又得李世民信任的。

  从装备上看,唐军主要使用铁质的明光甲,比魏晋隋朝时的具装铠不知道高明多少。重量轻,防护好,便于机动作战。

  明光甲的结构非常完备。以兜鍪护头,兜鍪两侧有向上翻卷的护耳;胸甲一般分左右两片,居中纵束甲绊,左右各有一面圆护,或作凸起的圆弧形花纹;两肩覆盖披膊,臂上套有臂护;腰间扎带,腰带之下有两片膝裙护住大腿,小腿上则多裹缚“吊腿”。

  武器方面,唐朝骑兵一般人带30只箭矢,可能还有马弩装备,能射200步。骑兵的长柄格斗武器是马槊,握柄很长。短柄格斗武器主要用短柄长刀,唐军士兵每人一把。除了汉代以来就流行的环首刀外,还有一种柄部有护格、柄首没有圆环的新型长刀。骑兵还使用一部分啄、锤、斧、鞭等砸击类兵器。骑兵使用形体较小的圆形盾牌。

  唐朝初期实行府兵制,府兵在冬季训练的时候,主要有“薄战”和“纵猎”两项内容,更以“薄战”为主,主要是训练士兵熟悉军中的旌旗、金鼓等指挥号令,进行前进后退,队形变化,操演熟练,以做到战时临阵有序,随阵入战。“纵猎”就是进行游猎,在此过程中训练士兵的武艺,提高士兵个人的战斗技能。服役期间的闲暇时间,他们也会经常进行骑射训练。

  这是唐军的普遍配备和训练方式,玄甲军不会超出这个范围,并且他们是唐军骑兵中的精英而已,可能选拔和训练更加严格,装备也比较精良。

▲明光甲

  一战定乾坤

  玄甲军是精锐,担负的作战任务很重,每战必当先锋。《资治通鉴》用了“无不摧破”形容玄甲军的战斗力。

  且说虎牢关前,窦建德日夜兼程,仍晚来一步。当他于公元621年3月26日早上到达虎牢关时,李世民已于25日夜先期进驻。

  窦建德发动了几次进攻,都被唐军依靠险关打退,两军遂成对峙之势。

  两军数量相差悬殊,给窦建德形成了一种错误的认知:李世民率领这种“小军队”在虎牢关,就是为了拖延战局,想要迫使自己主动退兵,因为要维持十几万大军,光每天的后勤保障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因此,窦建德认为只有速战则对自己有利,下定决心出动全部兵力攻下虎牢关。

  五月初二,窦建德率兵倾巢而出,军队连绵二十里,擂鼓前进,喊杀声震天,直逼虎牢关而来。

  看到漫山遍野的敌军,唐军诸将都十分惊慌,李世民登上高丘观察敌阵后,对将领们说:我和各位相约,一过正午,肯定能打败他们!

  窦建德排兵布阵,李世民坚守不出。两军从早晨相持到中午,窦建德的士卒们饥饿疲惫,都坐了下来,又争着喝水,迟疑着想撤退。

  李世民认为时机到了,立刻命令宇文士及带300骑兵经过窦建德军阵西边向南奔驰,告诫他:“敌人如果不动,你就带兵返回,如果动了,就领兵东进。”

  宇文士及到窦建德阵前,敌阵果然动了。

  李世民立即下令把更多的精锐骑兵集中在窦建德的已经有动摇迹象的左翼,窦建德后撤至靠近泗水流域东部悬崖地区的山坡,战斗进入白热化阶段。

  由于窦建德骑兵数量众多,唐军骑兵突击稍显不利,李世民于是亲自率领最精锐的1000名玄甲骑兵,在程咬金、秦琼等悍将的伴随下,将旗帜卷起来冲锋,一直穿透整个敌军军阵直达悬崖附近。在到达敌军阵后时,将之前卷起的唐军大旗展开,放马狂奔,犹如一阵黑云席卷而来。

  窦建德的士兵看见唐军旗帜在自己后方飘扬,惊恐万分,以为大营已经被唐军占领。这时,从侧翼迂回的唐军骑兵也已经到达,和玄甲骑兵进行合击,窦建德大军迅速全面崩溃。

  唐军趁势追杀三十里,窦建德受伤被抓获。李世民派人将窦建德押至洛阳城下,王世充看到被五花大绑的窦建德,彻底绝望,第二天就开城投降了。

  虎牢关之战,玄甲军大胜。李世民以少胜多,生擒窦建德,逼降王世充,一战而平定了两大枭雄,天下归属从此定。

▲李世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