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的侄子想通过战争教训普鲁士,可一战就成了俾斯麦的阶下囚

  1870年欧洲的形势到了大变局的关键节点,普法这对数百年的死对头又到了剑拔弩张的时候。德意志经过漫长的分裂历史,统一之任务落到了普鲁士领导人俾斯麦身上。由于普鲁士统一行动严重威胁到了法国,所以拿破仑的侄子法兰西第二帝国拿破仑三世决定教训一下讨厌的普鲁士人,像他的大伯一样打进敌人的首都,重振法兰西的雄风。

  

  被俘虏的拿破仑三世

  拿破仑三世是拿破仑三弟的儿子,后来登上了法国的皇位。话说这皇帝不愧是拿破仑的侄子,在任皇帝的时候还是非常有成就的。毕竟法国人对拿破仑非常崇拜,所以对这位拿破仑的后代当皇帝还是非常满意的。不过这就让他有些飘飘然了。他决心通过武力来阻止德国统一的潮流,这样不仅可以巩固法国在欧洲大陆的霸主地位,还可以把自己的皇权推向顶峰,建立他大伯那样不世的功勋。可是他忘记了1870年的法国已经不是1800年的法国,他也没有拿破仑一世那种胆识和谋略。

  

  俾斯麦远征法国

  1870年7月,借西班牙王位继承问题引发的纠纷,拿破仑三世信心满满的向普鲁士发动了战争。他御驾亲征率领数十万军队攻去德国。但是法国军备废驰已久,部队混乱不堪,装备非常落后。法军当时还在使用前部装填的青铜炮,士气和训练都不足,全然不见拿破仑战争时期那种面目。面对正在崛起中的普鲁士军事强权,法军迅速的溃败,仅仅不到一个礼拜就被普军赶到了法国境内。拿破仑三世一路率领着残兵败将逃往法国军事重镇色当,普鲁士军队紧追不舍。到了8月底9月初拿破仑三世亲自率领的法国军队被彻底的包围在色当。

  

  今日色当要塞

  9月1日,普鲁士集中了当时战争史上几乎没有的强大火力轰炸色当的法国军队阵地,重型火炮多达数百门!失魂落魄的法军没有任何反抗之力。随后数十万普军士兵发动了突袭,到下午拿破仑三世再也抵挡不住,只好宣布投降。拿破仑三世和十几万官兵都成了俾斯麦的阶下囚。这一场战役决定了法国在普法战争中的彻底失败,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决定两个国家此后数十年命运。法国在这场战争中的失败和拿破仑三世的错误政策有很大的关系。

  

  普鲁士时代重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