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李靖却说要造反,教他兵法总是会留一手

  提起唐代的军事家,人们总会想到李靖、尉迟恭、秦琼这些跟随着李世民一起打天下的开国功臣们,但是,要从这些人中选出一个能文能武的那必定就是李靖了。

  此人不仅善于统兵,而且也很有谋略,他跟随着唐王四处征战,为唐王朝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后世将他和辅佐刘邦争夺天下的韩信相提并论,就是这样一位能臣,晚年时候依旧宝刀不老,凭借自己敏锐的洞察力预判到了一位将军的谋反。

  

  这位预谋反叛的将军名叫侯君集,他在年轻的时候就进入了秦王府中做事,是李世民的一位得力干将,家住豳州三水(今陕西旬邑土桥镇侯家村)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侯君集在之后的玄武门事变中,这员大将成为了李世民手中的一把利剑,总是冲杀在最前线,丝毫不畏惧生死,曾经几次保护了李世民的生命安全。等到李世民顺利登上帝位之时,他被封为左卫将军,赐邑千户。

  因为侯君集年轻时候就已经投靠了李世民,两人这么多年的交情使得李世民对他产生了依赖的感情,甚至,还想要将他培养成更为出色的军事统帅。李世民将自己看好的这员虎将交给了李靖,要求李靖将其收为徒弟,带着他四处作战教给他更多作战时的兵法谋略等等。

  侯君集自从跟着李靖之后,越发显露出了他在带兵打仗方面的天赋,在和吐谷浑军队交战时,侯君集凭借着自己的军事指挥能力以及身先士卒的榜样克服了恶劣的天气最终将敌人击溃,追击敌人长达两千多里地,斩获颇丰。一直追击到了大非川才和李靖率领的军队胜利会合,班师回朝。

  

  这一仗使得李世民更加倚重手下的这员虎将,他认为自己发掘出了一个军事奇才,当着满朝文武大臣的面夸赞侯君集,毫不掩饰他对侯君集的欣赏之情。但是李靖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这倒不是因为自己失去了皇帝的宠信,因为他已经看出了他的这个徒弟不是一名合格的忠臣良将,想必,日后如若有机会一定会谋反。

  谁知道侯君集恶人先告状,他先闹到李世民那里,其原因竟然是李靖从来不肯教给他兵法的精细之处。李靖上书言道:“如今天下已定,我所交给他的兵法足以安定来敌,而他却想要学尽臣毕生之绝学,恐此人日后有异志啊!”只可惜自以为自己慧眼识英才的李世民当时没有将这些话放在心上。

  有了皇帝撑腰的侯君集从此以后更加肆无忌惮,他经常骑着自己的战马就闯入了尚书省的办公区域,完全不顾礼法的约束。不少大臣们纷纷上书要求皇上惩治他这些肆意妄为的行径,但是,都没有得到答复。那些明白这其中缘由的大臣便闭口不再提及这些事情了,但是,仍然有一些耿直的大臣不断上书请求严惩侯君集,最终结果却是自己莫名其妙被贬职了。

  

  在征讨高昌的战役中,侯君集没有向朝廷奏请就私自处置了俘虏,这些行为朝廷足以治他个死罪,但是,皇上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他的这些行为不再过问。那些掠取到的奇珍异宝他自己也偷偷拿了不少,手下的士兵们见他如此做法也纷纷效仿。直到最后已经没有大臣将这些“不太重要的”事情汇报给皇上了,因为他们也知道皇上对侯君集的宠信,不敢轻易招惹他。

  期间,他甚至暗中找那些被朝廷贬职的官员,和他们密谋一起造反。虽然这件事被别人告发到李世民那里,但是他还是凭借自己的伶牙俐齿成功洗白自己,李世民也因为证据不足没有治他的罪。

  贞观十七年,李靖最担心的事情果然发生了,太子和皇帝的关系一度僵化,太子担心自己的地位不保,说不定什么时候一道圣旨下来自己就被废黜掉了,于是,太子和侯君集勾结在一起密谋造反,但是,事情最终还是败露了,这两人都被押入了大牢。

  

  此时的李世民还对追随了自己多年的侯君集抱有一丝幻想,希望通过什么方法来救他一命,但是,迫于群臣的势力最后还是处死了自己一手提拔起来的侯君集。但是,李世民没有治他个满门抄斩的大罪,只是将他的妻儿老小发配到了岭南地区。李世民对自己的儿子都没有心慈手软,却对一个武将动了真感情,不得不说这个侯君集还是有点本事的,能够把皇帝哄成这个样子!

  据《三水县志》记载,侯君集的墓在三水县东北鸡阜山巅,现已被彻底毁坏,没有了一点踪迹。

  甚至后世的朱元璋评价道:“侯君集有功于唐,犯法当诛,太宗欲宥之,而执法者不可,卒以见诛。非高祖、太宗忘功臣之劳也,由其恃功骄恣,自冒于法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