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知道锦衣卫?那历史就白学了

提起赫赫有名的锦衣卫,大家都不陌生,这是明朝的特务组织,有电视剧的宣传,还有电影《绣春刀》1、2的宣传,大家伙对于锦衣卫可以说是很了解,首领是锦衣卫指挥使。

得益于锦衣卫的宣传,人们顺带也了解了东厂、西厂,是太监组成的特务组织,这就是明朝赫赫有名的厂卫组织。也许是厂卫制度太过耀眼,对于历史上其他的特务组织并不了解,鲁速就来跟大家盘点一下。

1、绣衣直指

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特务制度是汉武帝的绣衣直指,当然并不是说特务之前没有,但成规模呈建制的是汉武帝的绣衣直指,绣衣直指身着锦缎绣衣,拥有直接逮捕地方豪强,审查地方官员的特权,所以称为“绣衣直指”。绣衣直指并非正式官名。绣衣,表示受君主尊宠。

  

从史料记载看,“绣衣直指”前期的职责主要是奉命“讨奸”、“治狱”,督察官员、亲贵奢侈、逾制、不法的事。他们神出鬼没,无处不在,一度非常活跃,甚至“威振州郡”,令很多不法官员闻风丧胆。后来,随着形势变化,“绣衣使者”又有了“捕盗”的职责,也就是镇压农民起义。

绣衣直指帮了汉武帝很多忙,但是也造成了大臣的恐慌。太子刘据被迫起兵造反而身死,就是绣衣直指造成的。当然归根到底还是汉武帝造成的。

2、校事官

前段时间热播的《军师联盟》让大家对于一个机构非常的熟悉,那就是校事府,在电视剧中先是郭嘉执掌,再是曹丕执掌。然而鲁速查过资料,并无校事府这一机构,但是却有校事这一官职。

  

《三国志》陈寿虽然没有单独列传说此事,但是裴松之在为常林传作注时,都提到了校事之事。《太平御览》对曹魏的校事官,也有所记载。

据《太平预览》卷241载:曹操欲广耳目,设立了校事官,专门刺探臣民言行,向皇帝进行举报。校事官卢洪、赵达经常诬告陷害好人,臣民对卢洪、赵达很是害怕,以至于军中竟广为流传“不畏曹公,但畏卢洪,卢洪尚可,赵达杀我。”。

曹操虽然设置了校事,但是却始终在掌控之中,到曹丕时,已经不如曹操那么运用自如,到了曹芳时,曹芳采纳了程晓建议,取缔了校事官。

3、皇城司

皇城司是宋代禁军官司名。旧名武德司,位于东京左承天门内。为宋代特务机构,皇城司“依祖宗法,不隶台察” ,又“旧制,三衙管军,未尝内宿” “殿前一司虽统摄诸班禁卫,而皇城一司亦判然不相关,亦汉南北军相统之意也” 不受三衙辖制,乃直属皇帝的特务机构。

皇城司所隶官司有:探事司、冰井务

4、粘杆处

清朝作为少数民族入主中原,对于汉族是不相信的,特务机构也在情理之中,不过清朝设立特务机构是在雍正时期,雍正却是为了夺皇位而设立。这个特务机构叫粘杆处,还有个别名叫血滴子,正式名称叫尚虞备用处。

  

尚虞备用处是有一定实权的部门。此处的侍卫负责每天早晨到内奏事处接收奏折,还有负责稽查官员二人,如发现奏事处有形迹可疑的人员,有权命令上虞备用处的侍卫缉拿。

雍正死后,乾隆皇帝继续使用粘杆处控制和刺探大臣的活动,直到嘉庆皇帝诛杀和珅时,牵连粘杆处,这次废除了这个特务机构。

当然特务机构还有锦衣卫和东厂、西厂,由于大家比较熟悉,所以就不做介绍了。

大量粉丝还没有养成阅读后给点赞和转发的习惯!长期坚持原创真的很不容易,鲁速还没有放弃,希望大家在阅读后顺便点赞+转发,表示对历史百家争鸣的鼓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