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国葬第一人——共和名将蔡锷和小凤仙的倾世之恋!

  

  小凤仙

  1915年12月,原中华民国大总统袁世凯宣布恢复帝制,并改次年为洪宪元年,改国号为“中华帝国”,做起了他的皇帝梦。此举一出,举国哗然,南方将领唐继尧、蔡锷、李烈钧等在云南宣布独立,并且出兵讨袁,旨在推翻袁世凯复辟帝制的护国战争爆发了。仅仅半年之后,袁世凯就在全国人民的声讨之中病死于北京,蔡锷也成为了维护民主共和政体的名将。

  

  蔡锷与小凤仙

  蔡锷,字松坡,湖南邵阳人,毕业于日本东京陆军士官学校,先后任江西随军学堂监督、湖南教练处帮办、广西新军总参谋官兼总教练官等职,辛亥革命爆发后,蔡锷在云南领导了推翻清朝统治的新军起义,任云南都督。袁世凯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其政治野心不斯膨胀,朝着复辟帝制的道路疾进。蔡锷被袁世凯看作西南地区的隐患,于1913年10月被召入北京后软禁,也就是在这时,蔡锷结识了小凤仙。

  

  小凤仙,浙江钱塘人,原名朱筱凤,早年因家贫和后母虐待前往上海,以卖唱为生,取了艺名“小凤仙”。1913年8月小凤仙来到了北京,在著名的八大胡同之一的陕西巷云吉班卖唱,以其才貌色艺俱佳,成为民国初年北京城红极一时的名妓。蔡锷也就是在这里与小凤仙相识,相处过程中,小凤仙向蔡锷倾诉自己的身世,蔡锷也对小凤仙以诚相待。随着两人感情日深,外界舆论开始疯传蔡锷的风流韵事,蔡锷干脆常常来小凤仙处留宿,连袁世凯都大大松懈了对蔡锷的戒心。随着袁世凯复辟帝制在野心越来越大,蔡锷也在苦思脱身之计。他想到了小凤仙,他对小凤仙说:“决计不顾生死,非要逃脱羁系不可。”小凤仙决定与蔡锷生死同行。蔡锷说:“同行多有不便,将来成功之日,必不相忘!

  

  最后蔡锷趁和小凤仙游玩时逃离北京,于1915年11月回到云南,誓师通电讨袁。1916年6月,复辟帝制失败的袁世凯在北京死去,不幸的是,同年11月8日蔡锷因喉癌病逝于日本福冈,年仅34岁。次年四月,北洋政府为蔡锷举行国葬,蔡锷也成为民国历史上的“国葬第一人”。蔡锷病死的消息传到北京后,一直等待爱人回来的小凤仙身披黑纱,前往中央公园祭奠,深受打击的她从此后过上了隐居生活。离开公众视线后,小凤仙因生活所迫下嫁给当时东北军的一个师长,但师长在抗战中战死,之后又嫁给一个锅炉工人。1952年,小凤仙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从此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于1954年去世。蔡锷对小凤仙的评价从这副对联中可以看出:“自古佳人多颖悟,从来侠女出风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