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诺曼底登陆——美英苏之间的利益纠葛

  诺曼底登陆:代号“霸王行动”,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在欧洲西线战场发起的一场大规模攻势。接近三百万士兵渡过英吉利海峡前往法国诺曼底。诺曼底战役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陆作战,

  

  1944年6月6日早6时30分,以英美两国军队为主力的盟军先头部队总计17.6万人,从英国跨越英吉利海峡,抢滩登陆诺曼底,攻下了犹他、奥马哈、金滩、朱诺和剑滩五处海滩;

  

  此后,288万盟国大军如潮水般涌入法国,势如破竹,成功开辟了欧洲大陆的第二战场。

  

  以上可能就是众所周知的诺曼底登陆了,但这次登陆的地点和时间的选择可谓几经周折,美英苏三国几经谈判,经过了利益交换后,才最终选在了英吉利海峡,之后才有所谓的三个适合登陆地点:康坦丁半岛、加莱和诺曼底。

  

  其实早在苏德战争刚开始的1941年9月,斯大林就向丘吉尔提出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对德国实施战略夹击的要求,但当时美国尚未参战,英国根本无力组织这样大规模的战略登陆作战。

  

  1942年6月,苏美和苏英发表联合公报,达成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的充分谅解和共识(实际也只是嘴上说而已)

  1942年7月,英美伦敦会议,决定1942年秋在北非登陆,而把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推迟到1943年上半年。但此时苏德战场形势非常严峻,德军已进至斯大林格勒,苏联强烈要求英美在欧洲发动登陆作战,以牵制德军减轻苏军压力。英国只好象征性派出由6018人组成的突击部队在法国第厄普登陆,做做样子

  1943年1月,英美卡萨布兰卡会议,通过上半年在西西里岛登陆的决定。把在欧洲大陆的登陆推迟到1943年8月。一而再的推迟

  其实美国对开辟欧洲第二战场一点都不积极,英国更是抱着坐山观虎斗的态度,1943年9月库尔斯克会战结束,苏联全面转入进攻,苏德攻防态势彻底转变,英国才开始积极准备开辟第二战场,一是因为胜利曙光在望,而是因为看到了苏联强大的战争能力,美英联军花了三年才先后击败了德意12个师的兵力,跟苏联完全没法比啊!于是就有了1943年11月的德黑兰会议

  

  会议上,在开辟第二战场的问题上,美国一直都兴致不高,英国则希望在巴尔干半岛开辟第二战场,从罗马尼亚像南斯拉夫、匈牙利进攻,最终向德国发动攻势,这份计划实质上将苏联的战后势力限制在了战前的范围内,这种计划斯大林当然不会答应,斯大林还想要接着卫国战争的胜利把红旗插得更远呢!斯大林本来就瞧不上这个没落的帝国,立马就不高兴了,就和罗斯福说,要是在巴尔干登陆,我就和希特勒讲和,你们自己打去吧!罗斯福一听,不行啊,这自己内部先乱了,就和丘吉尔说,别捣乱,我还指望着他帮我打天皇呢,你再这么搞就全黄了,这样吧,都别争了,老丘,就在你家门口找个地方吧!大林同志啊,打完希特勒可要赶紧跟我收拾裕仁那小子啊!斯大林说没问题,正好报了当年日俄战争的仇,丫的居然敢偷袭我。

  

  就这样,德黑兰会议就达成了共识,把第二战场定在了英吉利海峡!

  以上就是小编根据历史资料推测出的,你是怎么看的呢,对待历史,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尽相同,那么你是怎么看待这段历史的呢,欢迎在下方评论!喜欢的记得收藏和点赞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