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曹操做梦竟能预见未来? |【小课堂大世界】之朝代歌 NO.11

  

  国学启蒙系列《朝代歌》曹操做梦的故事

  

  嘀嗒老师:“小嘀嗒,你今天怎么迟到了?”

  小嘀嗒:“早上我做梦,以为今天是星期天,所以,所以……”

  嘀嗒老师:“所以你就睡过头了?”

  小嘀嗒:“嘀嗒老师,对不起。”

  嘀嗒老师:“你呀,不过说到做梦,老师倒是想起一个故事。你知道《三国演义》吗?”

  小嘀嗒:“我知道!我知道!里面有个桃园三结义的故事,红脸关羽,大胡子张飞,还有,还有……”

  嘀嗒老师:“还有刘备,你说得没错。《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它的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小说家罗贯中。”

  

  罗贯中▲

  小嘀嗒:“那它里面写的事情都是真的吗?”

  嘀嗒老师:“它基本上是按照历史上的人和事写的,只是多了作者的一些文学加工。比如史书上有关于曹操做的一个梦的记载,罗贯中就把它加工成一个更加有趣的故事。这个故事说的是,有一天,曹操睡觉梦见“三马食槽”。醒来之后,曹操就愁啊,他想,“槽”跟他的姓“曹”同音,三匹马在一个马槽里吃东西,这不是上天在暗示他,有三个跟“马”有关的人要吃掉他吗?这可不得了!那三个跟马有关的人一定要找出来咔嚓了!曹操想啊想,锁定了一个可疑人物——马腾。

  那时候,曹操控制了东汉的皇帝,借皇帝的名义控制国家。皇帝很忧愁,就暗地里让马腾还有一些人杀了曹操。更重要的一点是,马腾有一支实力强大的军队,有能力害曹操。曹操就找了个机会把马腾和他两个儿子杀死了。本来以为麻烦解决了的曹操,却又一次做了同样的梦。但这次,手下的人告诉他,你不要担心,这是一个好预兆,曹操相信了。

  曹操死后,他的儿子灭亡了东汉,建立了新的国家——曹魏。可没想到,后来曹操的子孙被大臣司马懿和司马懿的两个儿子司马师、司马昭相继掌控了,曹魏的大权也落到了司马父子手中。最后司马炎做了皇帝,曹操留给自己子孙后代的天下就这样被抢走了。

  

  影视作品中的曹操形象▲

  小嘀嗒:“原来三马指的是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三人!”

  嘀嗒老师:“真聪明。司马家族的人不只抢了曹氏的天下,还打败了其他两个国家,结束了三国时期。我们所说的三国时期就是指曹魏、蜀汉、东吴这三个国家对立的时期,可是谁想到啊,半路杀出一匹黑马,最后统一天下的是司马炎建立起来的国家,历史上把它称为‘西晋’。”

  小嘀嗒:“原来是这样!同样是做梦,曹操比小嘀嗒厉害多了。”

  嘀嗒老师:“对啊,小嘀嗒做梦只是为了睡懒觉。”

  小嘀嗒:“我知道错了,以后一定会调好闹钟,不再迟到。”

  

  三国时期地图▲

  

  那么,屏幕另一边的小朋友,听了这个故事后,你能告诉嘀嗒老师下面哪个选项不是三国时期存在的国家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