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苏联的庸才元帅,二战一枪未发就撤退被斯大林降为列兵

  提及二战的苏德战场,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苏联完全是靠“人海战术”才得以打败德国。这当然是原因之一,但并非关键所在,仅仅是靠这个而没有优秀的军事指挥家,恐怕人再多攻下莫斯科也只是早晚的事了。

  

  朱可夫、罗科索夫斯基、科涅夫等人都堪称二战中苏联人的“救星”,由于他们在卫国战争中的英勇表现,斯大林陆续授予他们元帅军衔。然而却有这么一人,早在二战前就已是元帅军衔,却在二战中被降为列兵,不但无人同情反遭唾弃。

  

  伊万诺维奇•库利克,素有“察里津炮王”之称的苏联老兵,1918年苏联内战时期,库利克是骑兵集团军的炮兵指挥官,对斯大林的内战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在1934年苏联“大清洗”下,很大一部分骑兵出生的军官并未成为肃反对象,反而一跃成为了斯大林身前的红人。库利克就是其中之一,他不但出任了苏军军械部部长,还在1940年,与铁木辛哥、沙波什尼科夫一同晋升为苏联元帅。

  

  然而,这位新晋的元帅却目光短浅、毫无军事远见,在他任职期间,苏联军械部门确实研制出不少在此后二战中有出色表现的武器装备,如T-34坦克、喀秋莎火箭炮。不过这在固守西班牙内战经验的库利克看来,这些并不适合实战,他甚至认为火箭炮不应该用汽车来牵引,而应该用马车。在这方面,斯大林对库利克的军事能力产生了一定的怀疑。

  二战全面爆发后,德军刚攻入苏联,巴甫洛夫的西方面军就瞬间崩溃,空军几乎在开战首日就被全部歼灭,明斯克一战近50万苏军被俘。这让斯大林大为恼火,他一面召回巴甫洛夫,一面指派包括库利克在内的三位元帅赶赴前线督战。

  

  可惜,库利克在指挥方面完全可以“媲美”巴甫洛夫,当时德国集团军的总司令为曼施坦因,面对德军一个军的兵力,手握重兵的库利克居然毫无对策,反而多次与苏军大本营失去联络,深怕他被德军俘虏的斯大林,多次组织秘密小组搜寻库利克,等找到时,他还在忙着堵截苏联逃兵,如此火烧眉毛之际一位元帅还在履行营长的职责,这让斯大林极为不悦。

  

  到了1941年下半年,一直“闲置”的库利克被派往列宁格勒出任第54集团军司令。9月列宁格勒保卫战爆发,当时坐镇指挥的朱可夫希望库利克从外侧攻击牵制德军,以缓解列宁格勒的压力。然而,库利克坚持认为朱可夫的计划等同于让苏军送死,因而迟迟不肯援助,气的朱可夫向斯大林打“小报告”,此后,库利克被调离前线由朱可夫全权指挥作战。

  

  要是对待这些指挥能力差劲的军官斯大林一般还是会手下留情的,向巴甫洛夫那样下场的并不多见。念于旧情,斯大林将库利克派往南侧战线,希望他能用一场胜仗将功补过。可惜,他再次遇上自己的老对头——曼施坦因,唯一不同的是现在的曼施坦因已晋升为元帅,与库利克平起平坐。本以为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战役,然而库利克坚持认为己方兵力薄弱不足以防御刻赤半岛,一旦被德军围歼,德军必定会长驱直入塔曼半岛。就这样,一枪未发、未损一兵一卒,库利克断然退出刻赤半岛在塔曼半岛阻止防御。曼施坦因本来还在为自己兵力不足发愁,没想到库利克却拱手相让。看来,曼施坦因的功勋册上真应该给库利克记上一笔。

  

  而此时的斯大林已经无法再忍受库利克,没过多久,库利克因“作战不力、失败主义情绪”剥夺元帅军衔,直接贬为一名列兵。二战后,斯大林念旧又将他调至一个不为重要的军区任命为中将。

  

  说到这里,想必谁都看得出来斯大林已经仁至义尽,不但没杀他,还给他升了官。然而,耐不住的库利克却在暗地里说斯大林的坏话,更惨的是这件事还传到了斯大林的耳里。就这样,这个后半生充满悲剧的平庸将领,被斯大林以“叛国罪、间谍罪”送入大牢,最终落得个被枪决的下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