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被称为民国四大美女,才气与美貌并重,但结局却各不相同!

  

  民国时期是女性开始比较活跃的一个时期,这个时期涌现出一批才气与美貌并重的杰出女性,其中有四位被公认为是民国时期最著名的美女,她们不仅美艳动人,而且才华出众。她们分别是:“校园皇后”陆小曼,才气与美貌并重的林徽因,有“金嗓子”之称的周璇和“默片影星”阮玲玉

  

  陆小曼

  陆小曼,江苏常州人,近代作家、女画家。陆小曼擅长戏剧,曾与徐志摩合作创作话剧,之后更是因与徐志摩的婚恋而成为著名近代人物。但陆小曼生性喜奢华,爱交际,挥霍无度,巨大的开支常常令徐志摩不堪重负(徐志摩在三所大学任教都不能满足陆小曼的花销)。1931年徐志摩遇难后,陆小曼不再出去交际,但外界对她的批评指责不绝于耳,之后陆小曼整理徐志摩的遗作编在《志摩日记》里。之后陆小曼又与翁瑞午同居,染上吸鸦片的恶习。1956年,陆小曼被安排为上海文史馆馆员。1958年成为上海中国画院专业画师,并参加上海美术家协会。1965年病逝于上海,时年六十二岁。代表作有:《哭摩》、《遗文编就答君心》等散文,《志摩日记》。

  

  林徽因

  林徽因,出生于浙江杭州,建筑师、诗人、作家。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深化方案的设计者之一、建筑师梁思成的第一任妻子。同梁思成一起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成为这个学术领域的开拓者,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林徽因在与徐志摩、梁思成、金岳霖的情感纠葛中选择嫁给梁思成。梁思成林徽因夫妇二人共同走了中国的15个省,190多个县,考察测绘了2738处古建筑物,他们的一生都致力于对中国古建筑的保护和研究。在文学方面,林徽因著述甚多,包括散文、诗歌、小说、剧本、译文和书信等作品,她的才艺比萧红和张爱玲显得更全面一些,人生际遇也更幸运。1955年4月,五十一岁的林徽因病逝于北京同仁医院。著作有:《平郊建筑杂录》、《中国建筑史》(辽、宋部分)、《你是人间四月天》,小说《九十九度中》,《林徽因诗集》等。

  

  周璇

  周璇,出生于江苏常州,中国电影演员、歌唱家。1931年加入明月歌舞团,次年发行个人首张唱片,1934年凭借歌曲《五月的花》成名并加入电影圈,她主演的剧情片《马路天使》成为其表演生涯的代表作。1941年《上海日报》举办“电影皇后”评选,周璇高票当选。1947年主演爱情片《长相思》,由她演唱的影片插曲《夜上海》成为华语歌坛的代表作品之一。1951年因突发精神病而被送入医院治疗,1957年9月在上海病逝,时年三十七岁周璇的感情生活非常坎坷,第一段婚姻只维持了三年,此后她再未成婚,之后又被“恋人”朱怀德骗走了部分财产,在与第三位“恋人”唐棣准备结婚时,后者又因犯罪而被捕。代表作:影片插曲《天涯歌女》、《四季歌》、《夜上海》,剧情片《马路天使》。

  

  阮玲玉

  阮玲玉,出生于上海,中国早期著名女影星,代表中国无声电影时期表演艺术最高水平,被誉为“中国的英格丽·褒曼”,在民国时期的影坛地位仅次于影后胡蝶。1927年,阮玲玉考入上海明星影片公司,主演处女作《挂名夫妻》,从此踏入影坛,代表作有《野草闲花》、《神女》、《新女性》等。然而正当阮玲玉的演艺生涯进入高峰之时,却陷于同张达民和唐季珊的名誉诬陷纠纷案,于1935年妇女节当日服安眠药自尽,时年仅二十六岁。阮玲玉自杀引起了社会上很大的震动,有十多位影迷随之自杀而死,上海三十万民众走上街头为其送葬,美国《纽约时报》称之为“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哀礼”。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评选阮玲玉为中国百年电影史上最出色的100位电影演员之一。

  

  阮玲玉葬礼,三十万人为其送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