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址走出的抗日名将 唯一全歼日本师团

  提起贵州遵义,人人都知道遵义会议,因在党的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每天前往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但对于这座房子的主人,知道的人却寥寥无几,即便是遵义本地人,也对这里曾经住着的主人过往知之甚少。

  

  在遵义老城曾有一户名叫柏杰生的居民,他生了7个儿子,老大名叫柏裕章。柏裕章很会做生意,他做的酱醋十分的出名,后来又开设了面粉厂和纸厂。柏裕章还有个兄弟,名叫柏辉章,小学毕业后,考入了贵州讲武堂二期,骑兵科。毕业后投身黔军,由班长逐步成长为王家烈麾下的一员大将,曾担任黔军西路清乡司令,务川县长,王家烈第25军第2师师长。

  

  102师师长柏辉章少将

  在30年代初柏家两兄弟功成名就以后,他们一起投资在自己老宅边上修建了一座中西合璧的小洋楼,成为当时遵义最为豪华的公馆,也就是今天的遵义会议会址。

  1935年5月,柏辉章的第2师接受了国民政府的整编整训改为了第102师,柏辉章依旧担任师长,并授少将军衔。

  

  柏辉章率部奔赴抗日战争

  随着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柏辉章和他的102师便就此调离贵州,加入到了伟大的抗日战争之中。

  在淞沪会战中,柏辉章的102师直属于张发奎的第八集团军,10月奉命驻守江阴及无锡一带的江防,11月调往苏州河南岸阻击日军,血战一周。让曾经对黔军存有偏见的胡宗南刮目相看,称赞102师“奋勇克敌,显树战功”。到南京沦陷时,全师仅剩官兵3000人,经过整训补充归入了黄杰的第八军。

  

  1938年5月,102师又增援安徽砀山,从19日到24日与日军血战6昼夜。砀山保卫战柏辉章的102师打得异常惨烈,下属的607团团长陈蕴瑜牺牲,607团阵亡官兵千余人,仅百人突围,609团更是仅数十人突围。面对日军的坦克和重炮轰击,付出了巨大牺牲,柏辉章感叹道:“我们就这一个师,孤军作战,到处作客,临时在战场上找婆婆,打起仗来只能向前,不可后看,如有失误,后果难测!”

  

  为了激烈全师官兵,柏辉章要求大家“死守阵地,同大家同生共死!”就在柏辉章率领全师准备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时候,黄杰发来电报表示“砀山不可失,砀山不必守”这样模棱两可的命令。最终柏辉章为了保存102师血脉,在25日凌晨率部突围,全师阵亡6000多人。

  薛岳对柏辉章及102师英勇杀敌感叹道:“砀山战斗,该师以寡敌众,完成作战任务,深堪嘉许,唯一伤亡过大,着急撤到洛河集中休整。”

  

  随后102师脱离了黄杰的第八军,将他归入到了薛岳的第4军,102师便又在薛岳的指挥下参加了著名的万家岭大捷。在万家岭102师与90师正面迎击日军106师团,柏辉章力排众议并配合友军夹击敌军,亲自前往前线指挥,经过4昼夜激战,歼灭日军4个旅团近万人,106师团仅1500人突围逃生,这也是整个抗战历史中唯一一次几乎全歼了日军整个师团战斗,但102师也付出了伤亡上千人的代价。

  柏辉章率领黔军102师,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越战越勇,先后参加了淞沪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南昌会战,长沙会战,浙赣会战,几乎从抗战开始一直打到了抗战结束。柏辉章在抗战中率领102师共参加了22次重要作战,其中五次为实打实的硬仗,就他的抗战之功来说,实该列为抗日名将。

  

  1943年,因薛岳对柏辉章是贵州人的不信任,偏向于本省人,于是将柏辉章调往赣南师管区当司令,蒋经国则为副司令,后因柏辉章与蒋经国意见不合,柏辉章又调往江西军管区任参议,直到1944年才调往88军担任副军长,不久便辞职在家。1946年凭借与何应钦的老乡关系,才被授予了国防部中将部员的虚职。

  本文转自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