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的历史:起源地原来并不是中国,慈禧太后吃瓜的方法有点特别

  

  一般观点认为西瓜起源于非洲,埃及人对西瓜进行了人工培育。据说埃及的法老认为,在人死之后还要走很长的一段路,西瓜含水丰富,正好适合在前往阴间的这段路上吃。所以在法老的墓葬里面会有西瓜。

  

  图中这幅辽代墓葬壁画是中国最早出现的西瓜图案,契丹人被认为非常喜欢吃西瓜。据说契丹人栽种西瓜时以牛粪覆盖表面,再搭起棚架,种出来的瓜非常的甘甜。

  

  范成大当初认为河南的西瓜味淡而多液,并不是特别好吃。时至今日,俗称汴梁西瓜的开封西瓜已经是名品,甚至有汴梁西瓜甲天下的说法。

  

  一般认为西瓜由西域进入中原,并因此得名。还有人说西瓜是神农发现的,原来叫稀瓜,叫白了成了西瓜。这种观点一般不被认可。至于西瓜于西汉时期传入中原的说法,也并不是特别被认可。陶弘景口中的寒瓜,不一定就是西瓜。

  

  除了爱诗如命的乾隆给西瓜写了对子,解缙也有个西瓜联:“坐南朝北吃西瓜,皮向东甩;自上而下读左传,书往右翻”。据我估计,这两个西瓜联的真正作者,都是民间的高人。

  

  据说慈禧太后也爱吃西瓜,但是她吃西瓜时只吃瓜瓤中心的一点点儿,简直和《乡村爱情故事》里面的刘英一样。慈禧如何吃瓜不可确定,可以确定的是,老北京的西瓜都是黄瓤。

  

  大热的天,吃块凉西瓜,享受!我看是仅次于喝杯凉啤酒的享受!

  

  图为17世纪意大利画家画的西瓜。据专家分析,当时的西瓜和现在有比较大的不同。西瓜也被称为水果之王,实际上是一个不断进化的过程。早期野生的西瓜其实并不是特别好吃,在人类的不断培育下,才越来越甜,越来越适合人的口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