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朝韩半岛:朝鲜缅怀大明,崇祯年号用了二百多年

  1659年,朝鲜显宗去世,其子肃宗李焞继位。朝鲜这几代,老国王死得一个比一个早,新国王年龄一个比一个小,肃宗当时只有14岁。

  

  (朝鲜肃宗)

  这14岁的孩子却比很多大臣明白。面对朝野喧嚣一片的“北伐”言论,他表示:“正义的想法是好的,但咱也得看看实力啊。有心无力,有心无力!”

  他把重点放在加强本国防御,而不是一心想着打过鸭绿江,解放全东北。甚至他还禁止再上书北伐。

  从肃宗开始,朝鲜开始渐渐务实了。等到后来康熙皇帝平定三藩之乱,攻占台湾消灭郑氏之后,朝鲜失去外援,更不再奢谈“反清复明”的大业。

  

  然而从精神和情感上,朝鲜对于明朝终究是深切怀念的。在1704年,肃宗带领大臣们举行了“崇祯皇帝殉国六十周年纪念大会”,会上深切怀念明朝开国的朱元璋、对朝鲜有大恩的万历皇帝和末代崇祯皇帝。后来,对这三位皇帝的祭祀更成为每年一度的固定仪式。

  虽然朝鲜公开的身份是满清的藩属,在公开上表里一口一个“吾皇”“天使”叫得蜜甜,但在私下里,君臣都习惯把满清皇帝叫做“胡皇”,把满清使者叫做“虏使”。

  更为夸张的是,朝鲜内部的公文、书信,一律用的是崇祯年号。“崇祯后某某某年”的记录方法,一直用了二百余年,用到近代高宗李熙时代。

  

  (“崇祯后102年”的朝鲜文书)

  朝鲜维护大明的意志,真不比那些天地会的逊色。

  然而这样的行为也带来了负面影响。不管满清最初如何野蛮,后来如何腐朽,它毕竟是二百多年里中国的正统朝廷。过去的一千多年里,朝鲜半岛各国最大的对外活动就是与中国进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流,即使在最霸道的元朝也没有耽搁。如今,朝鲜却对满清关闭了这扇门,自诩为华夏正统的真正传人,影响了两国邦交的正常发展。

  于是早在清朝对世界闭关锁国之前,朝鲜就先对清朝来了个闭关锁国。好在满清对于周围藩属,也只是满足于“天朝上国”的宗主名分。只要你不来招惹我,我是不会为难你的。双方就这样维持着一种冷淡的往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