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佩长剑、人马都穿黄金甲,秦始皇的老祖先竟这样气派非凡?

  

经常阅读古典文学作品的朋友,应该会看到书中对君王、主帅或大将军等重要人物身披黄金甲的描述。一般我们都会觉得这是文学夸张,且不说黄金如何贵重,单就黄金甲的重量,就难以有人可以承受。

不过,奢靡无度之事自古比比皆是,以黄金做甲也并非多大难事。即便考虑重量不能以全金制造铠甲,也还是可以用鎏金或者金箔金叶附于铠甲表面。所以,从逻辑性推论历史上肯定是会有黄金甲的,只不过我们无法亲眼一睹黄金甲的真容。

上图: 满城尽带黄金甲周润发剧照

2015年,甘肃省博物馆举办了一次《秦韵——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归特展》,展出许多从海外追缴回来的流失文物,它们都是上世纪90年代在甘肃省礼县大堡子山秦公大墓及秦王族墓地被盗掘出土流失海外的珍贵文物。

其中,最吸引眼球的(以前考古罕有此类发现),是32件黄金甲片,以及秦国早期长剑的回归,揭示了古代黄金甲的真容 。

上图:甘肃礼县大堡子山

  

上图:黄金甲

据史书记载,秦人最早是东夷人,在部落酋长大费时,因为舜调驯鸟兽,“赐姓嬴氏”。其后迁居西北,周孝王时期,非子受命饲养其他戎部落进贡的马匹。周孝王“分土为附庸,号曰嬴秦”。后秦庄公被周宣王封为“西垂大夫”,居西犬丘(礼县古称)。

公元前770年,犬戎攻灭西周,周平王迁都于洛邑,秦襄公因攻戎救周有功获封,秦正式成为一方诸侯国。秦襄公死后,葬于西垂(礼县古名),其子文公即位。这个秦文公就是甘肃省秦公大墓的主人之一。

上图:大堡子山秦墓群

大堡子山除了作为早期秦国王室王族墓地外,还发现了大型建筑的基址、城墙遗址,说明这里还曾经是一座山城。据史料记载:嬴秦源于东夷而兴于西垂。

大量考古发现证明:秦国第一座都邑“西垂宫”、第一个祭天祀祖之“西畤”、第一座秦公陵园和宗族墓葬群都在甘肃礼县,礼县是嬴秦人的活动中心和秦国的始国之地。

上图:大堡子山秦墓出土器具

遗憾的是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礼县由于严重的监管措施不利,造成当代盗墓成风,难以估算的珍贵文物被盗掘出土,并流失世界各地,造成极大的损失。

后来国家文物局责成各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漫长的追缴文物的工作,陆陆续续一大批从大堡子山秦墓盗掘流失海外的文物被追缴回国。其中就有从法国一家私人收藏博物馆追回的32片黄金甲片。

金甲片

  这些黄金甲片轻薄如纸,造型多样,表面都錾刻精美花纹。据分析这些黄金甲片极可能是秦国国君穿着的黄金甲的装饰箔片,蒙在铁甲或铜甲表面。

  这些黄金片除了用于人体的甲片,还有用于马匹的甲片类型,也就是说,早在秦始皇的先祖还只是一方落后弱小诸侯国君之时,秦国国君就能以黄金为自己和战马制造铠甲。秦国的奢靡排场作风看来是源远流长的。

  

  上图:秦公墓出土的黄金甲片,不仅有人铠甲,而且也有战马的铠甲

  上图:秦公黄金铠甲复原,可惜甲片有缺失,不能完全复原

秦公大墓除了出土黄金甲,还有大量兵器,展现了秦人高超的青铜冶炼技术和尚武勇猛的民族性格。

秦墓出土一把断头铁剑,残存的长度还有一米零七。铁剑严重锈蚀,但剑刃依旧锋芒毕露。墓主人的后代秦始皇,在被刺客荆轲追杀时,还因为身佩长剑一时拔不出。可能秦国王室一直喜欢身佩这样的长剑。

  

上图:秦公大幕出土的各种青铜兵器

  

  上图:秦公所配长剑,剑柄为青铜,剑身则是当时先进的钢铁锻造

  注:本文为微信公众号中华冷兵器原创。投稿作者旷谷幽兰。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