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剑:历史上最有钱、军备强悍的隋朝为什么迅速覆灭?

  

历史上最有钱、军备强悍的隋朝

为什么迅速覆灭?

百家讲坛:复旦大学历史系 / 韩昇教授

编辑 / 推荐:牧雲散人

“藏富于国”

“隋文不怜百姓而惜仓库,比至末年,计天下储积得供五六十年。”

  〔视频〕 韩昇©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百家讲坛」《风云唐太宗》上部之七 / 富足的夭折

  公元618年,李渊称帝,唐朝建立。当唐朝的大军打开隋朝的国库时,惊喜地发现隋朝存储的粮食、布匹等,可以供应天下五六十年的开销。因此宋末史学家马端临在《文献通考》上说,古今称国计之富者莫如隋。从古至今,要说哪个朝代最有钱,谁也比不上隋朝。隋朝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富裕的王朝,但是我们看一下隋朝存在的时间,仅仅38年,二代而亡。历史的反差,让人们不禁反思,一个如此富足的王朝为什么会瞬间垮掉?富裕总比贫穷要好,但为什么富裕了还会夭折呢?

  摘 要

  隋朝有很好的制度,后来被唐朝继承了。法律也很好,也被唐朝继承了,成为非常著名的“中华法系”,在世界上都有很深远的影响。那么是不是隋朝就让人看到了希望吗?没有。隋朝的毛病在“说一套做一套”,它把好的话都说了,把坏的事都做了。

  贞观二年,唐太宗清点了当时隋超的仓库,王圭报上来的数字:“隋文不怜百姓而惜仓库,比至末年,计天下储积,得供五六十年。”库存可以供天下使用五六十年之多。

  隋总共只有三十八年,做的事都无比巨大,开运河,修长城,打高丽,花销极为巨大,都要钱。这38年里也有正常的财政支出,意味着一年至少要收三年的税这个税最后都落在老百姓身上。

  

  唐朝的统计数字可以从出土文物上得到佐证。1970年发掘了一座隋朝的仓库(含嘉仓),东西长612米,南北宽710米,总面积43万平,相当于十几个足球场。统计这个仓库的粮窖有四百多个,一个粮窖可存粮一万石。光是这个仓库就储存几百万石粮食。从这里发掘出碳化的谷子数十万斤,由此可以看出当时的记载是真切的。加微信amamcheng1976, 看类似好文章!

  这只是实物税,还有劳役,就是给国家无偿劳动。隋朝的劳役有多少?隋朝历史上征调的大型工程的劳役,记载表明达到三千万人次。隋统一时全国人口两千万人,鼎盛时最多五千万人。这过程中一共征调了三千万人次,还不包括没有记载下来的地方官府的征调,再除去女人和老人小孩,劳役负担的沉重就可以感受到了。

  

【以隋为鉴】

  唐太宗根据隋朝的教训,说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话:“百姓不足,国家怎么会富足呢?国库的储蓄,控制在灾荒的年代可以救灾就可以了。国家要不要仓库?要。仓库藏在哪里?藏在老百姓那里!这就是唐朝提出的「藏富于民」!

  [版权声明] 图文来源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侵权处理] 图文无从溯源,如涉版权问题,24小时内删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