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日本为何敢对中苏美三大国发动战争?

  

  提起日本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弹丸之地,小国家而已,千百年来日本都给我们这样一个印象。

  这其实是我们对日本的一个误解,相对于中国来说,无论是人口还是领土面积,日本都不能被称为大国。但是战争拼的是国家综合实力,从这方面讲日本绝对不是一个小国家。

  国土面积

  

把日本放在欧洲,其面积绝对不小!

  日本国土面积37万平方公里,只比法国略小,比德国和英国都要大,即使是全世界排名也能排到前三分之一的位置。日本给我们的感觉小,主要是因为国土形状特别狭长,南北长度大概在1900公里,相当于莫斯科到柏林的距离。

  人口数量

  二战时期日本人口7800万,比任何一个欧洲国家的人口都要多,当时美国也不过1.3亿人,中国4亿人。但是日本在1937年就实际控制了东三省、朝鲜和台湾,这部分人口变相的增强了日本的实力。

  另外日本为了发动战争蓄谋已久,无论是从士兵训练还是身体素质上都要优于中国士兵,日本的单兵作战能力不可小觑。

  

日军与国军对比,左为日军,右为国军

  综合国力

  日本是一个传统的岛国,国内资源匮乏,尽管其占领了朝鲜,但其狭小的国土和有限的资源仍严重制约着其国力。相比美苏英德这些传统列强,日本工业基础、科技实力和经济实力都相对落后。

  直到1931年取得东北,国力暴涨,才取得了与美苏英德豪赌的资本。东北的GDP一度超越其本土,这就是为什么日本花了巨大代价经营伪满洲国的重要原因。

日本在东北的工业基地

  军事实力

  二战时期日本是亚洲唯一可以自主研发飞机的国家,其发明的零式战机在太平洋战场上让美国吃尽了苦头。仅仅三菱重工就为日本制造了18000架飞机和4600辆坦克。加微信amamcheng1976, 看类似好文章!

  除了空军,日本的海军也不是善茬。战争期间日本有战舰637艘,25艘航母,太平洋战争开始之前日本的海军不比美国差多少。

  

  所以说日本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小国家,二战时期的日本足够强大。再加上当时日本国内军国主义盛行,对外扩张的野心不断膨胀,日本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发动侵略战争。

  [版权声明] 图文来源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侵权处理] 图文无从溯源,如涉版权问题,24小时内删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