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自家天下会被一个女人掌管,他却死活杀不了这个人,很是离奇

  相信很多熟悉唐朝历史的人都知道,唐太宗的皇位不是名正言顺的继承的,而是逾矩弑父得来的。

  公元六百二十六年七月二日的早晨,建立刚刚九年的唐王朝在宫城的玄武门外悍然的发生了一场政变,即历史上非常著名的“玄武门之变”。这场突发性的政变是由李世民发起,并且一举杀掉了当时所立的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也正因为这次举事的成功,秦王成为了新任太子,并且,后来也顺利继承了王位,定庙号为唐太宗。

  

  此次事变的原因是高祖李渊继承皇位之后,册封李建成为太子,将李元吉封为齐王,李世民封为秦王。而在这三个人当中,当数李世民最为出色。他为人勇猛,并且富有谋略,性格耿直正派,不仅如此,他还有着显赫的军功,身边也有一大批像是房玄龄、秦叔宝、尉迟敬德之类的优秀人才,文武兼备,声望威信非常高。

  相反,作为太子的李建成论军工没有他卓著,论威信名望也没有他高,方方面面都不如秦王,心里非常嫉妒,开始联合弟弟一起挤兑秦王,有甚者会在他喝的酒里下上毒药,绞尽脑汁的想除掉这个优秀的哥哥。被逼无奈之下,李世民只能先发制人,在玄武门外发动政变,杀了太子和齐王,自己做了太子,继承了王位。

  话说回来,如果他不这样做,恐怕在两个弟弟的紧逼迫害之下,一不小心他就会命丧黄泉了。

  

  秦王杀死了兄弟取而代之是事实,太子想除掉自己眼中钉也没有什么值得过分指责的,齐王选择支持太子也是他自己做下的决定。这场政变之中没有谁是绝对正确或者是绝对错误的,但是,兄弟反目成仇这件事终归会给唐太宗的政治生涯留下一个污点。

  而说了李世民,就不能不说说和他相伴多年的妃子——武则天。这位后来成了女皇的女子在侍奉李世民的时候还只是以为小小的才人,品阶非常得低,太宗驾崩之后,她被逼出家做了尼姑,但她曾经确实是唐太宗的妃子。等到李世民的儿子——李治登基,成为皇帝之后的他立刻将武则天从尼姑庙里接回了皇宫,册封为昭仪,后来一路晋升品级为宸妃,直到成为了后宫之主——皇后。

  而等到李治驾崩之后,这位皇后竟然成了皇帝。那么,为什么生前唐太宗不杀了这个富有野心的女子呢?关于其中的原因大概有这样几种说法。

  

  说法一

  当太宗慢慢变老的时候,民间不知何时开始流行要有女子称帝的传言,大意是唐皇位传三代之后就会有女子称武王接管天下,这个流言渐渐地传到皇宫之中。听说了传言的李世民心里自然不会好受,于是他私下里将当时的太史令李淳风召来,询问这件事。太史令说:臣观察星象,有太白经天星象,说明会有女皇兴起。臣推算过,看见这位女子就在陛下的后宫之中。用不了三十年,她就会代替您掌管天下了,不仅如此,皇室的子孙也会受她的迫害。

  太宗听了之后非常害怕,忙问他,这要怎么办才好啊,你都说了流言和天象一致,那么宁愿杀错也不能放过她。我要清理后宫,凡是武姓的女子,不论身份高低一律斩杀。但是李淳风又说:女皇出世这是天意,既然她已经出现了,这必定是上天注定的,陛下您要杀她,肯定会有护佑她的人,轻易杀不掉的。还有可能会牵连到周围无辜的人,这可是罪过啊,老天要怪罪的。再说,就算您能杀了他,上天肯定会再派另一个人来的,所以这滥杀的事干不得。

  

  说法二

  太宗听说的民间传言并不完全,只知道有个姓“武”的人会篡夺皇权,他认为这个人是李君羡(因为其封号武连县公)。相传,最关键的一幕出现在这天晚上:李世民在宫内宴请他的武将,行酒令时,叫大家各自报出自己的小名,轮到李君羡,他不好意思地说自己的小名:“我叫五娘子……”众人大笑,男人竟有此女人名。但李世民心里紧了一下,当然没流露出来,而是打趣道:“李君羡,你是何样的女子啊,如此勇猛?”

  结果在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因“女主武王有天下”的谣言遭到贬官,随即被御史罗织罪名弹劾,被唐太宗以“欺君压民”的罪名下令处决,所以,根本就没有往武则天身上想。

  

  说法三

  唐太宗的儿子喜欢武则天,保护着她,让她免遭灾祸。

  公元六百三十七年,武则天正好十四岁。那时的她姿态举止美丽,是远近闻名的美人。渐渐地,她的名声传到了太宗的耳朵里,于是皇上要求她入宫,封为五品才人。历史上对于她在宫中的生活没有太多的记载,比较出名的就数她在太宗晚年驯马的事了。

  太宗有一匹叫做狮子骢的马,性情极烈,一直找不到人来驯服它。武则天却说:“我可以驯服它,但需要三样东西——铁鞭、铁棍、匕首。先用铁鞭抽它,不服,就用铁棍打它,还不服就用匕首杀死它。”可见武则天心狠手辣,太宗赞赏她的气魄,但她却并没有受到皇上的宠爱,一直做了十二年的才人。

  

  在唐太宗要死的时候,一天,他对武则天说:朕自患痢疾以来,医药无效,看来是不行了,你待朕这么多年了,朕不忍心撇下你,你自己想想,朕死后,你该怎么办?

  武则天何等聪明,皇帝这样问自己,用意十分明了。她知道,如果继续留在宫中,唐太宗迟早要处死她。

  于是她当即跪下说:“妾蒙圣上隆恩,本该一死报德,但圣躬未必不愈,妾亦不敢死,情愿削发披缁,长斋拜佛,为圣上祈求长生,聊表恩宠。”

  可见武则天是多么的聪明,本来难逃一死,如此危机却被她轻松化解。就在太宗病重的时候,武则天倒是和李治生出了情愫。一直到太宗死后,李治登基两人都一直相爱着。

  

  所以说,唐太宗也不是万能的,他没有料到武则天一个女子能把大唐王朝颠覆,历史在此之前从来没有女子当皇帝的先例。只能说唐太宗太低估武则天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