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时蒋介石住在贵阳什么地方?他曾在这栋别墅指挥围歼红军

  在贵阳市中华北路六广门西南侧有一座民国时期贵州省主席毛光翔的官邸,老贵阳人习惯称为"毛公馆",建于1926年至1930年期间。

  这栋充满故事的别墅,现在住着几户人家。许多人不知道他有什么故事。只怨周边高楼大厦呈现时代的进步而只有这栋楼任停留在几十年前,且日显破败。

  可是有人知道,这不是一般的别墅,这栋毛家公馆,见证了军阀统治、红军长征、抗战中文物西迁等历史,是一个蕴含丰富的政军舞台。

  在红军长征的危急关头,193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黎平会议后,红军到敌军力量比较薄弱的贵州去开辟新的根据地,12月31日又召开猴场会议,1935年1月7日占领黔北重镇遵义城,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遵义会议,挽救了中国革命。

  当年1月19日至3月22日红军“四渡赤水”,展开了机动灵活的运动战,奇袭娄山关,再占遵义城,南渡乌江,佯攻贵阳,分兵黔东,诱出滇军来援,红军出其不意地进入敌人兵力空虚的云南,粉碎蒋介石“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计划,取得战略转移的胜利。

  就在在红军“四渡赤水”,展开运动战期间,1935年3月24日蒋介石及夫人宋美龄由重庆飞到贵阳,亲自指挥对红军的“围歼”。

  蒋介石的行营就设在贵阳六广门附近的“毛公馆”厢楼二楼。为了加强对“毛公馆”的警卫,命二十五军警务处长兼公安局长王天锡兼贵阳警务司令。规定随行高级官员顾祝国、陈诚、端纳、晏道刚、吴中信等可以自由进出,其他人员一概不得擅自出入。

  红军南渡乌江、佯攻贵阳时,蒋介石召集随行高级官员举行紧急军事会议,加强贵阳城防,命令调滇军入黔到贵阳“保架”。

  当年4月1日红军南渡乌江至10日先后进入息烽、修文、开阳、贵阳县今乌当地区东北面,在青岩镇休整后前往惠水等地入云南,蒋介石“围歼”红军失败而离开贵阳这栋别墅。

  1955年4月1日贵阳市郊区办事处成立,作为贵阳市人民委员会的派出机关,具体领导五个区人民委员会的工作地。

  "毛公馆"在历史中由于他在贵阳这个城市的位置和建筑质量,充满许多故事,今天许多年轻人也许知之甚少。"毛公馆是一栋值得一读的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