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姓氏走出1000多个帝王 堪称帝王专业户 来看是不是你家

  勇哥读史已入驻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一点资讯、企鹅媒体平台、UC云观、百家号等主流自媒体平台,累计阅读超过5亿,粉丝30万。计100余篇原创文章单篇阅读量超过100万。

2015年,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在央视《百家讲坛》解读百家姓,他提出,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称帝、称王的李姓人有60多个,是走出帝王最多的姓氏。

然而,节目开播后,这种说法受到很多学者和专家的质疑。这些学者和专家认为,走出帝王最多的姓氏并不是李姓。

实际上,刘姓才是走出帝王最多的姓氏。据统计,包括诸侯国在内,中国古代刘姓称帝称王者多达1000多人,是名副其实的“帝王专业户”。

  

刘姓中第一个称王的人,是东周时期的刘康公。他是周顷王的儿子,周匡王、周定王的弟弟。公元前592年,周定王封刘康公为王,封地在今天的河南偃师缑氏镇一带。这就是东周诸侯国之一的刘国。刘康公和他的继承者们,在朝总揽百官,出外号令诸侯,地位相当显赫。

刘姓第一个当皇帝的,当然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汉高祖刘邦。秦朝末年,刘邦集合3000子弟响应陈胜、吴广起义,在灭掉了秦朝后,又打败了强大的项羽,成功登基做了皇帝。刘邦所创建的汉朝,共历29帝,享国405年,远远超过李姓创建的唐朝(21帝289年)。

  

除了人们熟知的大一统王朝汉朝,刘姓还建立了众多大小不等、时间或长或短的封建割据政权。

比如西汉宗室刘玄所建立的玄汉王朝,国祚虽仅三年,但领土范围占据了西汉末年疆域的绝大部分地区,几乎就是一个大一统王朝。而唐朝末年刘龑建立的南汉王朝,持续了半个世纪多世纪,地盘位于现广东、广西两省及越南北部,面积约占40多万平方公里,规模颇为不小。

据统计,刘姓先后所建立的西汉、玄汉、东汉、蜀汉、汉(前赵)、(刘)宋、南汉、后汉、北汉等王朝,都为《二十五史》所承认。 此外,还有一部分刘姓政权,由于时间太短、疆域太小,没有得到历史学界的认可。比如,西晋末年,刘芒荡在马兰山称帝所创建的“汉”朝。隋末唐初,刘黑闼在洺州自称“汉东王”,所创建的“天造”王朝等。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刘邦创建的汉朝影响力太大,自西汉、东汉以后,刘姓建立的政权,都喜欢在“汉”为国号,以此来寻求政权的合法性和民众的认可。大家很熟悉的刘备,自称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在四川建立割据政权,国号就为“蜀汉”。

  

甚至连一些少数民族政权,都取了一个姓刘的汉名。比如与北宋俨然成鼎力局势的辽国,其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因为追慕汉高祖刘邦,就取了汉名为“刘亿”。创建胡夏政权的匈奴人赫连勃勃,原名就是“刘勃勃”。

汉朝初期,汉高祖刘邦采取和亲政策,笼络匈奴贵族。一次,刘邦以宗室女冒充公主,嫁给冒顿单于。婚约规定,汉朝和匈奴约为“兄弟之国”。兄弟同姓,冒顿单于的后人便都统统姓了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