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型中国产重型大炮,一炮就能摧毁鬼子碉堡,日军都拿来打苏联!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黄埔江下,无授权禁转!

  自一战发明迫击炮之后,这种壕堑战的利器就变成了战争的宠儿,从战争之初的小口径,短身管的轻型迫击炮,逐步发展到了大口径,长身管的重型迫击炮,其发展可谓十分迅速,而在军阀混战的中国,由于种种原因,不能生产出制造火炮用的炮管钢,因此便把精力投入到迫击炮的生产之中。

  

  (上海兵工厂的火炮车间,它的衰落是中国近代兵工业曲折发展的缩影)

  中国最早的重迫击炮生产记录是在1922年的东北,那时候正值军阀混战时期,张作霖聘用英国人沙墩在炮兵中校李宜春的协助下,研制的中国第一款150mm迫击炮,称之为奉造11年式重迫击炮,由此开始了中国的重迫击炮发展之路。

  

  (奉造(辽造)十一年式重迫击炮)

  1926年5月,辽宁迫击炮厂建立,沙墩离职,由李宜春负责改进重型迫击炮的设计,于1927年改制成功,新迫击炮重新设计了炮架,火炮附有搬运车和弹药车,每辆弹药车可载10发炮弹,定名为奉造16年式新150mm重迫击炮,这种大口径迫击炮在第二次直奉战争中颇显威力,甚至在918事变后,不少16年式迫击炮被日军虏获,参加了诺门坎之战。

  

  (奉造十六年式新150mm重迫击炮)

  

  (诺门坎战役被苏军缴获的16年式重迫击炮,注意后方的大口径迫炮身管)

  奉造迫击炮在当时威震全国,连国民党党魁蒋介石都为之倾倒,在1930年的中原大战中,甚至下令将沪造山炮改造成重迫击炮对抗冯玉祥的西北军。

  

  (沪造山炮)

  于是在那之后,巩县兵工厂,华阴兵工厂也开始生产150mm迫击炮,根据1931年的兵工报告显示,这两所兵工厂每月一共可产31门重迫击炮和4500发迫击炮炮弹,在当时是首屈一指的迫击炮工厂。

  

  (蒋介石对重迫击炮下达的手谕)

  1937,抗战全面爆发后,因为前方火炮损失巨大,兵工署随后打起了生产重迫击炮的主意。1939年 1月,兵工署令第五十工厂试造150毫米迫击炮。由于缺乏材料,50厂将军械库保存的废旧150毫米迫击炮集中起来修造,口径改为152毫米,并设计带有缓冲器装置的炮架取代车轮,将整炮改为可拆卸的三大部分,以利于山地作战时人工搬抬,还配备瞄准装置,增加命中率。重新设计了迫炮弹,改良引信,弹体增装高能炸药。炮身长1900毫米,射程3143米。于1940年改制成功,定名为29年式150毫米迫击炮。

  

  (二九式152mm迫击炮)

  1944年,中国远征军发动滇西反攻,此时远征军有一个二九式迫炮营参战,全营12门重迫,携带8000发炮弹,时刻准备着与日军决战。

  

  (1944年,参与腾冲战役的二九式重迫击炮,可看到炮口安装的拉发附件)

  当时日军仍然妄图抵抗,由于腾冲城内街巷稠密,房屋相连,顽敌利用民房家家设防、巷巷筑堡,战斗异常惨烈,每前进一尺,都要付出惨烈的代价,日军凭借碉堡抵抗,对远征军威胁极大,此时重迫营请战,使用新式迫炮炮轰日军碉堡,由于威力巨大,往往一两发炮弹便能摧毁日军的碉堡,为腾冲战役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请支持本团队制作的《战争特典》《铁血文库》系列实体图文书!独立专业 有种有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