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年倭寇屡屡犯华,中国却不犯倭寇,智慧化身刘基的话引人深思

  历史上,倭寇对中原政权的侵犯,有很多次,特别是明朝之后,茹毛饮血的倭寇,直接为大明的沿海百姓造成了深重灾难,从明朝初期开始,我们就能看到倭寇的影子。数百年来,倭寇对中国的大规模侵犯有很多次。

  历史上日本对中原政权的侵略,比如明朝万历年间,倭国举全国之力,对朝鲜进行攻击,其实丰臣秀吉当时的想法很天真,他以为自己拿着模仿明朝的火器,就可以征服世界,但是最后还是被明朝和朝鲜联军击退了,虽然倭寇侵略的是朝鲜,但是倭寇是以朝鲜为跳板,实际上是想打击明朝。

  

  到了清朝,日本更是肆无忌惮的侵犯中原王朝,日本直接入侵琉球,将当时琉球的国王囚禁,琉球国王当上了日本人的傀儡,从此琉球不再向大清称臣,倭寇强行要求琉球不接受大清册封,让琉球用当时日本明治时期的年号。

  之后的历史大家就非常熟悉了,1894年到1895年,日本侵略晚清和朝鲜,日军在甲午战争取得胜利后,强迫强政府签订了《马关条约》,清政府被迫割让台湾和澎湖列岛,赔偿两亿两白银。还有之后的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日本是侵略中国最主要的国家之一。

  

  后来就是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了,日本侵华期间,惨无人道的日军在中国大地上,无恶不作,其举动与野兽无异,不过最后还是正义战胜了邪恶,中华儿女经过长达十四年的抗战,将倭奴赶出了中国。

  

  我国历史上,很多朝代都是万国来朝的盛况,综合实力是非常强大的,在这上千年的历史中,中华民族从没有主动进攻过日本,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国,屡屡犯我中华。

  中原政权不主动出击弹丸小国的倭国,在明朝时期,就有明文规定。明太祖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将国内的事务处理妥当,当时明朝完全有实力向外扩张,然而,朱元璋并没有这样做。

  当时朱元璋的军师,智慧化身的刘伯温向朱元璋进谏,刘伯温的意思就是保持周边的和平稳定,对于周边的小国,当时朱元璋在刘伯温的建议下,很多都划为了不征讨之国,比如当时的东南亚个各国,在这划分的不征讨之国中就有日本。

  

  朱元璋不征讨这些国家,是出于和平之心的,这样的心态一直从明朝延续到了清朝。除了出于友好心态之外,刘伯温还有这样的考虑,那就是倭国是一个狭隘的岛国,相比其它国家,倭国人口也比较多,在那个时代,这个茹毛饮血的国家以野蛮和无知著称,所以这样的国家根本不值当大明去征讨,意思是让倭国自生自灭。

  因为对于明朝而言,即使占领了这个国家,也没有什么价值。刘伯温给朱元璋的建议大意就是,让这个国家自己折腾去吧,即便它再强大,也不能拿明朝怎么样。

  

  这在当时确实也显示出了明朝自信的大国风范,虽然在后来的历史中,日本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但是从各个历史时间段看,日本发动的任何战争,在后期的时候,都被中国拖垮了,也就是刘伯温说的,日本再怎么折腾,它对自己也没什么好处。倭国的不义之战,总是给自己带来灭顶之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