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皇登基,他拒绝跟皇帝坐同一张椅子!谁这么有性格?|【小课堂大世界】之朝代歌 NO.13

  

  国学启蒙系列《朝代歌》王、谢家的的故事

  

  小嘀嗒: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到这里……

  嘀嗒老师:小嘀嗒,唱得真好!

  小嘀嗒:嘀嗒老师,告诉你个好消息,有小燕子在我们家阳台筑巢了!

  嘀嗒老师:太棒了!在我们的民间传说中,小燕子是吉祥鸟,它们只会在善良的人家里筑巢。古代的文人也很喜欢把小燕子写进诗中呢。比如唐朝的诗人刘禹锡写的那首《乌衣巷》,“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xiá)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小嘀嗒:“旧时王谢堂前燕”是说燕子以前住在王爷家里吗?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嘀嗒老师:这你就理解错了,“旧时王谢堂前燕”中的王谢指的不是王爷,是指住在乌衣巷里的豪门大族!我们之前说过,结束了三国时期的晋后来被北方的少数民族赶到了南方,建立了东晋,东晋的都城在建康,也就是我们今天的南京。

  乌衣巷就相当于古代建康城里的高级住宅区,普通老百姓当然住不起,所以住在里面的是王家和谢家这两个豪门大族,他们在国家的地位很高,家里也很有钱,王谢两家的人就特别爱显摆,为了表现自己身份尊贵,平时都穿乌色的衣服,他们住的地方就被人们称为“乌衣巷”了,乌色就是比黑色要淡一点,比灰色要深一点的颜色。

  然而,后来这些豪门大族在历史的长河中慢慢衰落,乌衣巷这个地方也越来越破,成了寻常百姓住的地方。但在乌衣巷里安了家的燕子不知道啊,它们还是一年年飞回这里,只是它们的邻居从豪门大族变成了寻常百姓。诗人这样写,是想表达他对世间的人和事物从繁盛到衰落这种变化的感慨。

  

  乌衣巷▲

  小嘀嗒:原来是这样!王谢原来是两个家族的姓。老师,你之前说过的那个在淝水之战中打了大胜战的谢玄是谢家的人吗?

  嘀嗒老师:没错!谢家在保护东晋上做出了很大贡献,他们家族也因此在朝廷里有了很高的地位。另一个王家呢,他们是因为帮助司马家的人建立了东晋,所以地位比谢家还高。就拿王家中一个叫王导的人来说吧。东晋的开国皇帝叫司马睿 (ruì) ,在司马睿还没做皇帝的时候,王导陪着他来到建业做官,这个建业就是后来的建康。在王导的大力帮助下,司马睿变得越来越强,在西晋灭亡后,他才能够建立东晋。

  司马睿登基那天,举办了特别隆重的仪式,一大群文武官员都站在下面。司马睿想起王导,觉得他能做皇帝都是多亏了他啊,就对他招了招手,说:“你上来跟我一起坐。”王导不答应,司马睿又叫了两遍。王导看司马睿不肯放弃,只好对他说:“如果太阳和地上的万物等同,老百姓怎能得到阳光的普照!”

  意思就是,你现在是皇帝了,就给我有个皇帝的样子,别坏了规矩!司马睿这才不再坚持。后来,司马睿让王导管理全国的政事,让王导的堂哥王敦(dūn)管理全国的军事,王家的很多子弟也在朝廷里做官。所以,当时有“王与马共天下”的说法。小嘀嗒,你知道王与马各指什么吗?

  小嘀嗒:我知道!我知道!王是指王氏,马是指皇帝司马氏。

  嘀嗒老师:真聪明!

  

  司马睿▲

  

  那么,屏幕另一边的小朋友,你记住《乌衣巷》这首诗了吗?

  快来和小嘀嗒比比谁更快背会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