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这两位将军备受争议,一人功高却被雪藏,一人反战险遭刺杀!

作者:葛晓笛 | 编辑:Q先森

1942年5月4日,潮湿闷热的珊瑚海上,日本联合舰队和美国太平洋舰队进行了一场划时代的战斗,双方的战机从航母上起飞,展开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视距之外的海战。

整场战斗,航母舰载机成了海战的主角,战舰的巨大火炮只能无力地向空中发射炮弹,太平洋战场上美日航母舰队的对决拉开了序幕

对于这场战役的指挥官井上成美弗兰克•弗莱彻来说,太平洋战争是一个沉重的舞台,尽管他们最终都抵达了军衔的顶点,但也都因为战斗中的表现而备受争议。

  

  井上成美与弗莱彻

黑鞋派与反战派

作为海军上将弗莱德•弗莱彻的侄子,弗兰克•弗莱彻属于美国海军中的“黑鞋派”。在穿褐色鞋子的海军航空部队出现前,黑鞋是美国海军大多数军官的习惯穿着,它象征着海军的全体水面舰艇部队。

1928年,弗莱彻曾报名参加飞行训练,却因为视力不达标而没有成行。如果按部就班发展,弗莱彻本应像叔叔一样成为一名战列舰的指挥官,珍珠港事件阴错阳差地把他推上了航母舰队司令的位置。

井上成美与米内光政、山本五十六一起组成了战前日本海军著名的反战三角同盟。他们是1933年至1934年期间日本海军内部对条约派清洗的幸存者,被高木惣吉少将评价为仅存的几个一流将领之一。

米内光政

井上成美自认为是“激进的自由主义者”,极力反对巨舰大炮主义,主张大力发展航空兵,这些观点使他在日本军队中显得格外另类。井上在原则问题上从不屈服,和山本五十六一样,他也因为坚决反对轴心国条约,反对与美英开战,一度面临被刺杀的风险。

缺乏进取心与不像武将

井上成美在战争开始前的1941年8月就任第四舰队司令,这支部队在联合舰队的各分舰队中实力是一等一的弱,没有航母,没有战列舰,甚至连重巡洋舰也没有。1941年12月10日,第四舰队进攻美军前哨基地威克岛,却被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三个炮塔和四架F4F野猫战机击败。

美军太平洋舰队派出舰队增援威克岛,弗莱彻于12月16日率领“萨拉托加”号航母舰队驰援威克岛。不过金梅尔在17日被解除了职务,代理司令威廉•培伊最终决定放弃救援该岛的计划。

▲ “萨拉托加”号航母

接到撤退命令时,弗莱彻的舰队正在海上加油。撤退令引发了军官们极大的不满,据吉布森中尉回忆,当时弗莱彻一言不发,把军帽狠狠地摔在了甲板上。

威克岛战役结束半年后,弗莱彻和井上成美迎来了一次面对面的交锋。

第四舰队在“翔鹤”号、“瑞鹤”号和“祥凤”号航母的支援下,试图进犯新几内亚重镇莫尔茨比港。美军依靠情报优势事先洞悉了日军动向,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命令弗莱彻指挥“约克城”号和“列克星敦”号航母舰队前往拦截日军。

珊瑚海海战

双方在珊瑚海海域展开了两天的空中激战,最终美军以“列克星敦”号沉没的代价,阻止了日军的进攻,成功保护了莫尔茨比港。

沉没前的列克星敦号

随后,弗莱彻被任命为中途岛战役指挥。他坐镇“约克城”号直接指挥第十七特遣舰队,与雷蒙德•斯普鲁恩斯少将指挥的第十六特遣舰队一起,在1942年6月4日一天内击沉了联合舰队四艘主力航母,由此太平洋战争迎来了转折。

中途岛海战

1942年7月23日,日本陆军参谋辻政信在拉包尔接受第四舰队的宴请,与井上有过一面之缘,后来他评价道:“这个提督风度优雅,不像武将。”在舰队司令职务上的最后阶段,井上成美对所罗门群岛进行了考察,认为瓜达尔卡纳尔岛(以下简称瓜岛)是一个建设陆基航空机场的理想地点。

1942年8月,为阻止日军在瓜岛的计划,美军展开“瞭望台行动”,弗莱彻作为特混舰队司令参加了这次战役。

8月7日和8月8日两天,弗莱彻指挥美军舰队对登陆部队进行了保护,但他在8月8日晚间经权衡做出了把航母舰队撤离瓜岛海域的决定,引发了海军陆战队的极大不满。此事也让弗莱彻背上了“缺乏进取心”的罪名。

弗莱彻将军

1942年8月24日至25日,弗莱彻与南云忠一的舰队展开了东所罗门海战。这场战斗以美军获胜告终,他们以微小代价击沉了日军轻型航母“龙骧”号,击落75架日军飞机。这次战斗迫使日军推迟了向瓜岛增援的计划。

1942年8月31日,由于旗舰“萨拉托加”号在瓜岛附近海域被日本潜艇发射的鱼雷击中而返回珍珠港整修,弗莱彻得到了难得的休息机会,不过让他始料不及的是,这竟使他从此告别航母舰队。

墓碑上将与最后的大将

在萨拉托加号返回珍珠港修理期间,弗莱彻前往华盛顿,在美国舰队总司令欧内斯特•金手下做了一段时间临时工作。尼米兹期待弗莱彻重回一线指挥,然而却遭到了金的阻挠。

最终,弗莱彻被派往西雅图出任第十三海军军区司令。陆上职务显然不是他的首选,但金不愿让弗莱彻重返前线。1943年9月,弗莱彻在尼米兹的推荐下出任北太平洋战区司令,并在这个职务上干到了战争结束。

1944年弗莱彻视察北太平洋战区部队

战后弗莱彻成为了海军总委员会的高级成员,并在1946年5月开始担任委员会主席。1947年5月1日,年满62岁的弗莱彻正式退休。同日他晋升为海军上将。退休当日晋升的上将被称为“墓碑上将”,因为退休金仍然按照中将标准发放,唯一的好处就是可以在墓碑上刻上上将军衔。

弗莱彻于1973年4月25日逝世,安葬于阿灵顿国家公墓。

1942年10月,就在弗莱彻远离战场后不久,井上成美也离开了舰队,接替草鹿任一成为了海军军官学校校长。正是在他的坚持下,这所学校成为了战时日本国内极少数可以公开教授英语的学校

1944年8月,随着东条内阁因为战事的接连失利而倒台,昭和天皇敕令小矶国昭组阁,米内光政出任海军大臣,他任命井上成美为海军省次官,开始为终战进行准备

▲ 东条英机

然而就像战前海军无法阻止陆军发动战争一样,在即将战败之时,海军也无法阻止陆军“一亿玉碎”的疯狂主张,井上毫不妥协的性格再次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

1945年5月15日,为保护井上成美,在米内光政的建议下,天皇直接裁决井上晋升日本帝国海军大将,他成为了最后一位获得大将军衔的海军将领。同时,他也就自动离开了海军省中将次官的岗位,开始了近40年海军生涯中第一次休假。

三个月后,日本政府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正式投降。米内光政的秘书回忆当天的情景,“所有人的脸上都是遗憾的表情,只有井上大将一个人露出了笑容。”

战后,井上回到家乡横须贺过上了清苦的赎罪生活,最终于1975年去世。

争议的焦点

塞缪尔•莫里森的半官方著作《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海军作战史》等材料影响,一直以来,弗莱彻始终承受着“缺乏进取心”的罪名。关于他的争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塞缪尔•莫里森

首先,支援威克岛行动中的加油作业。

指责者认为弗莱彻命令舰队加油拖延了参战时间,造成舰队没有及时赶赴战场。事实上,抵达威克岛前加油是离开珍珠港时就已经做出的决定。战斗中的舰船需要高航速和机动能力,对燃油的消耗非常巨大,在远离基地的海域战斗前加油非常必要。

莫里森认为舰队燃油充足的观点只是纸上谈兵。1941年12月22日,弗莱彻的舰队在以经济航速行驶了六天后,平均油量已经下降到60%左右。由于舰队油船老旧不堪、航速很慢,在开战后势必与主力舰脱节,弗莱彻必须考虑油船有被击沉的风险。综合分析战斗消耗和返航需要,加油命令没有任何问题。

最终做出撤退决定的是太平洋舰队代理司令,而非弗莱彻,让他承担威克岛失守的责任毫无道理。

▲ 太平洋舰队代理司令威廉•培伊

其次,中途岛战役被斯普鲁恩斯抢去了风头。

1943年,在通俗历史学家普拉特和记者坎特的笔下,关于中途岛战役的报道完全忽视了弗莱彻,而把斯普鲁恩斯塑造成了此战唯一的航母指挥官。战后,莫里森的著作参照了斯普鲁恩斯手下的贝茨少将的观点,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弗莱彻在这场关键战役中发挥的作用

中途岛海战

斯普鲁恩斯毫无疑问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指挥官,但是中途岛战役胜利的最大功臣应该是总指挥弗莱彻。

1942年6月4日清晨,大黄蜂号、企业号和约克城号的舰载机正是在他的直接命令下起飞,击溃了日军机动部队。即使约克城号遭到袭击失去作战能力之后,斯普鲁恩斯也没有向由弗莱彻的第十七特遣舰队发布过直接命令,而且相较于大黄蜂号和企业号的混乱,约克城号的战斗表现更优异,把胜利归结到斯普鲁恩斯一个人名下显然不合理。

中途岛海战中遭到袭击的“约克城”号

第三,弗莱彻背负的最大争议来自于瓜岛战役开始阶段做出的撤出航母的决定。

1942年8月8日,萨拉托加号发出电报:“战斗机从99架减至78架,鉴于当地有大量敌鱼雷机和轰炸机,建议立即撤出航母。因为燃油告急,请立即派出油轮到汇合地。”

在弗莱彻的批评者看来,这封电报足以为他的海军生涯盖棺定论。尤其是陆战队对此非常不满,瓜岛战役两栖部队指挥官里特纳认为这一行动无异于“临阵脱逃”

瓜岛战事中的一场海战

在做出决定的时刻,弗莱彻明白航母舰队的撤退意味着陆战队将毫无掩护地暴露在日军的空袭之下,但他同样意识到自己正在指挥太平洋舰队仅存的航母战斗群。

弗莱彻的判断有着自己的逻辑——此时第一优先的任务应该是保护航母,陆战队会面临补给困难,会承受更大的损失,但是他们不会被日本人的轰炸机赶走。日军想夺回瓜岛,就需要发动一场登陆行动,为了能够拦截并挫败这样的行动,航母特混舰队必须要与敌人拉开距离,并且要进行加油

战后,弗莱彻很少为过去的事情争辩,他希望享受宁静的退休生活。当然这些评价肯定刺痛过他,据戴尔将军回忆,弗莱彻也曾“被莫里森等人的评价搞的有点心烦,认为他们不了解他作战时的指令,他会说:‘他们无知的要命’。”

弗莱彻是美军在太平洋战争中击沉日军航母最多的一位将领,他在珍珠港事件后极端不利的情况下临危受命,参与指挥了战争初期全部重大战役,取得了不俗的战绩,不但保存了美国海军的实力,而且阻止了日本人的进攻,改变了战争的走向,却没有获得应得的赞誉

珊瑚海海战

井上成美指挥生涯的两大败笔是威克岛和珊瑚海海战,前者并非他亲自指挥,而且第四舰队的确存在严重的战力不足的问题,他本不应为此承担主要责任

珊瑚海海战,井上成美在与弗莱彻的直接交手中取得了战术上的胜利,他的舰队损失更小,战果更大,但是却没有抓住机会进取莫尔茨比港,导致了战略上的失败

或许正像昭和天皇评价的那样,“井上是个学者型的人物,不适合打仗”。

威克岛战役

在崇尚进攻的日本军中,谨慎的井上成美成了另类。但应该注意的是,这种谨慎并非怯战,而是来自于他对海战战术的思考——海战的结果取决于制空权

珊瑚海海战中,他的撤退命令是基于高木武雄“无法为攻略部队提供空中支援”的汇报。在进攻瑙鲁的RY作战中,井上受到哈尔西佯攻的影响,因担心缺乏空中掩护的部队遭到空袭而放弃了作战。

卸甲归田

退休后,弗莱彻夫妇一直生活在他们钟爱的马里兰州的阿拉比农庄,平静地度过了余生。

井上成美则回到了横须贺的家中,作为日本海军最后的大将,他没有利用身份和关系去从政或经商,始终依靠开办英语补习班的微薄收入糊口

推 荐 阅 读

军史迷的首选公众号

投稿、转载与商务合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