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的一尺雪,无形中敲响了这个强大王朝的丧钟

  

在解释一个王朝的兴衰时,我们往往更重视政治,经济与军事等因素。但一位毕业于哈佛大学的西方史学大家——卜正民,却从环境变化与“小冰期”角度入手,试图通过探讨天灾与气候对明朝灭亡的影响,向世人展现一个别样的明代兴亡史。

根据西方史学家的研究,在1640-1650年间,亚欧非三大洲的自然环境都发生了剧烈变化,导致饥荒与疫病流行,夺走了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明清易代,恰好就发生在这个阶段。

相比于今天,17世纪处于一个典型的“小冰期”,冬季平均温度比今日低2摄氏度左右,在明朝治下,洞庭湖结冰3次,太湖结冰4次。

崇祯初年,黄河水一度冰坚如石。换句话说,整个中国当时都处于严寒的淫威之下。根据学界得出的结论,这段长达数个世纪的小冰期正好在明末达到了气温最低点。

欧洲古代艺术家笔下瘟疫带来的惨象

早在明武宗正德元年(公元1506年),广东琼州府居然破天荒地出现降雪。正德四年(公元1509年)冬,广东的潮州地区也雨雪,积雪甚至厚达一尺有余。这两地都是广东近海地区,尚不能逃脱冰雪侵袭,纬度更靠北的地区显然更难免受低温之苦。

事实上,“小冰期”自身的历史甚至比明朝还长久一些,虽然此后中国境内气温有所回升,但依旧寒冷。直到满清王朝建立后的1654年,地处江南,专种贡品柑橘的果园还在寒潮中毁于一旦。

这种长期低温的环境也自然影响到了明朝的内政与外交,北方游牧民族部落因为环境变化,生存条件愈发恶劣,资源匮乏。在明朝内部,大旱,蝗灾与瘟疫接踵而至。前者成为蒙古与满洲各部多次南下的根本原因,后者则导致西北贫困落后地区流民纷纷揭竿而起。

  

崇祯在位的前12年,中原地区就迎来了连续3年的大旱和6年的蝗灾,以至于出现“斗米千钱,人相食”的惨象。 在西北地区,情况同样惨不忍睹,崇祯二年,有大臣上疏说延安一带:“炊人骨以为薪,煮人肉以为食……死者枕藉,臭气熏天”

据《明史·五行志》记载,从15世纪初到明朝灭亡为止,平均不到13年就会发生一次大瘟疫,“小冰期”的到来则加速了疫病的传播。1641年,大瘟疫遍及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多个省份,举家而死的比比皆是。

在医疗条件恶劣的古代,连天子脚下的京城也未能幸免。崇祯十六年,北京城中“大疫,人鬼错杂”,“死亡枕藉,十室九空,甚至户丁尽绝,无人收敛者”。在疫病的打击下,已经被西北流寇与满洲铁骑困扰的明朝愈发一蹶不振。

  

北方边境的各游牧民族赖以为生的牧业也被天灾严重摧残,据史料记载,明朝末年,“蒙古诸部大饥,多入塞乞食”,“(蒙古部落)苦两三千里之旱也”。同时,满洲各部也一样深受其苦。气候变化及其衍生问题也就因此深刻地影响了晚明北方战局。

正是在蒙古部落遭灾之时,辽东经略袁应泰提出大收饥民,以拉拢人心,牵制后金,遂不顾手下反对,在辖区安置下不少蒙古难民。谁知后金方面早就在其中安插了大量奸细,反而使明军作战时后院起火,里外夹击,最终使明朝痛失包括重镇沈阳与辽阳在内的大片辽东领土,从此再未收复。

另一方面,皇太极在位之初也并未想入主中原,取朱明王朝而代之。他多次南侵更多是为了掠夺物资人口,以解决后金因灾荒带来的资源匮乏问题。

后来,他还主动向崇祯提议和谈,希望能恢复通商,通过和平的方式获取来自中原的物产。

可由于种种原因,明朝并不愿与后金议和,便只能投入更多军费,这使国库财政负担加大,还因为拖欠军饷激起边军哗变。

但面对财政困境,已苦于赈灾粮款不足的明廷一筹莫展,只能拆东墙补西墙。然而,灭顶之灾的种子早已因此种下。

早在崇祯继位之初,为了节约开支,朝廷决定大规模裁撤驿站,这一政策虽为国库省下60多万两白银,却使数万驿卒丢了饭碗,埋下了更大的隐患。

在这些人中,有一个当时还不起眼,却使天下局势骤变的关键人物,他的名字,叫做李自成……

  

总而言之,气候变化作为解读历史进程的一条重要线索,无时不在、无处不有。

作为一位西方历史学家,卜正民在著作中以气候变化的视角分析历史,也确实颇为有趣。他甚至专门探讨了老虎数量减少与明代环境恶化的关系。在火遍全球的“哈佛中国史”元明史部分中,他用大量篇幅为我们揭示了明朝灭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环境灾难与气候变化。

  

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身处此时此地的我们,大多无法摆脱某些天然的局限性。不同视角的转换则可以弥补这个问题,使我们看到大历史不同侧面,拓宽我们的视野。

  尤其是站在一个更宏观的视角看中国,而非以自我为中心看世界时,我们会有更多新发现。因此,看鉴君在翻阅大量中国史名著之后,决定向你推荐上面这套视角独特,却出自洋人之手的鸿篇巨制——“哈佛中国史”系列。

  

  

在汗牛充栋的中外同类著作中

这套书之所以能脱颖而出

原因主要有以下六点:

1、材料新鲜,视角独特

作者们从一些不为人重视的角度

如城市景观,风景园林

诗歌小说,医疗制度等入手

为我们呈现庞大社会的细枝末节

书写有血有肉,生动好玩的中华史

2、自秦至清,写尽兴亡

这套书从秦朝建立写起

到满清灭亡告终

共分秦汉,南北朝,

唐,宋,元明与清六个分册

完整地叙述了中华两千余年历史

3、水准一流,史料严谨

本书是世界一流的哈佛大学出版社典范之作

代表50年来世界中国史研究全新成果

被数十所世界名校指定为

中国史教科书或参考书

史料可靠性毋庸置疑

  

  

4、历经十年,精心编撰

这套书由西方汉学界权威学者卜正民主编

各分册作者在西方学界也均是泰斗级学者

他们呕心沥血,费十年之功编成此书

个中艰辛,不言而喻,全书质量也属上乘

5、文风平实,通俗易懂

这套书语言通俗,适合历史爱好者阅读

将历史叙述得充满故事性和戏剧性

不至于使读者无聊得昏昏欲睡

当然,它的内容也相当严谨

并非“戏说”类历史书籍。

6、包装精美,设计大气

书籍外包装采用烫金图案,

外观精美,适合收藏

每本书封面设计也采用符合朝代风貌的画作

如秦汉卷是兵马俑,威武雄壮

体现了大一统王朝的昂扬之气

唐朝卷为精美的敦煌壁画

反映了盛唐的繁华与恢宏气象

  

  

一套用于回溯我们自身历史的诚意之作

站在世界看中国,推陈出新

全球百余家知名媒体倾情介绍

它就像一面镜子

可以用来照亮我们自己的脸庞

看清历史每个不为人知的细小毛孔

存量有限,有意者请尽快下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