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滩最美的日本明星,被枪毙前说个秘密,死后国人纷纷感谢她

  在中国人眼里,她是中国人,却为日本效忠;在日本人眼里,她是日本人,却着中国装,唱中文歌。

  左右为难的尴尬占据了李香兰的前半生,她在自传中写道:“夹在相互争阋的母国中国和祖国日本中间,拼斗的火花溅满全身。我被生生撕裂。”在冲突的顶点,她遭遇过“以汉奸罪枪决”的审判。

  

  李香兰这个名字可能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陌生又神秘。可能很多人甚至都没听说过她。不知道她是谁,但每个人都知道她唱的歌,比如《夜来香》,比如《何日君再来》,至今仍被反复翻唱,成为经典。

  李香兰本名山口淑子,于1920年2月12日出生于奉天北烟台,即今辽宁省灯塔市。她祖籍日本佐贺县杵岛郡北方村。早在1906年,其祖父举家迁到中国东北。1933年,山口淑子认了父亲的异国同窗、当时的亲日派沈阳银行总裁李际春为义父,她由此有了一个颇具中国韵味的名字:李香兰。她还有另一个只流行在校园中的中文名字“潘淑华”

  

  在一次聚会中,有人问李香兰:“如果日本人打到了北平,你打算做什么?”李香兰面容从忧戚、难过、痛苦转为坚决。她说:“我希望站到北平的城墙上去,死在中国和日本双方的枪弹之下。”一名16岁的中学女生能说出这样的话,不禁让人感受到她的早熟和处于那个时代的无奈。

  1937年,满洲映画协会(简称“满映”)成立。李香兰进入满洲电影界,并成为其头号女星。她拍摄了多部电影,从而成为当时的头号演艺巨星。其中多以中国女子身份扮演崇尚日本侵略军的角色。这也为她的不幸埋下了伏笔。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抗日战争胜利。25岁的李香兰以勾结日军的“文化汉奸”罪名被逮捕。中国民众满腔愤怒,检察官要求按照汉奸罪将李香兰处死。命悬一线之间,李香兰说出了震惊在场所有人的一句话——自己不是中国人,而是日本人。在查清真相后,中国军事法庭称其无法构成“汉奸罪”和“间谍罪”,对其宽大处理并当庭释放。

  

  当1946年最后宣判李香兰无罪时,法官曾严肃地对她说:“但你还是有道义上的责任,本法庭为你用李香兰这个名字演出《支那之夜》这种电影感到遗憾。”李香兰当庭向中国法官和听众道歉,并从此不再录制《支那之夜》的同名主题曲。直到1980年代,李香兰才有机会重新观看自己当年表演的包括《支那之夜》在内的“大陆三部曲”,据说,她为此流下忏悔的泪水,三天三夜难于入眠。

  离开中国的几十年里,李香兰心心念念着有一天能够再回到中国,因为对于她来说,日本是父亲,中国是母亲;她有一颗心,一半在日本,一半在中国。

  1975年,她终于如愿以偿,中国以极其宽广的胸怀向她敞开了怀抱,她以政治家、友好人士的身份回到中国,回到了那片她魂牵梦绕的土地。 此后,她便致力于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多次回到中国访问考察。

  2014年9月7日上午,李香兰死于心脏病,享年94岁。中国政府对她在战后,为两国友好做出的努力给与了高度评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