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探】这刘罗锅实际上是个帅哥,不是罗锅

  (刘罗锅实际上是高富帅)

  《宰相刘罗锅》让我们认识了这个黑色幽默的刘墉,曾经引发了“罗锅”热。其中的主角“刘罗锅”,实名为刘墉,清乾隆嘉庆年间有名的清官,聪明绝顶,家喻户晓,是历史上的一位传奇人物。他与纪晓岚、和珅并称为乾隆朝三大中堂。我们就想说说刘墉其人其事,并解释一个疑问:刘墉真的是“罗锅”吗?

  刘墉何许人也?

  

  刘墉(1719~1804),字崇如,号石庵,另有青原、香岩、东武、穆庵、溟华、日观峰道人等字号,清代书画家、政治家。山东省高密县逄戈庄人(原属诸城),祖籍江苏徐州丰县。乾隆十六年(1751年)进士,刘统勋子。官至内阁大学士,为官清廉,有乃父之风。刘墉是乾隆十六年的进士,做过吏部尚书,体仁阁大学士。工书,尤长小楷,传世书法作品以行书为多。嘉庆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卒于京。谥文清。

  那么问题来了,刘墉是不是所谓的罗锅,长得矮矬穷呢?

  我们可以根据清朝选官制度来做一个判断,从唐代开始选官就重视一个“身言书判”这样的一个过程,你长得有才了,长得丑也不要你。据说钟馗就是因为长得太丑被拒在朝廷的面试官外。 而身,即形体素质,需要五官端正,仪表堂堂;言,即言谈举止,需要口齿清晰,语言通顺;书,即书写表达,需要工整得体,避免潦草敷衍;判,即思维能力,需要头脑敏捷,审时度势。在这四项标准中,“身”是最直观的,也最为重要。所以啊,刘墉不会长得弯腰驼背还能官至高位的,他老子又不是皇帝,这是一。

  如果不是个子太低,实际上是刘墉个子太高。而每次上朝刘墉要是高皇帝一头,那个画面你敢想象吗?文字狱可还在清朝呢,更别说乾隆或许不允许比他长得帅的人还比他高一头,到底谁是皇帝啊。所以,为了避免尴尬,刘墉每次上朝都弓着身子,时间久了,就成罗锅了。

  当然到了刘墉晚年,长期的弓腰驼背就成真的了,再也直不起来了,所以长得太高在皇帝面前也是罪过,你觉得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