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明明有贼心,为何迟迟不敢拥立自己为王?

  

  自古以来,皇帝最害怕的就是那些手里握着大军的臣子,就害怕造反,然后威胁到自己的位置。清朝的曾国藩就是一位手握重兵的大臣,在天时地利的条件下,如果他自立为王,与清政府作对,也是有胜算的,但是他却没有这么做,这是为什么?是什么因素阻碍他呢?

  古代都是封建社会,皇权专制,而兵权就是体现。一个国家有了强大的军队,那么掌握这军队的领导人一定是有能力去争夺皇位,所以成功的皇帝一般是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的。但是,在清朝,有这样一位大臣,手上掌握有50万的大军,但是皇帝却一点也不害怕他造反,这人就是曾国藩。

  不管换作是谁,手上有这么多的兵,都会想要做皇帝的吧,曾国藩也不例外,他也想做皇帝啊,然而自己虽然有很多兵,但是却有两个人让他不得不忌惮,一个是左宗棠,还有一个是李鸿章。说起这左宗棠,能够做官还得感谢曾国藩,在治压太平军的时候,是曾国藩推荐左宗棠去的。之后,曾国藩的实力越来越强,慈禧害怕曾国藩有谋反之心,重用左宗棠。之后,左宗棠创立楚军,职位也渐渐的和曾国藩齐平,所以两人的实力是非常相像的,不分上下。

  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

  如果曾国藩想要造反的话,左宗棠这里就是非常大的一关,很难抗衡。另外一个就是李鸿章。李鸿章原来是曾国藩的弟子,在曾国藩的手下做事情,但是有志向的人怎么可能会愿意屈居人下呢,所以李鸿章也想往上爬。后来李鸿章创办淮军,自己领兵,这淮军也不是说在人数上多么的有优势,但是他们胜在武器,他们的士兵都配有枪炮,这可不是曾国藩能够抗衡的,在这些枪炮面前,人力就显得很苍白了吧。

  所以说,有这样两座大山在面前压着,想要造反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别说什么情义之类的话,在利益面前,师徒之情和恩情又有什么呢?所以李鸿章和左宗棠是肯定不会帮助曾国藩的。

  看清形势的曾国藩是肯定不会轻易的造反了,在打败太平军之后,曾国藩并没有起兵,也算是表达自己的忠心了吧,在历史上也是一个良臣。曾国藩这样的行为着实是明智之举,不谋反反而表忠心,既保全了自己还拿了美名,确实很厉害。

  ♦ 真假慈禧:解密两幅慈禧肖像背后的千古之谜

  ♦ 荣寿公主是何人?为什么慈禧也要让三分?

  ♦ 慈禧葬礼超级豪华,诡异场面令人震惊

  回复关键词“ 清朝02”,获取以上文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