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在刑场救下一名的死囚,将大唐疆土扩充三倍!

  所谓英雄不问出身,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明白,但真正能做到的却很少。

  如果某人犯过罪,那么他去应聘时就会留下污点,更不要说是犯了死罪了,这样的人大多数公司都是不敢要的。

  但唐太宗李世民显然不是普通皇帝可以比,他在刑场上救下一名死囚犯,这名死囚为大唐东征西讨,灭掉四个国家,将大唐疆土扩充三倍。

  

  这名死囚叫李靖,李靖是最早察觉出李渊想造反的人之一,所以李靖决定去江都找隋炀帝举报。

  但由于他路上走的太慢,速度还没有李渊进兵的速度快,所以在路过长安城的时候被李渊抓到了。当得知李靖想要去告状时,李渊忍不了啊,立刻派人把他压上刑场,准备行刑!

  正要砍头的时候,李靖大吼道:“你造反就是为了让天下百姓过上好日子,但却不想着成就大事,为了泄私愤而斩杀壮士!”

  李世民听到这话之后,很有触动,便刀下留人救下了他,在和李靖探讨了一阵兵法之后,李世民毫不犹豫的向李渊求情,封李靖为帐下将军。

  定江南

  江都,《琅琊榜》中梁武帝的孙子萧铣在南方起兵,仍然定国号为梁。他的势力范围很大,拥兵四十万,兵精粮足。当时的李世民,正在洛阳—虎牢关一带和王世充展开决战,萧铣趁机派兵渡江,准备偷袭唐军的大后方。

  李世民便派李靖前去搞定萧铣,李渊本来有些不同意,但是手下已无人可派,便只好由李靖去了。李靖趁着天降暴雨,长江发洪水的机会,突然集结四路兵马发起进攻,打败萧铣。可这时,辅公祏又开始在南京造反称帝。

  当时很多将领建议顺江而下,直接攻打南京。而李靖则表示不急,先把辅公祏的先锋部队击溃,却不杀他们,把他们放回南京后,他们为了自己的面子,减轻自己的罪过,开始大肆宣扬唐军有多厉害。吓的辅公祏直接弃城逃走,但逃跑路上被部下所杀。从此,南方平定,再无战乱。

  

  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大唐建立后,北方少数民族突厥大军开始攻打长安,李世民没办法,打不过,只好与突厥人签订城下之盟,向突厥称臣,在李渊和李世民的心中这是奇耻大辱。

  在多年之后,李靖亲自挂帅,仅率三千兵马,模仿当年霍去病,以58岁的年龄,冒着大雪,千里奔袭草原。而突厥人也遇到了天灾,天灾之后产生了内乱,各个部落正打的不可开交之时,李靖突然率军杀到。

  看到李靖,突厥以为唐军主力来了,无心恋战,被李靖大杀一场,突厥人损失惨重。突厥打不过了,决定投降。很多将领认为可以接受他们投降,打完仗啦,可以回家洗洗睡了。

  但李靖认为这是灭掉东突厥千窄难逢的机会,而且这个时突厥也不是真的投降,只是缓兵之计。所以,他趁着突厥人毫无防备之机,再次发动突袭,杀死一万多人,俘虏了十几万人,颉利可汗也被擒获,东突厥至此灭亡。

  此战胜利后,大唐上下举国欢腾,为此已经是太上皇的李渊还宴请大臣,亲自弹奏琵琶,连唐太宗都高兴的现场起舞。

  西北望,射天狼

  公元635年,这一年,李靖64岁。西北(青海甘肃一带)的吐谷浑率兵进犯边境。吐谷浑政权存的时间很久了,大概从司马懿夺权,司马昭建立西晋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存在了,经常骚扰中原,打家劫舍。

  隋炀帝曾经就看他们很不爽,派兵征讨,让吐谷浑损兵折将,老实了一段时间。大唐建立后,吐谷浑认为新的朝庭政权不稳,又率兵前来骚扰。李世民同样不打算忍,便派军出征。当时腿脚不灵活,靠拐杖走路的李靖,再次挂帅。

  李靖带着十几万大军,一路奔波走了四个月才走到地方。可到了之后傻眼了,吐谷浑玩了一招坚壁清野,把所有东西烧光了,唐军没吃没喝没补给,这仗还怎么打?

  

  李靖没有退缩,命人刺战马饮血,兵分两路,深入荒漠两千余里,几天之内追上吐谷浑主力,连战连捷,俘虏了吐谷浑的君主,成功平定西北。结束了吐谷浑在西北称王称霸的历史。

  凌烟阁上,第一名将

  李靖在凌烟阁上的排名为第七名,李靖去世后,李世民按照汉代卫青霍去病的旧例,把坟墓修成铁山、积石山的形状,以表彰他的功绩。宋朝的军事学校教科书中,将李靖誉为大唐第一名将。

  版权声明:文章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责编

  投稿信箱:tg@weizy.cn(欢迎您原创投稿)

  宋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