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世界格局划分的重要会议 联合国远东德日诸多问题顺利解决

  雅尔塔会议(Yalta Conference),是美国(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英国(温斯顿·丘吉尔)和苏联(约瑟夫·维萨里昂诺维奇·斯大林)三个大国在1945年2月4日至2月11日之间举行的一次关于制定战后世界新秩序和列强利益分配问题的一次关键性的首脑会议。(图为雅尔塔会议)

  会议的主要内容有:战后处置德国问题、波兰问题、远东问题、联合国问题。目的是讨论欧洲战后重组问题。(图为雅尔塔会议)

  雅尔塔会议对于缓和盟国之间的矛盾、加强各国统一战线、协调对德日军队的作战行动、加速战争胜利进程以及在二战后惩处战争罪犯等起了重要作用,对战后世界格局的形成产生了深远影响。(图为雅尔塔会议)

  三国首脑各自带来自己之议程。罗斯福希望游说苏联终止与日本不作战的协定、对日宣战,并且支持盟国在太平洋作战;丘吉尔希望东欧在战后能自由选出民主政府;斯大林则希望控制东欧,因为对苏联的战略布局极重要。(图为雅尔塔会议)

  对德问题上,决定由美、英、法、苏四国分区占领德国和德国必须交付战争赔偿以及彻底消灭德国战争主义的一般原则。(图为雅尔塔会议)

  波兰问题方面,三国决定波兰东部边界大体上以寇松线为准,在若干区域作出对波兰有利的5—8公里的逸出,同意波兰在北部和西部应获得新的领土,其最后定界留待和会解决。(图为雅尔塔会议)

  关于远东问题,苏联承诺在欧洲战争结束后2—3个月内参加对日作战。库页岛南部及邻近岛屿交还苏联,千岛群岛交予苏联;(图为雅尔塔会议)

  联合国问题,同意苏联的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加盟共和国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决定美、英、法、苏、中五国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规定实质性问题常任理事国一致同意的原则。(图为雅尔塔会议)

  在对日问题上面,为争取苏联对日宣战,美国、苏联两国就苏联参加对日作战的问题进行了磋商。(图为雅尔塔会议)

  雅尔塔会议基本上解决了战后和平与安排的问题。1945年7月17日~1945年8月2日苏美英三国首脑的波茨坦会议实际上是对雅尔塔会议的决议和规定作了进一步的补充和修缮。(图为雅尔塔会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