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一个月内攻陷法国, 并非法国实力不够, 原因让人生气

  前言:1939年9月1号,德国入侵波兰,作为盟国,英法被迫对德宣战。但奇怪的是,从1939年秋到第二年春,法德边境基本没有武装冲突。甚至到夏天,德军全面侵略法国,也没有发生大规模战斗,德军就这样长驱直入把欧洲大陆第二大强国击垮。

  历史上一直把1939年英法对德宣战称为“假战”。因为英法虽然表面上宣战,但实际上并不想和德国发生战争。他们也不认真备战,幻想和希特勒谈判,法国更是从军队到政府都丧失了斗志。

  从双方军事实力对比来看,德国虽然组建了装甲军团,进行机械化作战。但德国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消灭法国,并不是因为军事实力超群,形成压倒性优势。

  实际上,法国坦克在某些方面要优越于德军,它拥有更厚重的装甲,所以短时间要战胜英法联军其实也并不容易。

  西欧作战时,英法联军147个师,3700辆坦克,3800架作战飞机,14500门火炮;德军有141个师,2445辆坦克,3100架飞机,还有7558门火炮。所以当时英法联军的装备略胜德国一筹。

  所以真正的失败原因是法军完全丧失了战斗意志,根本没有和德军进行过几场像样的战斗。

  首先,英法在宣战一周后,与德国处于正式的战争状态,但实际上坐视波兰灭国,未在西线对德发动任何进攻。

  德国工业的心脏地带位于法国旁边的莱茵河沿岸地区,但英国只派出25架飞机撒了几张传单完事。说明英法宣战后还并不敢得罪德国,企图预留与德国进行和平谈判的余地,所以才没有派飞机轰炸德国军事工业。

  并且在将近100英里的法国边境,也没有任何战争痕迹。法军正在一边建造碉堡,德军亦是如此,双方在对方的视野和射程中毫不隐蔽地干着自己的事。

  甚至德国人在铁路上运输火炮和补给,法国人并不干扰。这表明了法国在战争初期并没有认真对待与德国进行战争的事实,丧失了战争先机,纵容了德军壮大。

  其次,法国几乎是束手待毙。从德国边境沿着主要公路到巴黎,没有看到双方在战线上进行激烈战斗的迹象,甚至法国田野乡间也没有遭到破坏。

  此外,在许多德军发动攻势的地方有着不少高地。上面都是茂密的森林,可以为炮兵提供绝好的掩护。但法国没有布置炮兵,这让德军最高统帅部军官都觉得不可思议。

  同时法国人还为德国人保留了大量具有战略意义的桥梁,这些桥梁本应炸毁。也没有见到一处公路埋设地雷,这说明法军并没有进入战争状态,作战处于混沌状态。

  但最能说明法军战斗意识泯灭的是,德军在莫伯日至色当一线突破法比边境时,德国声称几乎是不发一弹便顺利穿越法国北部。

  当他们抵达大海时,布格涅和加来的法国军队几乎瘫痪,无法采取最起码的行动,哪怕是最微小的反突击行动。

  所以不管是法国整个国家处于绥靖和平的氛围中,还是法国最高统帅部和高级指挥官上不积极作战,都说明了由于法国长期间的沉浸在和平的氛围中在强敌发动战争后丧失了一个正常国家所具备的军事理性。

  在昏睡中失去了基本的理性判断和决策,也失去保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直到敦刻尔克英法大撤退和戴高乐流亡武装的成立,法国战斗意志才重新苏醒。所以法国的灭亡从历史上看不是自身实力不济,而是战斗意志消失而自取灭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