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转大唐命运的男人:郭子仪如何平息安史之乱并得善终

  编后语

  历史上功高震主的武将往往不得善终,“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现象屡见不鲜,而郭子仪虽然功高盖世,却得以长享福贵、终其天年,主要有三点原因:

  郭子仪知进退,能摆正自己的位置。

  郭子仪虽然劳苦功高,却始终态度谦恭,不自矜功伐。虽然屡遭谗言,却始终忠于唐室,而且襟怀坦荡。即使在外掌兵,只要诏书召他,他毫不犹豫当即上路。对于超乎寻常的恩赐和任命,他总是尽力恳辞不受。

  唐代宗曾经任命郭子仪为尚书令。尚书令一职在唐代一直空缺,因为李世民在登基之前担任过这一职位,虽然并无实权,却是超乎寻常的恩遇。郭子仪对此恳辞不受。代宗又命五百骑兵持戟护卫,催促他到官署就职。郭子仪仍坚辞不肯接受任命,代宗无奈,只得应允,并将他辞谢尚书令的事迹记入国史。

  宦官鱼朝恩是郭子仪的老冤家。郭子仪抵御吐蕃时,他父亲的坟墓造人盗掘,当时人都怀疑是鱼朝恩所指使的,大臣都担心他举兵造反。郭子仪入朝后,代宗将此事告诉他,他流泪道:“我长期带兵,不能禁止士兵损坏百姓的坟墓,别人挖我父亲的坟墓,这是上天惩罚,不是有人和我过不去。”

  郭子仪第六子郭暧了娶唐代宗的女儿升平公主。大历二年(767),郭暧与升平公主吵架。郭暧说:“皇帝有什么了不起,我父亲只是不想做天子!”公主大怒,回宫告诉父亲。代宗道:“他说的没有错,郭令公要是想当皇帝的话,天下就不是我们家的了。”并命公主回家。郭子仪知道后,把郭暧关起来,等待代宗治罪。唐代宗安慰郭子仪说:“俗话说‘不痴不聋,不作家翁’,小俩口闺房吵嘴,怎能当真呢!”请罪回家后,郭子仪又痛打了乱说话的郭暧数十仗。这个故事即为戏曲《醉打金枝》的原型。

  郭子仪为人宽厚,颇得人望。

  当时,郭子仪和李光弼声望相当,但是郭子仪对待下属和同僚宽大仁厚,而李光弼则性格比较严苛,因此在得人心方面远远超过了李光弼。郭子仪的官邸有六十多人,后来都担任将军、宰相等大官,由此可见他善于举荐、任用贤才。到后来,郭子仪部下有名将几十人,都有王侯爵位,郭子仪可以随意指挥他们,如同亲兵一样。

  魏州藩镇田承嗣一向傲慢跋扈、不守法纪,郭子仪曾派使者到魏州,田承嗣朝西方跪拜,指着他的膝盖对使者说:“这膝盖长期没对人弯曲了,现在给郭令公下拜。”李灵耀占据汴州作乱,国家和官员的赋税财物一概拦截,郭子仪的财物经过他的辖区,却不敢扣留,而且还派兵护送出境。

  后来,鱼朝恩邀请郭子仪一起出游,宰相元载派人对郭子仪说,鱼朝恩将对他不利,他的部下要求内穿铠甲跟随前往。郭子仪没有同意,只带几个家僮前去。鱼朝恩问道:“您的随从怎么这么少?”郭子仪把听到的话告诉了他。鱼朝恩感动得哭道:“若非您是长者,能不起疑心吗?”

  郭子仪威望太高,皇权弱势,不敢兔死狗烹。

  从唐玄宗开元年间开始,募兵制逐渐取代了早已不堪使用的府兵制,出现了脱离农业生产的职业士兵,而且将领长期统帅一支军队,兵将之间形成了隶属关系,导致了边将的拥兵自重。到天宝年间,唐朝中央的直属军队无论从人数上,还是兵员战斗力上,都远不及守卫边疆、久经沙场的节度使属军。这种“强枝弱干”的状态,直接引发了安史之乱。

  安史之乱爆发后,朝廷直属军队毫无战斗力,无论是洛阳-潼关战场上的封常清、高仙芝、哥舒翰,还是山西-河北战场郭子仪、李光弼,最初其实都是守卫边疆的节度使。潼关失守后,玄宗奔蜀,肃宗在灵州即位,手下几乎无兵可用,只能倚重朔方军等节度使属军。从安史之乱开始,唐朝此后的所有大规模军事行动,几乎都离不开节度使属军。

  安史之乱平定后,各地藩镇林立。藩镇们拥有自己的军队和地盘,朝廷完全失去节制权。而郭子仪依靠平叛打出来的威名,以及宽厚的态度所积累人望,在军中享有崇高威望,很多盘踞一方的藩镇,最初都是郭子仪的部下,依靠郭子仪的提携平步青云,比起唐朝皇帝来,他们更愿意接受郭子仪的指挥。

  因此,虽然郭子仪从相州兵败起,被朝廷削夺兵权,多数时间赋闲在朝。但是只要郭子仪在世一天,对于各方藩镇和四邻外族就存在一种震慑力。所以仆固怀恩引外族入侵,也必须谎称郭子仪已经去世。所以,当时的唐朝的皇权十分弱势,不可能像历代开国皇帝那样强势地铲除功臣。

  建中二年郭子仪去世后,朝中无人能够弹压,藩镇割据果然开始愈演愈烈。节度使一官开始世袭,朝廷不认同世袭,藩镇就公然举兵反叛。两年后,泾原兵变爆发,藩镇属军甚至攻陷长安,唐德宗仓皇出逃,并被围攻一月有余,最后竟然被迫下罪己诏才平息事态。

  参考资料

  《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中国历史地图集》等。

  

  铲史官年度良心大作&首部实体书《权力脸谱:金銮殿内的游戏规则》已经上市开售啦!十几位皇帝的宫廷秘史被铲史官无情铲出!三百多页超厚!而且,随书附赠精美小别册+京东独家签章阅读原文”。

  说明

铲史官首度读者见面会来了!

  想看看铲史官团队长什么样吗?来吧,后台回复“报名即可参与。

  时间:8月19日(周六)晚上19:00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创业大街言几又书店二楼。

  乘车路线:地铁4号线中关村站A1出口往西直走500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