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曹操与夏侯家之间有何神秘关系?为什么曹操这么信赖他们?

  说起曹操一族与夏侯家的关系,可以说是许多人都无法说得清楚。而为什么我们会把曹家和夏侯家联系在一起呢?其实,这缘由在于名著《三国演义》。在这本书当中,有曹操本姓夏侯这么一个说法。书中在曹操出场的时候,表明曹操的父亲本来就是姓夏侯的,但是因为后来做了曹姓宦官的养子,而改姓为曹,曹操作为儿子自然也将夏侯姓改为了曹姓。只是事实果真如此吗?曹家和夏侯家究竟又是什么关系呢?我们不妨一道来了解一下。

  实际上,曹氏和夏侯氏本都是安徽地区的大族。只是,两族的发展逐渐走向了不同的方向。曹氏一族从曹腾开始,越来越发达,大多后人都在朝廷、郡县中担任官职。曹腾在朝为官时,极受汉桓帝的信任,因此,曹腾的养子得以坐上了太尉的官位,弟弟也成为了一方太守,更有其他为官的亲侄。可以说,曹氏一族从曹腾开始走向了繁荣昌盛。

  而夏侯氏却是另外一番样子。夏侯家虽然也是当地的大族,家大业大,却没有什么后人入朝为官,只能算得上是地主。

  因此,夏侯氏为了发展自己的家族,逐渐向曹氏一族靠拢。当然,曹氏一族为人厚道不骄横、口碑不错,也是夏侯氏选择曹氏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曹操在士大夫中有着不错的口碑,夏侯家中的夏侯淳、夏侯渊二人决定拉拢和曹操的关系。

  这三人相交之后,关系也是一般,但在曹操违法,夏侯渊代替入狱、曹操救出夏侯渊这一系列的事情发生之后,这三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两个家族的关系也是愈见深厚。后来,夏侯渊还迎娶了曹操的姨妹,曹操的女儿也与夏侯淳的次子成婚,夏侯渊的长子与曹操的堂侄女成婚。这姻亲关系着实使得两个家族走得更近了。在权势、地位等方面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了。

  夏侯渊和夏侯淳等人也受到了曹操的重任。当然,这二人受曹操重任,并不仅是因为这三人有着同乡、姻亲关系,与夏侯渊、夏侯淳自身的才能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所以说,这曹家与夏侯家从曹操、夏侯渊这一辈开始,走得越来越近,关系越发地紧密,这大概也是《三国演义》中称曹操本姓是夏侯氏的灵感来源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