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锡兰岛为啥没能成为印度的“中国宝岛台湾”?

  斯里兰卡,1972年之前叫做锡兰,目前“锡兰”一称仍通用。斯里兰卡是印度半岛南端印度洋中的一个岛国,北临孟加拉湾,西濒阿拉伯海,为印度洋上东西方海上交通必经之地,面积约为6.5万多平方公里,从位置上看,斯里兰卡岛可谓印度洋航线的枢纽,堪称印度洋上的宝岛。并且印度半岛本土与斯兰卡岛的距离真的很近,截断印度半岛和斯里兰卡本岛的保克海峡与马纳尔湾非常狭窄。

  保克海峡东北与孟加拉湾相连,西南与马纳尔湾相通,全长137公里,最窄处仅宽67公里。马纳尔湾位于印度东南部和斯里兰卡西部之间,全长161公里,宽130到275公里,东北以拉梅什沃勒姆岛、亚当桥和马纳尔岛与保克海峡为界。斯里兰卡西北马纳尔岛与印度东南拉梅什沃勒姆岛之间有一段链状的沙洲,称为亚当桥,长约29公里。现在这段沙洲上有很多露出水面的沙岛,水深1到10米。然而在15世纪前,这段沙洲确实连续的并且整体露出水面,人们甚至能步行通过亚当桥从印度次大陆进入斯里兰卡岛。

  印度大陆与斯里兰卡岛(锡兰岛)在地理位置上就是如此的近,所以斯里兰卡在历史上与印度次大陆也是颇有渊源。公元前5世纪,僧伽罗人从印度北部迁移到了斯里兰卡,他们与现在印度的第一大民族印度斯坦族同属于从中亚和南欧大草原迁入印度的雅利安人。公元前247年,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派其子来到了锡兰岛,从此僧伽罗人摈弃婆罗门教而改信佛教,并且成为了小乘佛教的中心。公元前2世纪前后,南印度的泰米尔人(泰米尔人属于印度土著居民达罗毗荼人,公元前2500年的时候达罗毗荼人生活在印度河流域,后来被南下的雅利安人赶到了印度半岛南部,如今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喀拉拉邦、卡纳塔克邦和安得拉邦大部分为达罗毗荼人的后裔)也开始迁入斯里兰卡岛北部,从公元5世纪直至16世纪,斯里兰卡岛上的僧伽罗王国和泰米尔王国间征战不断。

  为什么斯里兰卡在历史上没有成为印度的一部分呢?或者说锡兰岛为啥没能成为印度的“中国宝岛台湾”呢?印度在历史上大部分时间都是四分五裂的,即使其中某一个政权强大时也都没能完全统一过印度,印度的历史充其量只是地区史而已,就算是印度历史上面积最广大的孔雀帝国与莫卧儿帝国都没能统一印度的所有地方,尤其是印度半岛最南部,更不用说锡兰岛(斯里兰卡岛)了,斯里兰卡的历史是独立发展的。并且两国的主要宗教信仰也不同,从公元8世纪起,脱胎于婆罗门教的印度教吸收了一些佛教和其他宗教的部分教义后,逐渐成了印度的主要宗教。尽管斯里兰卡岛北部的泰米尔人也信仰印度教,而斯里兰卡的僧伽罗族约占该国人口的75%,主要信仰佛教,可以说斯里兰卡是一个以佛教为主的国家。

  1802年,斯里兰卡被正式宣布为英国的殖民地,但是英国始终未把斯里兰卡划入当时的英属印度,1947年印巴分治时,当时的印度也曾想拉拢斯里兰卡加入,但是蒙巴顿方案的一个主要原则就是以宗教来分治,斯里兰卡的主要宗教是佛教。1948年,斯里兰卡正式宣布独立,成为英联邦的自治领,定国名为锡兰,1972年,改国名为斯里兰卡共和国。

  而中国的历史则与印度的历史完全不同,中国的历史是一部完整的国家史,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延续到现在,并且未中断的国家,统一是中国历史的主流,并且历史上中国统一的时间比短暂分裂的时间长的多。台湾在夏商时期属于九州中的扬州,三国时期,吴王孙权派将军卫温、诸葛直率一支由一万余名军士、三十多艘船组成的船队到达夷洲(今台湾),南宋将澎湖划归福建路晋江县管辖,元世祖曾派员到台湾宣抚,并在澎湖设澎湖巡检司,这一设置延续到明朝。

  随着地理大发现和新航线的开辟,欧洲殖民者来到了亚洲。1624年,荷兰东印度公司入侵台湾,1662年,南明的延平王郑成功收复了台湾。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清朝设置台厦道,台湾与厦门共署,设一府三县,置台湾为一府,称台湾府。在台湾,除了原住民外,历代迁入台湾的汉族从人口上占主体,台湾属于中华文化圈。无论是历史上,还是现在,或者未来,宝岛台湾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