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首个墓葬实验室考古项目进展顺利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墓葬内随葬品

  去年12月,伊川徐阳墓地陆浑戎贵族墓葬的整体搬迁。这座大型墓葬的考古进展如何?17日,记者来到位于关林的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实验室进行实地探访。

  在温度较高的考古实验室内,几台大型电扇正在给顶部已打开的墓葬箱体通风。四名工作人员在钢制滑轮结构工作台上,手持喷壶、刷子、竹片等低头清理棺椁内的泥土。

  

墓葬

  

墓葬内的青铜器

  该墓室存一棺一椁,侧板腐朽,底板尚存,棺放置在椁底中部,椁室长4.95米,宽3.76米,墓主人的头部已经显现。在其喉部,带有明显戎人特征的螺旋形金耳环清晰可见。墓主人的身上,有不少玉佩、琮等玉器残片;墓主人的右边,散落着鼎、簋、壶、鬲、豆、盘、匜等青铜器,有的露出“半身”,正待进一步清理,在一个大鼎内,还有不少动物骨头,而在墓主人左上方,还有一把青铜戈。

  该墓葬发掘主持人——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商周研究室副主任吴业恒介绍,该大型贵族墓为徐阳墓地发现的五座大型墓葬之一。去年6月进行考古发掘时,因当地地下水位高,清理难度大,文物保护难以开展,考古信息无法全面收集,经专家论证,决定对其进行整体搬迁,实行异地清理,开展实验室考古,以便获取更为全面的考古信息。

  据介绍,此次实验室考古清理是我市大型墓葬实验室考古工作的首次尝试。今年5月,工作人员开始对整体打包搬迁回来的墓葬进行“解包”,除去墓葬箱体上层的聚氨酯发泡材料。经过两三个月的通风后,今年8月开始对棺和椁上层淤积土进行清理。为不遗漏任何重要信息,工作人员对于一些细小部位清理得更为精细,所有的泥土都细细筛过。

  “从目前清理的陪葬品情况看,鼎的数量较多,据此推测该墓主人身份地位应该比较高。其佩戴的螺旋形金耳环和胸前的鎏金铜质挂件,都是典型的戎人装饰,因此可进一步确认该墓为陆浑戎贵族墓。”吴业恒说。

  墓主人是男是女?和之前考古发掘的陆浑戎贵族墓有啥关系?下一步将对墓主人进行DNA人骨鉴定,相信更多的信息会随着实验室考古的进行一一浮出水面。(记者 常书香 实习生 付嘉欣 文/图)

  (原文标题:洛阳首个墓葬实验室考古项目进展顺利 文章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