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嫂不伦恋 异族陷洛阳(八卦史记153)

李大嘴大嘴读史

西晋永嘉五年,也就是公元311年,匈奴人刘曜攻破洛阳,烧杀抢掠,史称“永嘉之乱”。

《史记·匈奴列传》告诉我们,实际上,早在差不多一千年前,还是周朝的时候,洛阳就曾经被匈奴人的老祖宗戎狄攻破过,史称“子带之乱”。

“子带之乱”最初的导火索是一场不伦的叔嫂恋。

当时周朝的天子是周襄王姬郑,虽然贵为天子,但姬郑的日子很不好过,处于内忧外患之中。

内忧是同父异母的弟弟姬带在小妈惠王后的支持下,始终瞄着姬郑屁股下坐着的位置,千方百计取而代之,甚至充当“带路党”,几次引导戎狄兵前来攻击,好在没有得逞,姬带也只是短暂流亡齐国,啥事也没有。

外患是诸侯的力量越来越大,越来越不把周朝放在眼里,周襄王经常只能维持表面的老大地位,周王室越来越像一个吉祥物、一个摆设。

周襄王的王后是蛮夷之国翟国的公主,名叫叔隗。翟国另外还有一个名叫叔隗的美女,嫁给了晋国大臣赵衰。当时有一首歌谣“前叔隗,后叔隗,如珠比玉生光辉”。

翟叔隗虽然是个大美女,但大臣们把她的蛮族血统拿出来说事,劝阻周襄王。可是,谁劝也没有用,周襄王早就吃了秤砣铁了心了。

《东周列国志》说,周襄王和翟叔隗“男贪女爱,极其眷念之情,依依不舍”。

翟叔隗是个外向的姑娘,不喜欢女红刺绣啥的,她最喜欢的娱乐项目是打猎。

但周襄王是个宅男,喜静不喜动,再加上一把岁数,老胳膊老腿,经不起折腾,于是,陪伴王后打猎的光荣任务往往由周襄王的弟弟姬带来完成。

一来二去,天雷地火。周襄王被戴上了一顶绿油油的帽子。

消息传出,周襄王大怒,废黜了叔隗,拆散了这对野鸳鸯。

姬带也不是省油的灯,故伎重演,带着戎狄人兵攻进洛阳,把哥哥周襄王打到跑路,姬带自己坐上了王位。

这一年是公元前636年。

洛阳城破,戎狄人烧杀抢掠,把古都破坏得不成样子。

姬带可不管这些,带着叔隗,在洛阳以西的温县定居下来,过起了双宿双飞的日子。

跑路的姬郑只好放下尊严,向诸侯们求救。晋文公重耳刚即位不久,正需要扬名立万的机会,打着勤王的旗号,收复洛阳,攻陷温县,生擒姬带,迎接在郑国避难的周襄王还都,天子之位失而复得。

姬带这个“带路党”丢了卿卿性命,叔隗则下落不明。

自作孽,不可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