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宋第一美男狄青堪比兰陵王 戴面具才能上战场

高长恭,又名高孝瓘、高肃,神武帝高欢之孙,文襄帝高澄第四子,生母不详,是南北朝时期北齐宗室、将领,封爵兰陵王。其貌柔心壮,音容兼美,行军打仗时需带工具遮住自己的容貌。世人记载“北齐兰陵王长恭,才武而面美,常著假面以对敌。尝击周师金墉城下,勇冠三军,齐人壮之,为此舞以效其指麾击刺之容,谓之《兰陵王入阵曲》”。但这里的假面并不是人们常说的这面具,而是胄!

面具最早是由一些远古的部落把雕刻和绘画结合在一起创作而成的,形状千奇百怪,起遮挡作用,又可在一定节日用于伪装自己。

但胄,是一种用来防护头颈的工具。在古代,护卫头部的工具叫作胄,护卫身体其他部位的工具叫作甲,甲和胄配套使用,所以“甲胄”一词便成了中国古代防护工具的统称。

作为防护头颈的工具,胄是先秦时期的称呼,战国时这种工具被称为“兜鍪”,北宋时又称“头鍪”,宋以后多称“盔”。兰陵王高长恭行军打仗戴的就是这种胄,把整个头部都遮盖起来了。

历史上真正戴面具行军打仗的人是“面涅将军”狄青。

狄青,字汉臣,出身卑微,16岁时,因其兄与乡人斗殴,代兄受过,被“逮罪人京,窜名赤籍”,从此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狄青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军事天赋,立下许多战功,得到了当时统治者的赏识与重用。

史料记载,狄青身长7尺,姿态雄伟,每次带兵打仗时,都披散着头发,戴青铜面具,冲锋陷阵,给人一种威慑感。遗憾的是史书并没有详细记载狄青面具的模样,只记录了其面具图案非常恐怖,令敌军望而生畏。

狄青

狄青戴面具的原因,其实与兰陵王一样。古代战场上,长相秀气俊美的将领通常会被人认为没有威力,没有气势,因此这些人通常会戴上恐怖狰狞的面具再领兵杀敌。《宋史》有言:“青每出入,辄聚观之,至壅路不得行。”意思是说狄青每次出入,百姓们都会聚集在道路两旁观看,结果造成交通堵塞。宋哲宗年间,有一位公主很受宠爱,宋哲宗为其挑选夫婿时,特地以狄青的儿子狄咏作为参考标准。如此看来,狄青应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美男子。而他那恐怖狰狞的面具正是作战的一种策略和手段。

狄青虽然战功赫赫,但功高盖主是每个统治者心中的一根刺。宋仁宗最终将狄青贬黜为州官,曾经功名盖世的一代英杰狄青就这样在忧郁痛苦中孤独的死去!

(全文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互动百科(hudong_baike)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