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破烂猪圈里竟埋着开国皇帝,专家发掘惊喜不断,有人却说是报应

中国古代很讲究风水,特别在死人下葬时,坟墓的风水是极其重要的,古人认为一个陵墓的风水好坏会影响到子孙后代的运势,所以人死的时候就要请来风水先生寻找风水宝地,普通人尚且如此,帝王就更讲究了,皇帝一般都是在刚登基的时候,就开始选址修建陵墓,所以皇帝所墓地无一不是风水宝地,然而在河北一处破烂废弃的猪圈底下竟然发现了一位开国皇帝的陵墓,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接到了让他们一个无比震惊的消息:一普通村民家的猪圈下,发现了一座已经被盗墓贼光顾过的皇帝陵墓。专家们迅速赶古墓所在地,想要尽可能地去挽救一些还未被摧残的文物,经过抢救性发掘,专家发现这个猪圈就是这座陵墓的一个陪葬墓室,而猪圈的主人看到有这么一个房间,打理之后竟然就用来养猪了。

专家进入陵墓内部后才发现这座陵墓并不像外边猪圈那样破烂,陵墓里面依然能看见当年的辉煌,整个墓室都画有精美的壁画,整座墓室有320平方米,整座墓画有106位人物,神兽41尊,还有云彩,宝珠,十分精美,虽然多次被盗,但保留的文物还是留有不少的,有几千件文物,陶俑等大物件就有1600多件,虽然这只是盗墓贼扫荡后留下的小部分,但依然可以看出这座陵墓到底有多奢华了。

如此奢华的陵墓,到底埋的是谁呢?专家根据该墓的建造格局、出土的文物及墓志铭的内容,结合相关资料,最终确定这是南北朝时期北齐的开国皇帝——高洋的陵墓。高洋一生充满了传奇,出生的时候天现异象,好好的晴天突然全部变黑,而且高洋因为长得丑,所以不受家人喜爱,除了父亲高欢,父亲高欢十分喜爱高洋,认为他心智和才能将来必定都会超过自己,于是在父亲的支持下,东魏孝静帝退位后,高洋就当上了皇帝,建立北齐国。

当上皇帝后,高洋的所有才能才得以释放,在位前期,高洋励精图治,留心政务,削减州郡,整顿吏治,训练军队,加强兵防,使北齐在很短的时间内强盛起来。他执法非常严格。不管皇亲国戚还是平民百姓,都同等对待。整个王朝呈现出国泰民安的盛景,人人安居乐业,甚至可以达到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地步,高洋可以说是当时百姓苦等已久的明君。

不过,很可惜,英雄不仅难过美人关,更难过权力关,高洋最终还是没能逃过权力的腐蚀。高洋即位后的第五年,他发现自己已经是所向披靡了,周边的邻国不敢来犯,国家内部他可以搞一言堂,老百姓也很崇拜他,于是,高洋的心思变了。曾经,那个勤勉地为了改善老百姓生活,壮大自己国家的高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和隋炀帝杨广一般暴虐无道的皇帝。高洋似乎疯了,每天疯疯癫癫,喝酒寻欢,烂醉如泥,北齐的国力在短短几年迅速衰退,或许高洋天生精神就有点问题,加上经常饮酒,没过几年,高洋就真的疯了,见人就杀,闹得所有官员不得安宁。最终,高洋因为好酒导致身体虚亏,年仅三十三岁就驾崩了,葬在武宁陵,在今天的河北。

高洋作为一代开国皇帝,陵墓虽然极其豪华,但终敌不过时间的腐蚀,就像高洋自己敌不过权力的腐蚀一般,当年的风水宝地最后竟成了一个破烂猪圈,不知道是不是高洋后期的残暴荒淫给自己死后种下的报应和惩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