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年,物价飞涨的情况下,一块现大洋相当于多少钱?

在电视剧中,一旦有人掏出现大洋,其他的人总会吹一下,听一下现大洋的声音对不对。为何会有这样的情况呢?其实这是一种鉴别真假的手段。如果大洋是真的,而且很纯,那吹一下确实会有声音。如果大洋是假的,或者掺杂了很多其他金属,那就会没有声音。这个原理,就如同现在在太阳下照纸币一样。那么,那会一块大洋相当于多少购买力呢?

在中国古代社会中,只有银子和铜钱。百姓们平常都使用铜钱,大额的购物才会使用银子。至于金子,这不是一般家庭能拥有的。这样的情况持续了1000多年,最多就是铜钱上的年号发生了变化而已。但这个模式,一直没有什么变化。但是到了清朝后期,随着国门被迫开放,西方货币也进入了清朝。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银子和铜钱的弊端开始显现。就这样,在洋务派的大力支持下,清朝开始铸造自己的银币,也就是大洋。

大洋是银加上其他各种金属混合在一起铸造的,吹一下会有响声。在清朝末期铸造的银币,被称为大清龙币,因为银币上的图案是团龙。到了1912年以后,由于袁世凯已经上台,银币上的图案变成了袁世凯,这就是袁大头。虽说后来也出现了不同样式的纸币,可由于军阀混战严重,纸币贬值非常快。对于百姓们来说,还是银子和现大洋更实在。毕竟都是银子做的,相对来说很坚挺。

但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一些假大洋开始出现。就是在大洋里掺杂些其他金属,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了这个问题。于是在交易的时候,总是会先吹一下,确定一下真假。在话剧茶馆中,茶馆老板掏钱请那几个当兵的到其他地方喝茶,好放过自己的小店。可兵头直接说了一句“谁要钞票,俺要现大洋。”由此可见,当时钞票贬值非常严重。

我们说一下大洋的购买力,从当时购物水平来说,当时一块大洋相当于200多块的样子。到了30年代后期,上涨到了300多块的水平。注意这里说的是购买力,不是说拿300块就能兑换大洋。其实,朝廷那会是禁止大洋、白银等物流通的。可谁让钞票不给力呢,这也怨不得百姓。于是,在民间的交易中,大洋、白银、金条一直都在使用。甚至连一些官员,也喜欢大洋。如果自己收的都是钞票,保不齐一年以后都是废纸。

那个著名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原来100元钞票能卖头牛,过了几年,只能买头猪。又过了几年,连一盒火柴都买不到。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就只能使用大洋进行交易了。除了大洋,一些外国货币也是相当流行的。这样的乱象在建国之初得到了彻底遏制,现在,大洋成了一种收藏品。至于大洋的价格,这实在难说,因为龙蛇混杂、赝品太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