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就一土匪,自称是洋人的老爸,却被一个小兵杀死

民国时期,土匪是一大社会特色,至1930年,保守估计,全国土匪人数2000万左右,可见匪患之严重。河南,是民国时期的“土匪王国”,有影响的土匪头子不少,绰号“老洋人”的张庆,是以抬洋票(抓洋人做人质)著名的匪首。

对张庆的来历说法不一,普遍认为他曾经是白朗义军中的一名小兵,白朗被灭后,张庆投靠到河南督军赵倜军中当兵。1922年5月,第一次直奉战争最激烈时,赵倜反叛直系,投靠奉系张作霖,随后在郑州大败,其手下被打散,各自奔逃,张庆带着一部分散兵流串到豫西,做了土匪。英国学者贝思飞认为,张庆本是豫西南最著名的匪首,赵倜的散兵数千人逃到豫西南一带,自然投奔张庆,壮大了张庆的土匪队伍。其“老洋人”绰号的来源无法考证,传说有人描述洋人的厉害时被张庆听到,张庆厉言曰:“我是洋人的老子!”遂被冠于“老洋人”的绰号。

张庆此人,心狠手辣,诡计多端。1922年6月,张庆手下攻克豫西南的鲁山,县衙门从县长到职员全部被杀光,所有传教士均被抓获,男女老幼2300多居民被杀。1923年11月间,张庆部队围攻豫南李官桥镇,攻陷后,大肆抢掠,杀人无数,最惨状是将数百名男女绑起来,身上浇上煤油,和房屋一起烧……李官桥镇全镇被杀戮四千余人,全家被杀的有七十余户。

张庆抓洋人是出了名的,除拿洋票勒索金钱和军火以外,经常用洋人做肉盾,凡遇官兵围捕,即把洋人推出,安全逃遁。洋票事件的频繁发生,引起外国政府强烈抗议,北洋政府十分难堪,投入大量兵力对张庆围剿。1922年12月,北洋军中的悍将靳云鄂率兵将张庆部队围住,张庆拉出手中的洋人叫票(讨价还价),开出补发半年军饷的收编条件,被吴佩孚拒绝。靳云鄂派手下继续谈判招安事宜,经过讨价还价,于12月底达成协议,张庆部队被改编成“河南游击支队”,发一个月的粮米和军装,所有洋票被释放。靳云鄂带着洋票得胜还朝,张庆开始“就地筹饷”,堂而皇之做起了兵匪,征收抢掠并举,倒是更加自在。吴佩孚一直想消灭张庆的土匪队伍,先将其调往河南东部驻扎,随后又调张庆赴四川参战,被张庆拒绝。1923年10月,吴佩孚调集五省兵力围剿张庆,张庆突围成功,一路杀回豫西南,沿途烧杀抢掠,收编扩充,反而壮大了自己的队伍,回到老巢继续当他的土匪头子去了。

1924年1月,在一次匪首会议上,张庆要枪毙手下的一个土匪头子,在会议上引发争议,其手下的一个小头目掏出枪,当场将张庆击毙,结束了“老洋人”的匪首生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