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谋士如果没有英年早逝,三国将更加精彩

三国时期正逢乱世,但是也人才辈出,各个势力都有自己的谋士武将,可以说为了争夺地盘而斗智斗勇。像曹操就有五大谋士,吴国虽然不及曹操但是也有鲁肃、张昭、周瑜等,刘备的谋士相对较少,比如徐庶、诸葛亮、法正、庞统。

非常巧合的是,魏蜀吴各有三个非常重要的谋士英年早逝,给三国的局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这三个谋士是谁呢?那就是魏国的郭嘉,吴国的周瑜,蜀国的庞统。这三个人死的年龄也相差不多,郭嘉和庞统死的时候是三十六岁,周瑜死的时候是三十八岁。

不得不说,有的时候真的是天妒英才,这三个人如果活着,那么将来的三国争霸一定更加精彩。

先说郭嘉,郭嘉对于曹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曹操有五大谋士,但是曹操最信任的还是郭嘉,曹操城郭嘉为“吾之子房”,把郭嘉比喻成为帮助刘邦建立大汉的张良。

郭嘉有一双慧眼,能够在乱世中寻找到明主,郭嘉出生的地方是在袁绍的管辖下,袁绍也曾听说郭嘉的才智,邀请他出山,但是郭嘉认为袁绍非明主,为了寻找明主,他选择了隐居,这一隐居就是六年。

后来经荀彧推荐,郭嘉跟曹操进行了一次长谈,长谈过后,郭嘉就追随了曹操,并且非常高兴的说,曹操才是他寻找的真正的明主。从此郭嘉就成了曹操的一名军师祭酒。

此后的郭嘉大放异彩,帮助曹操诛杀了吕布,打败了反叛的刘备,还预言了孙策的死亡,为曹操集中力量针对袁绍打赢官渡之战,立下了汗马功劳。

而后郭嘉又屡献奇策,帮助曹操平定了乌桓,但是郭嘉却因为这个征战途中,水土不服而一病不起,最终失去了年轻的生命。

曹操众多谋士中,郭嘉最了解曹操,曹操也最信任郭嘉,二人行则同车,坐则同席。郭嘉足智多谋,不过平时生活不检点,也曾经被陈群举报,不过曹操毫不在乎,或许也是因为郭嘉平时生活的不检点,导致其身体虚弱,这才在征乌桓途中病逝。

再说周瑜,周瑜对于吴国的建立功不可没,可以说没有周瑜或许就没有吴国这个政权的存在,周瑜和孙策是发小,从小一起长大,两人又都是帅哥,可以说惺惺相惜,21岁起随孙策奔赴战场平定江东,后来孙策遭人暗算身亡。是周瑜将兵赴丧,以中护军的身份与长史张昭共掌众事,拥护孙策的弟弟孙权即位,这才稳定了东吴的局势。

孙策和孙权对周瑜都非常重视,尤其是孙策,一次征战中,孙策率周瑜等人攻破皖城,虏获袁术刘勋家人及他们部下的男女亲族,其中桥公二女皆国色天姿,孙策自纳大乔,周瑜纳小乔。这就是连襟又被称为二乔的来历。孙策有女人的时候不忘记周瑜,二人的关系可见一斑。

到孙权执掌政权,也是周瑜率先向孙权表达臣服之意,稳住了一干骄兵悍将,周瑜还向孙权推荐了鲁肃,并且建议孙权多寻找鲁肃这样的人才,免的人才外流。

到曹操来攻打荆州,周瑜力主联合刘备,共同抗曹,最终打败了曹操,稳定了东吴政权,孙权对于周瑜非常的尊敬,孙权每次下赐周瑜,一年到头都有一百件衣服,当时没有那个将领能与周瑜相比。

周瑜也意识到了益州的重要性,建议孙权攻打益州,孙权批准了周瑜的请求,周瑜正准备出发,结果却一病不起,死在了巴丘,听说周瑜病死,孙权大哭:“公瑾有王佐之资,然而寿命短促,我还能依赖什么呢?”

最后说一说庞统,庞统是荆州本地人,本来是周瑜的功曹,庞统长的很朴实,但是却很聪慧,被名士司马徽称作奇才,庞统的名声也就渐渐传开了。庞德公称庞统为凤雏,徐庶曾对刘备说,卧龙凤雏,得一而可安天下!庞统曾与东吴陆绩、顾劭等品评人物好坏,自称有辅佐帝王的才能。

到后来刘备占领了荆州,鲁肃向刘备推荐庞统,告诉刘备庞统不是百里之才。刘备便召见了庞统,经过一番长谈,刘备发现庞统果然不是池中之物,对庞统很重视,亲密程度不亚于诸葛亮。

而庞统对刘备也是尽心尽力,出谋划策,刘备攻打益州,是在庞统的多次建议下,刘备才做出行动,庞统为刘备准备了上中下三计进攻益州,刘备选择了中计,而庞统则是在执行计策率兵攻打雒城被流矢射中而死。刘备极为痛惜,一说到庞统就流泪。

郭嘉、周瑜、庞统的死造就了后来三分天下的局面,如果郭嘉不死,曹操的赤壁之战就不会失败,曹操在赤壁之战失败以后,曾经后悔的说,“若奉孝在,不使孤至此!也正是周瑜的出现,打败了失去郭嘉的曹操,使得孙刘能够鼎力一方。

而如果庞统不死,蜀国的荆州就不会丢失,而吴国则如芒刺在背,必然无法与蜀国联盟,就不会出现如此稳定的三分天下,或许这一切都是天意,是上天要使天下三分,就如《三国演义》开篇所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样的历史才足够精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