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命帝王断送江山,娶了仇人女儿,却从此开启幸福人生

作者:我方团队张嵚

一、终于解脱了的皇帝

12月10日,在中外皇权交接史上,都有很多重大时刻。法国拿破仑三世在这天赢得总统大选,英王爱德华八世在这天为一桩说走就走的爱情,挥挥手扔了王位。但比起这些威风与八卦,中国历史票友们最熟悉的,却当属汉献帝延康元年,即220年12月10日,今天河南省繁城镇受禅台上,一场天下瞩目的大场面——汉献帝禅让皇位。

数万兵甲鲜亮的御林军,将巍峨的受禅台围的水泄不通。满朝公卿文武神情复杂的肃立,亲眼看着三十九岁的汉献帝刘协踏上受禅台,亲手将皇帝玉玺印绶交给魏王曹丕手中,然后群臣下跪,新皇曹丕宣告登基诏书,祭祀天地的木柴火柜隆隆点起,山呼海啸的“万岁”声当场响彻。一切都好似彩排过千百遍的大戏,顺风顺水走完过场。

汉朝四百一十八年的历史,就此彻底画上句号,三国时代里雄踞北方的曹魏帝国,自此正式开张。理论上应该血流成河一通的历史时刻,却以这隆重的典礼完成。过程之顺利,连手捧玉玺的新皇帝曹丕都忍不住炫了一句:原来尧舜禅让是这么回事啊。

至于满朝文武们?当然也是各个得意,汉朝早已名存实亡,朝野多是曹魏家族的铁杆,盼这天早盼的望眼欲穿,这下家家喜气洋洋,都在盼着如何在新朝加官进爵。要论该痛苦的,却还是默默坐上车马离开的这家人:痛失皇位的原汉献帝刘协,这时带着“山阳公”的爵位,携家小们匆匆坐上车马离开,马不停蹄奔向新封地山阳城(今天河南焦作)。他的余生,都将在那里度过。

先痛失帝位,紧接着被扫地出门,这样的结局,作为亡国之君来说,确实无比悲催。不过当离开路上的汉献帝,闭目回味过往三十九年人生时,心头升腾起的,应该还有一句欣慰的感慨:从今天起,我终于解脱了。

断送皇位,是一种痛苦,不过之前三十年,汉献帝刘协的帝王生涯,却简直说更痛苦。

二、悲催皇帝生涯

作为一位出生在汉朝衰败年代的皇子,皇帝身份对于刘协来说,就是个困了三十年的大枷锁。

自从九岁那年,刘协被占据洛阳的军阀董卓立为皇帝起,这位苦命皇帝,就成了战乱里军阀们来回抢的招牌,先历经流离苦难,后被曹操“挟”到许昌令诸侯,过起了衣食无忧却毫无实权的傀儡人生。

可虽说摊上个傀儡苦命,但少年起的汉献帝,早就不是一般人。九岁时面对董卓的刀兵,就敢毫无惧色呵斥跋扈军将。被军阀携裹到长安后,自己朝不保夕,却还记挂长安饥荒里的难民,以几袋劣质米粮为线索查清贪污案,救活五十万灾民。后来带着群臣在战乱里逃难,喝过臭水吃过腐肉,却是半点苦没叫过,咬着牙带着大家死里逃生。虽然是个傀儡,但以能力说,也是给点阳光,常能灿烂。

随着年龄增长,做够了傀儡的汉献帝刘协,也终于跃跃欲试,要和野心勃勃的曹操争一争。19岁那年,就是在曹操的眼皮底下,刘协的智慧手腕也终于开动,由岳父董承牵头串联,联络了一群文臣武将,打算来一场诛杀曹操的惊天政变。却见曹操忽然一翻脸,瞬间就把刘协苦心发展的心腹们一勺烩——董承等大臣被杀,连刘协有孕的董贵妃人也被迫自尽。在曹操老辣的手腕面前,他真差得远。

但刘协并不甘心,擦干眼泪后再接再厉,终于在四年以后,迎来了更大的悲剧:他联络大臣伏完的密谋再次暴露,心爱的妻子伏皇后被曹操当着自己的面带走,最终幽闭而死。他与伏皇后的两个儿子也被毒杀。伏皇后被带走前,曾披头撒发的向他求救。而他也早没了中兴大汉朝的雄心模样,只是喃喃的叹息:别说救你了,我也不知道自己会什么时候被杀死啊。

这高高在上的龙椅,诱人的权力争夺战,给他的就是这样痛苦的记忆:作为丈夫与亲人,到头来却连自己的妻儿都无法保住。

从此以后,本来就是金丝鸟的汉献帝,更像被剪了羽翼:曹操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身边亲随都全换了个遍,之后的十六年帝王生涯,基本就生活在曹家全天候无死角的监控下,举手投足都小心翼翼,直到220年的这一天,彻底结束。

结束之后呢?以好些野史电视剧的编排说,心狠手辣的新皇帝曹丕,对失去了皇位的刘协并不放心,最终罗织罪名将他杀害。甚至还有刘协去封地的路上,曹丕派人凿沉坐船,叫刘协最终沉于水底的悲催桥段。但对照历史说,这类悲情场面,只能说想太多。

因为,早在23岁那年一场悲催的人生打击后,明白自己能力的刘协,不但早早熄了争权梦,更早早找到了人生里的全新定位:既然做不了成功的皇帝,那就做个成功的医生。

三、人生华丽转身

汉献帝竟然要做医生?早在夺权雄心被曹操吊打过好几遍后,亲身经历多次亲人死亡的汉献帝刘协,对功名权位就早已看开。他何时开始研究医学,这事儿正史上没有记录。可很显然,他帝王生涯里没少下苦功,因为从抵达封地山阳城,住进曹魏王朝为他修建的宫殿后,以当地地方史料记载,他一手功底深厚的医术,就不停叫当地官员百姓惊叹:只要瞧见谁有病,他就主动给人诊治,日常的寻常病症,瞧几下就果断开药,轻松药到病除。

而且在经历了这场人生巨变后,刘协的家庭生活,却是更加亲密。失去了伏皇后与曹贵妃后,他续娶了曹操的三个女儿,却没想到从此找到了真爱。在正妻曹节的操持打理下,历经变故的家庭,从此变得井井有条。家人间相亲相爱,一道在山阳相依为命。比起从来尔虞我诈的帝王后宫生活,这事确实幸福的多。

失去了皇位的刘协,更从此找到了新价值,一手精湛医术传播开来后,各处求医问药者纷至沓来,而刘协也是来者不拒,不管对方是达官贵人还是平头百姓,都是一视同仁,认真施药诊治。当年被皇位“困”到无能的刘协,自此转战医学领域后,却是威风八面。

在经历了少年时的颠簸与大半辈子的幽禁后,回到民间的刘协,亲眼见识了曹魏帝国的世情百态后,心境也是豁然开朗。变成“山阳公”的他,日常最大的爱好,就是与妻儿结伴在当地云台山上游玩,一边饱览大自然的绮丽景观,一边留心寻找各类奇珍药材。甚至有时为了采一株奇特药草,不惜攀爬险峻山岭。每次满载而归后,更是顾不得休息,埋头就投入医学研究。

他的医术更是不断精进,不单诊治采药是强项,还练出了一手精湛的拔罐按摩功夫,哪怕来求医者是草民百姓,他也是亲自上阵,给人卖力按摩治疗一番。甚至有些穷苦求医者,怯生生问医药费怎么办时,他也常爽快一挥手免掉。后来干脆立了规矩:只要是请他针灸刮痧拔罐,一律都是完全免费,只有在要用药时,才象征性的收些成本价。那传说中无比憋屈悲催的废帝人生,就被换了个心态的他,活成了精神饱满的医疗生活。

魏明帝青龙二年(234)年,昔日东汉末代皇帝,五十四岁的刘协医生溘然长逝。当时的魏明帝亲自带领群臣哭祭。而在山阳城当地,模范医生刘协,更得到了当地百姓超越历史的怀念:焦作民间尊重老中医的风气,至今蔚然成风,而农村拔罐针灸免费,更是自古的规矩。刘协与曹皇后夫妇,当时被百姓尊称为“大人”和“美人”,而在刘协去世后,“大”和“美”就变成了当地对父母的尊称。一切,都是对刘协的纪念。

如此安然人生,也恰如苏轼《定风波》里的名句:此心安处即吾乡。每一个人,倘若在抛却了功名利禄诱惑后,找到最为“心安”的人生角色,也就自然而然,收获平安的幸福。

史料参考:《焦作地方史料选萃》《后汉书》《三国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