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吕布的猛将,投降刘备之后,为何一直得不到重用?

公元219年,刘备自称汉中王。与此同时,刘备册封了4位大将,那就是关羽、张飞、马超和黄忠。从排名上来说,马超仅次于关羽和张飞,地位在黄忠之上。但是从实际作用上来说,马超不但不如其他三位大将,甚至还不如刚刚崛起的魏延。马超的英勇是全国闻名的,刘备和曹操都知道。但是马超投降刘备以后,刘备为何不愿重用年轻的马超。

马超确实英勇,在与曹操作战的过程中,马超先后斩杀了几个曹操帐下的将领。但是马超这个人在道德上是有问题的,当年,马超的父亲和弟弟等人已经迁往了洛阳。也就是说,马超的全家都在曹操的手里,曹操用这样的方式来威胁马超。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马超还是发动了叛乱,气得曹操斩杀了马超的全家。马超身上有羌人的血统,在忠诚度上很有问题。其实不单单是马超,其他西北地区的将领也都是这样。

马超与曹操打了2年多的时间,最后被大将夏侯渊打得一败涂地,只能选择投降张鲁。投降张鲁之后,马超试图夺取张鲁的地盘。由于保密工作不好,被张鲁发现。马超只能带着堂弟马岱投降刘备,马超的老婆孩子和大将庞德都被张鲁擒获。请注意,当时马超根本没有通知他们。后来的事情发展非常搞笑,马超投降了刘备,张鲁非常生气,但是不敢把马超的家人怎么样。张鲁投降曹操以后,有了底气,立刻杀了马超的老婆和儿子。

张鲁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宁为曹公作奴,不为刘备上客。由此可见,张鲁根本看不起刘备。马超投降刘备以后,被刘备册封为右将军。在地位上,仅次于张飞和关羽,高于黄忠和魏延。但这仅仅是表面现象,刘备必须给马超一些面子,马超毕竟曾经是一方诸侯。但仅仅是名义上的地位,在实际权力上,马超甚至不如新兴的魏延。

刘备非常欣赏魏延,在汉中大战以后,刘备破格提拔了魏延,任命魏延为汉中太守。本来大家都认为是张飞来镇守汉中,连张飞自己都做好了准备。在刘备集团的军事部署中,马超被安排在西北地区,主要是招抚西羌武装。从实际权力上来说,马超能够做的事情不多。除了在忠诚度方面的问题之外,还有就是作战能力。马超擅长指挥骑兵部队作战,而且智谋不足。投降刘备以后,最大的问题出现了,刘备的骑兵少得可怜。

论指挥能力,刘备帐下的其他大将都强于马超。马超的地位十分尴尬,因此在刘备集团中属于半闲置的局面。马超是刘备帐下大将中最年轻的的一位,可惜英年早逝。如果马超没有那么早去世,在诸葛亮北伐的过程中,绝对能起到不小的作用。当然,诸葛亮也会对马超有各种限制。马超的堂弟马岱,在诸葛亮北伐的过程中,倒是立下了不少战功,还斩杀了大将魏延。关于魏延的疑云,小编明天再给大家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