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复辟称帝 有他“坑爹”儿子的“功劳”

1915年12月11日,各省国民代表送上了“推戴书”,拥护中国最后一位“皇帝”登位。

102年前的今天,袁世凯的称帝之路开启。一天后,“顺应民意”的袁世凯同意当皇帝了。虽然历史中的袁世凯总是担着“窃取革命果实”的评价,但他其实也做出过许多贡献。

袁世凯

袁世凯26岁就领正三品衔代表清廷镇守朝鲜,12年间粉碎日本多次吞并朝鲜的图谋。甲午战争后,袁世凯大力发展工矿企业、修筑铁路、创办巡警、整顿地方政权、开办新式学堂、编练新军,在各方面都颇具成效。他以不流血的方式逼迫清帝和平退位,也让中国的工商业、教育等在辛亥革命后的几年开始慢慢复苏。

在就任第一任中华民国大总统后,还有人称他是“中国之华盛顿”。但称帝让他迅速从颇有民望变为千夫所指,在这“国父”到“国贼”的一念之变中,袁世凯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被自己的儿子给“坑”了。

被称为“坑爹”典范的袁克定是袁世凯的长子。相传袁世凯弥留之际的最后一句话是:“他害了我。”有人猜测,这个“他”就是一心想当“皇太子”的袁克定。

袁克定

袁克定被认为是怂恿袁世凯称帝的主要人物之一,他和筹安会(杨度、孙毓筠、严复、刘师培、李燮和、胡瑛成立的一个政治团体)一道鼓吹帝制。有消息称,曾赴德国就医的袁克定在受到时任德皇威廉二世的接见后,脑袋里被灌输了狂热的皇帝梦,之后便不断在袁世凯身边劝父亲恢复帝制。

有报道称,为了劝父亲复辟,袁克定还曾利用了袁世凯的心病——“家族魔咒”(在袁世凯家族中,外出做官的从没有人能活过60岁)。袁克定一再对袁世凯进言,宣称只有称帝才能破除这一魔咒。

有件相当为人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是,袁克定还曾伪造报纸来蒙骗老头子。

当时,有巨大的社会影响的《顺天时报》是袁世凯每日必读的报纸。袁克定伪造了《顺天时报》,营造日本支持袁世凯称帝的政治氛围,天天刊载各方支持复辟帝制的文章,专供袁世凯阅读。后来,这件事被袁世凯的三女儿戳穿。据称,袁世凯曾痛责袁克定“欺父误国”。

不过,近年来,有人对伪造报纸一事提出质疑,孰真孰假如今未有定论。

还有报道称,在袁世凯死后举国唾骂之际,袁克定仍然想效仿历代帝王,将其父的坟地命名为“袁陵”,结果遭到袁世凯昔日结拜兄弟、临时主持政务的徐世昌反对,最终改名“袁林”。如今,袁林卧于河南省安阳市,在袁世凯的墓碑上,还有着徐世昌写下的“大总统袁公世凯之墓”几个大字。

袁世凯在1912年3月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复辟后只当了83天的皇帝。1916年6月,时年57岁的他病死,最终没能逃过“60岁魔咒”。有许多人都猜想过,若是袁世凯没有打开潘多拉的盒子,中国会变成什么样?只是历史永远没有如果。

编辑:朱晓乐

综合:人民网、大洋网、网易新闻、腾讯评论、《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馒头说”等报道

长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