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大亨杜月笙死后葬在哪里?

提起民国时期的上海,大家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是老式留声机里传出来的《夜上海》的调调,还是《上海滩》的“浪奔,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人力黄包车、石库门、十里洋场、车水马龙、以及各色皮肤的外国人……老上海那时候简直就是一个大熔炉,鱼龙混杂。既有初来乍到闯码头的年轻人,也有早已在上海经营多年的社会上层精英势力,除了这些,上海滩还有西方各个列强的租界势力盘踞。而被人成为流氓大亨的上海“青帮”领导人杜月笙能在这种环境下,被人称作是”上海皇帝“,由此可见杜月笙的势力不是一般的大。

杜月笙可以说是是民国时期一个颇具传奇性的人物。他从一个底层小赤佬混进青帮的十里洋场,逐步成为上海最大的青帮帮主。他虽然他的大字不识几个,但却十分具有做生意的头脑,青帮的生意也逐渐延伸到了各个领域。不过杜月笙很早就意识到混黑道绝非长久之计,“钱财用得光,交情用不光”是杜月笙多年总结的生意经,他做生意,从来不看是赚是亏,他讲究的是三碗面:“人面、场面、情面”。

晚年的杜月笙,因为种种原因,离开经营多年的上海,举家迁往香港生活,直在那里去世。中国人嘛,人死讲究的是个落叶归根,这杜月笙也不例外,他曾向家人透露过,希望死后能够埋在家乡浦东,只不过很可惜,他这个最后的遗愿也没能实现。杜月笙后来被家人葬于台北县汐止镇(今新北市汐止区)大尖山下。

他的墓地坐东南朝西北面向上海,也算是表达了他对家乡上海的思念吧。后来蒋介石还亲自在杜月笙的墓园上题了四个字“义节聿(音:yù)昭”,这四个字大意就是讲杜月笙讲义气,有贞节,能够看清是非,有骨气,这大概也是对杜月笙一生最好的总结了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